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隆基通威三巨头5•31光伏新政解读及公司经营状况电话会议

发表于:2018-06-06 16:13:20     来源:华创电新及广发电新

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政策解读及公司经营情况

嘉宾:保利协鑫CEO 朱战军 协鑫新能源CEO孙兴平

公司介绍:

朱战军:资本市场对政策解读是过度悲观,行业内对今年装机容量进行评估,最高预计45GW,最悲观30-35GW,取中间数据是40GW是可能的,和去年相比减少13GW。同时我们会看到,光伏产业链价格会下降,新兴市场增加会超出预期。ISH和彭博新能源每年的装机预测都低于市场需求,市场对政策过度解读了,如果新兴市场需求起来,量和去年市场持平也可能。

政策对行业短期有冲击,长远来看,对龙头企业和技术研发比较强的企业,可能也是个比较好的机会。光伏达到平价后,这个政策其实是帮光伏行业打开另外一扇门也是有可能的。保利协鑫一直保持较大的研发投入,对未来也进行技术储备,比如CCZ和流化床和类单晶。我们目前已经可以接受类单晶的产品的订单,已经送给主要客户几十万的批次验证需求。这些产品可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另外半导体多晶硅,最近我们徐州中能已经批量出口到韩国了,国内也有企业在使用协鑫的半导体。还有硅烷气,这也为保利协鑫新增加赢利点。

总体我们认为531政策,被市场过度解读了负面作用,短期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以及半导体硅料,还有一些新产品为扭转不利局面。

孙兴平:协鑫新能源一切正常,发电量达到了我们年初的计划,各项建设和经营工作正常。我们投资的项目严守回报率要求,630前并网量接近500MW。今年在做的工作主要是降负债、清资产,和央企的合作,都在正常向前推进。531文件出台之后我们也立刻做了解读,对我们协鑫新能源影响不大。甚至对我们还是利好。

第一、政策出台后市场解读去年遗留到今年630并网的电站可能在531之后并网降5分钱,但我们并网量比较小。而且我们政策出台后第2天向省能源局进行了咨询,发现这个解读发生了偏差,现在各方面渠道获得的信息,630前并网还是执行2017年电价。

第二、国家控制的是需要补贴的装机规模,平价上网后光伏的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而且这个政策出台后,对前面投产的光伏电站,会加快补贴资金到位。第7批国补已经开始准备下发,这个月会启动第8批的申报。今年我们是调结构、降负债、清资产的过程,我们发展速度本来也下来了,我们预计2019年下半年平价到来。未来在平价上网以后,国家还是要调整能源的结构,一旦光伏平价之后,发展空间会非常大。我们也在西部做一些特高压项目,以及和央企合作,进行强强合作。

问答环节:

Q:有没有算过政策大概测算对3800.HK的出货量影响?

A:出货量很难预计准确,大家对市场看法不同会有不同。我们新增加电子多晶硅的出货量,市场不会像投资者想想的那么差。我们做过测算,和原来差别不大。

Q:电子级多晶硅放在哪块公司?盈利贡献什么时候能够体现?

A:徐州的半导体多晶硅料厂,保利协鑫51%的股权,但是不并表,体现为投资收益。半导体验证时间比较长,各家验证程序不同,即使验证通过后,也会从低端产品到高端。出口韩国的产品目前是中端产品。国内需要从低端向中高端推进,我们预计在9月份会体现盈利,一旦形成盈利将会比太阳能级好很多。

Q:1-1.5GW的电站项目有多少630前并网?

A:这是我们年初的判断,现在实际下来我们严格把关投资回报,我们期间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坚持投资回报率要求。今年630之前有500MW并网,下半年高就就很少100-200MW。

Q:光伏扶贫补贴发放情况?

A:531新政后会把以前补贴延长期缩短,但还是有周期。光伏扶贫周期要更小吗,第一批光伏扶贫去年投产,今年拿到补贴,周期就1年。我们今年并网500MW,有70%还是比较好的,并不影响我们的盈利。

Q:光伏扶贫开发前景?

A:今年有5GW扶贫指标,用于村级电站,这个有政府投,企业不能投,企业做EPC。

Q:2017年年报42亿营收账款收到了多少,第7批补贴目录有多少?

A:第7批补贴目录我们对应是8亿,预计今年整体会有10亿到位。

Q:类单晶转化效率?

A:我们给客户承诺用我们的类单晶,组件和传统单晶承诺差别在5W以内,但和单晶比成本要低很多。

Q:类单晶出货的比例问题?

A:从中试结果看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6月份到7月上旬的很多客户的测试等级在几十万片。我们一定根据客户的订单来生产,客户有订单,我们会优先安排,最后能出多少,看客户的测试结果。

Q:未来光伏市场趋势?

A:主要是两点:市场容量趋势,市场价格趋势。容量今年全球装机市场,我们内部评判下来,即使全球有缩减,我们认为也是非常有限的。新型市场增长的快,全球和去年维持同样的规模,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对未来市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这个大的趋势,大家和保利协鑫观点一致。无论多晶硅还是其他,产品价格往下降,都是不可逆的,直到光伏电站不需要补贴为止。

Q:平价上网组件价格?

A:中国平价上网,不同地区上网电价会有差别,整体测算结果,电站单位投资控制4元/W,基本可以做到平价。组件1.8-2元/W以内。

Q:产能过剩的问题?

A:这个看公司在产能过剩处于什么位置,协鑫不管硅片还是硅料都是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新疆5万吨硅料,7月份调试,8月份出产品,年底2条线全部满产,新疆基地满产可以大幅度降低多晶硅成本。徐州基地成本10月份会有很大降低,能耗水平会降低,电费到了8月份以后还会有个比较大的降低,硅片也会如此。我们竞争充分的行业,部分产能过程是有利的,2012年之前大家投资光伏都可以赚钱,这样不利于行业进步。部分过剩有利于行业技术进步。

Q:下半年硅料和硅片价格走势的判断?

A:在平价之前价格肯定是下降,这是所有光伏企业的共识,今年下半年维持装机量的水平,价格也会往下走,具体怎么说很难说,看供需情况有关。

Q:硅片和硅料的订单和库存?

A:硅料和硅片库存控制在7-10天,订单和电池和组件企业都是战略合作,国内外都有固定的长单看,我们有基础的保障。自由的订单受531影响会有冲击,预计不需要太长的时间能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Q:进了第6批补贴的项目能及时拿到么?

A:第6批部分有拖欠,但占比也比较小。第6批我们只有1亿左右,只拖欠3-6个月,整体影响不大。

Q:单多晶市场份额?

A:我们最近2年前开始调整,我们认为单晶和多晶各有优势,现在市场情况看,单晶炒的最火的是国内。2015年单晶首先实现金刚线和一炉多根的技术,降低了成本。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单多晶价格差比较小,导致大家对单多晶认知发生差异。2016年领跑者明显倾向多晶,导致行业内人士认为单晶比多晶好。当然单晶切割成本低于多晶我们是承认的:单晶线耗低于多晶,刚开始我们用金刚线单片损耗2.1米,今年已经降到了1.5米,金刚线损耗不断降低。然后金刚线价格会下降,这会导致单多晶切割成本差异缩小。单晶也有一些特殊的市场,比如面积有限,或者分布式项目,我们认为一定要做单晶,未来保利协鑫单晶、多晶并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