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531新政解读 > 正文

光伏急刹车:控指标、限补贴 或引发休克式调整

来源: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8-06-05 09:06:18

严控指标、降低度电补贴,自发自用也难以幸免……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光伏新政让整个行业措手不及。光伏板块股票全线下跌,行业内也充斥着很多情绪。

有业内专家致函,称新政将使光伏制造业崩溃,损失超万亿,250余万人就业将受影响。也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新增装机将下滑至25GW。最新消息是,存量地面电站仍执行630,那么对于大家关心的户用光伏是否会有新的细则来区别对待?

行业应对:行业或休克,等待政策细节

高歌猛进的光伏行业突然被浇了个透心凉。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三部委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因签署日期为5月31日,被业内称为光伏“531”新政(以下简称新政)。

受新政冲击,6月4日开盘,光伏板块全线下挫,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几大龙头封住跌停,正泰电器、晶盛机电、福斯特、林洋能源、中环股份排在跌幅榜前列。

中金报告认为,新政下发后,2018年全国新增光伏需求预期可能下降至约35GW至45GW,相比该行之前40-45GW有所下降。由于平价上网项目不受规模控制,其新增量将会是影响实际和预期差别的主要变量。

不过,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王淑娟认为,从现在到年底,国内光伏市场大致还有9GW的指标可以预期,其中领跑者5GW、村级扶贫4GW,她预计,2018年国内新增装机预期将下降至25GW。

新政的出台,将使得光伏制造业迎来洗牌。就在6月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致函光伏专委会,称光伏“531”调整新政,将使光伏制造业崩溃,损失超万亿,250余万人就业将受影响。

王斯成表示,如果2018年真要这样执行,国内外光伏市场总和不会超过65GW,光伏制造业将会有56%的产能限制,继而会造成大量产品滞销,工厂停产或倒闭以及失业大潮,其后果远远不是区区1000多亿补贴资金拖欠给政府造成的压力能够比拟的,光伏产业多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将毁于一旦。

中金表示,价格下跌将是大趋势,该行认为政策出台后,需求下滑将对全产业链的价格造成较大冲击,并且下游观望的态度会加速制造业价格走低。中金分析称,具备海外布局能力的企业则会加大出口弥补过国内出货压力。该行敏感性分析显示,晶科对价格的敏感度最高,组件价格若下降0.5%,会带来净利润下滑34%至48%,但其海外布局和硅料成本下降或减轻部分影响。此外,硅料和硅片价格的价格每下降5%,也会导致大全新能源净利润下降17%-31%,以及保利协鑫净利润下降28%至30%。短期经营难度增加,可能引发公司现金流风险。

2016以来,中国户用光伏进入大规模快速发展时期,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中国新增户用光伏46.5万户,这一数字是2016年的3.1倍。另一业内关心的问题是对户用光伏的界定,新政提到的今年分布式仅安排10GW是否包含了户用光伏?户用光伏和其他分布式会不会区别对待? 湖北省太阳能光伏协会对新政提出意见和建议,称50kw以下的户用电站应该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建议50kw以下户用电站及工商业屋面分布式电站(自发自用比例在50%以上的)取消指标规模限制。

不过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立斌认为,新政将导致户用电站的断崖式休克,没有补贴支撑的户用光伏无论哪种商业模式都是赔钱货。选择退出市场的企业会加快甩卖电站项目,行业进入并购重组的最佳时期。

光伏新政突变:控指标、限补贴

新政明确,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而针对分布式今年仅安排10GW。那么也就是意味着分布式光伏项目今年的补贴规模只有10GW。截至2018年4月底,今年分布式装机已达8.75GW,如果加上5月份,难以想象下半年还会有什么空间,新建电站只能排队等明年指标?

另外,通知还提出降低光伏度电补贴,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

分布式项目,“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在去年每千瓦时0.37元的基础上再降5分,“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光伏电站价格执行。

不过,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再次向行业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已取得2017年普通地面光伏电站指标的项目且在今年6月30号前并网的,仍执行2017年标杆电价,也就是意味着,普通地面光伏电站,仍执行630政策,享受0.85、0.75、0.65元/千瓦时的电价。

既限指标又降补贴,自发自用也未能幸免,此次新政利空大幅超于预期。

对于上述政策调整,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6月2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解释称,“今年这个安排,不是说是在控制光伏发展,对于先进技术的、高质量的、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的这些项目,我们是留了口子的,是不限规模的。这个地方可以根据市场消纳的情况和地方财力情况,自行安排。”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GW,同比增长53.6%,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分布式光伏异军突起,当年新增装机19.44GW,同比增长370%。新政出台实则反映的是新能源补贴缺口日益扩大的问题。据财政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达1000亿元,相比2016年底增长300亿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急刹车:控指标、限补贴 或引发休克式调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