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数字光伏:安全、智能、多发电!凌志敏与他的“微光”世界

发表于:2018-06-05 13:46:00     来源:光伏头条

 希腊神话中,太阳神乘着四匹火马拉的日辇在天空中驰骋,每日早出晚没,让光明普照世界。一日,他的儿子法厄偷偷驾着父亲的太阳战车外出。但他无力控制狂奔的战马,失控战车断片散落一地,法厄也化为空中的流星........

驾驭光热是人类自古就有的心愿。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发电技术的问世与日趋成熟让神话变为现实。光伏产业飞速发展,分布式电站如火如荼,但阳光下阴影也随之袭来。不久前,某地光伏电站起火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如何规避灾难的发生,化隐患于无形?是光伏企业和电站业主最关心的问题。

5月28日,在上海2018SNEC盛会上,浙江昱能科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能科技”)的全系列微型逆变器产品“QS1200系列+YC600解决方案”以其“智能化”、“安全性”“多发电”的特色,搭配科技感十足的“EMA智能监控”和运维平台,引爆全场,成为场馆中微逆变产品的不折不扣的“性价比之王”。

作为拥有全球领先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的龙头企业,昱能科技是如何应用这一技术,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的产品的呢?面对“微逆技术”推陈出新的今天,企业又如何保持领先的优势?对此,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专访了昱能科技CEO凌志敏博士。

凌志敏,浙江昱能科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毕业于复旦物理系,美国加大伯克莱大学电子计算机系博士后,长期在美国硅谷公司担任资深总监、资深副总裁等高管职务。2009年,成立了浙江昱能科技科技有限公司。8年后,昱能科技科技跃升为全球组件级电力电子MLPE领域“领跑者”,全球微型逆变器出货量世界排名第二。

谈起对光伏电站安全的担忧,他举了个例子:一组太阳能组件在串联的情况下,每块组件40伏,20块组件就是800伏,也就是说在你的屋顶上有800伏甚至高达1000伏的高压电缆。而微型逆变器系统是并联结构,没有直流高压,每一块组件只有40伏左右的直流电压,转换成220伏,那就是220伏,并联接入,直流电压不会叠加。微型逆变器能够解决在屋顶上存在高压电这一安全隐患。

据调查,光伏电站的起火原因有80%是直流侧的故障,由直流高压引起的电弧火花是导致火灾的“元凶”。2019年,美国强制要求组件直流端必须要有关断,在紧急状况下,电压不能超过80伏。我国国内目前尚无相关的标准出台,哪些客户将会为此买单?

凌志敏博士:国内对光伏电站安全标准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交流端我们有微型逆变器系列产品,在直流端我们有以智控关断器为代表的系列产品。智控关断器这款产品在安全性方面符合海外地区要求。而国内一些大型高端的光伏商业屋顶也需要这款产品。比如SP500强企业及外资企业,安全对他们最重要,他们屋顶下的资产远远超过屋顶上的资产。像我们的客户西门子对这块就很重视。

记者在现场看到,昱能科技智控关断器为双输入结构,每路输入可连接2 块组件,实现组件级智能监控、快速关断等功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一键快速关断组件输出,消除直流母线高压,满足 NEC690.12标准要求,达到家用电器级别安全性等级。智能化模式可对每块组件进行实时监控。在这样的“双保险”下,完全解决了光伏电站中存在的“施救风险”。

创新是命根子 微电子“基因”成就MLPE领跑者

在头脑风暴+信息爆炸的21世纪,创新无处不在,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产业“蓝海”,每次,都能引发一场不大不小的技术“革命”,想要走在趋势的前沿,立于不败之地,研发就是生存的“王道”。

作为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全系列解决方案专业提供者,昱能科技以MLPE技术芯片起家,可以说一出生就自带微电子“基因”,持续技术研发的能力是他们的“看家本领”,即使在普遍重视研发的新能源企业里也算高产,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占了七成。开发了一批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功率优化器、智能接线盒等多系列产品。

从2013年起,昱能科技在技术上几乎一年一个台阶,当年推出双核微逆YC500, 继2014年推出全球首款三相微逆YC1000之后,再克难关,成功研发完成了新一代最强双核微逆YC600。实现无功补偿、满足高低电压穿越、高低频率穿越的要求,最高转换效率达96.7%,在功能、性能上均突破市场需求,具备了国内其他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优势性能。

此次参展的QS1200系列微型逆变器,从拓扑到架构全是企业自主研发,拥有150 多项专利,其中80多项获授权。4核独立 MPPT输入可独立监控每块组件,且QS1200可与YC600混搭使用,大幅度降低系统成本,为客户节约了成本,多发电的特性相当于又给业主送了个“红包”。

不断升级、不断创新,让昱能科技完成了从微型逆变器行业领导者到MLPE领域领导者的角色转换,也引发了“微逆技术”的飞跃式的革新。“技术持续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根子’”。对此,凌博士深有感触。

高质量的产品带来高端客户,目前公司在国内及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墨西哥等国际主要光伏应用市场成立了分、子公司,形成了全球化的销售服务网络,撬开了标准严苛的欧美市场。超过45000套基于昱能科技微型逆变器的光伏发电系统全球几十个国家及地区建立并平稳运行。国内市场的布局也逐渐拉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都有昱能科技科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身影。

说起2018年企业的发展趋势,凌博士表示:“昱能绝大部份的业务在海外市场,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国内的光伏市场也逐步走向成熟。尤其是这次展会中,数字光伏、安全、多发电,是不少品牌厂商的主旋律。随着品牌意识的增强与安规的出台,国内市场高端用户对于快速关断、智能监控等方面的需求将日益增强,昱能直流端产品将大有可为”。

凝神聚力 做数字光伏的奠基石

在“互联网+智能化光伏”渐成主导的当下,品质+品牌的理念在悄悄沁入人心,但光伏逆变器市场依旧是组串式的天下,凌志敏博士和他的团队选了一条“林间小道”。为什么会走这样的路线,胜算几何?

“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可以说是未来智能运维的cornerstone (奠基石)将大有可为,我们看到了这个机会,也沉的住气。”

对于光伏产业的趋势变革,凌志敏博士认为,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光伏完成了开始的“粗放”发展进入第二期的“整合”阶段,产业会重新洗牌。现在是价格+质量的时代,品牌的重要性凸显。企业要把产品质量做的更强,性价比提的更高,技术要更精。“我们会先夯实基础,专注主业,做精产品”。

在记者看来,握有数字光伏:安全!智能!多发电!三大优势,下一个技术风口,保不齐就是“微型逆变器与智控关断器”的主场。

袖里雄兵百万,胸中块垒万千,这个温雅男子的心中自有一片“微光世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