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一科技、三晶、天合、展宇、TÜV莱茵、古瑞瓦特、茂硕共话光伏2018智能未来

发表于:2018-05-31 16:33:02     作者:365光伏 来源:365光伏

导语

5月25日,由365光伏发起与主办的“2018全球光伏20强排行榜发布会暨光伏企业升级与变革论坛”在上海东锦江希尔顿逸林酒店隆重举行。多位行业领军人物都汇聚现场,建言献策,围绕“光伏企业升级与变革”的主题,共同探讨全球光伏发展趋势,交流光伏领域突破性成果,为现场近500位业界精英带来了变革模式新发现和升级发展新思路。

在以“未来已来,智话2018”为主题的第二场对话中,十一科技高级副院长、十一能投总经理余才志、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家淦、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海外系统业务总裁尤泓明、展宇光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钰、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总经理李卫春、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利霞、深圳茂硕电气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强七位嘉宾入座展开探讨。

1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海外系统业务总裁尤泓明

◆ 布局全球化发展要因地制宜

尤泓明:今年天合提出了三个发展阶段目标:一、从生产制造到全球的销售,做到技术层面的领先。二、整个系统业务抢占鳌头。三、做好整个新智能光伏项目,包括整体系统解决方案。

去年我们在中东沙特进入撒卡卡300兆瓦的项目,本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希望这个项目实现后树立全球标杆,虽准备充足却仍无法拿下它,由此可见我们与最强竞争对手有一定差距,无论是操作方式、业务模式等都还不够完善。所以全球化发展布局我们仍需思考,因地制宜的发展才能符合当地市场需求

2

展宇光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钰

◆ 降本增效,提炼内功

宋钰:十年间,展宇从大规模生产电池片,今年四期电池片也达到单体5.5GW,到覆盖电视片组件等供应市场,已逐渐形成一条全产业链。但要想直面应对严苛的市场挑战,还得靠“降本增效”和“提炼内功”。一来是从组件端(如电池片等)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在市场上获取更强的竞争力。二来以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从基础材料设计、运维,整个一条龙保证最终测算的收益率,IR能够变成实际真实的现金流,让粗犷式发展精细化。我们下游电站的建站能力,除了现有的设计院的资质,更注重第三方认定的资质,这样才能在下游做到建设上下两端,在行业领先。

3

十一科技高级副院长、十一能投总经理余才志

◆ 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各项能力

余才志:我们的决策是干劲,在复杂形势下,国内光伏形势往下走是共同的看法,但是海外的市场又是另一片天地,我们中国光伏制造还是能为世界所认可的,应将其国际化。十一科技在总包、设计等领域不断提升,也是为降本提质、增效做服务。将来行业内应该形成模块化和系统化,南北地域造成的投资价格差异对设计及整个系统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降下来,既是坏事儿,也是好事,这样更有利于整体产业质量技术提升,去伪存真。

4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总经理李卫春

◆ 技术创新、控本保质,主动迎接结构调整

李卫春:中国目前,特别是2018年发展相对降温一点,我也非常同意,按照中国近三年的光伏产业发展,是非常快速的,如果我们放眼全球,它的速度和体量是非常惊人的,所以这个调整也是必然的,所以我们也不需要特别担心,这是比较正常的状态。

如果说光伏行业的发展,到了哪个阶段了,从我的角度来讲,这个光伏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初期的,所以一定要抱着一定的信心和热情去看。只是我们整个结构调整在不同时间维度上,我们要进行调整了,因为你有大量的投入,每个企业都有一定的过人之处,只要把你的优势发挥出来就可以了,从你产品的定位和市场的定位,还有本身对你市场占有率实现了,只是不同阶段面临不同的挑战而已,创新是一个驱动力,在不同阶段碰到的压力就是成本,那成本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其实我们不能忘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质量,因为质量是你整个公司和企业发展的根本,你要被这个市场接受,客户认可,特别是进入海外市场,你要让你的整个供应链,能够被这个市场认可,你的产品质量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你的企业怎么判断自己,判断你的客户,其实在这三个点上也要判断,我的技术创新、迭代和成本控制,包括质量的坚守,怎么评估它,这个工作都是要做的。在行业发展好的时候,你可以发展得步子大一点。在这个阶段你做一些重新的布局调整,这个可能我觉得对一个公司和行业来讲,发展可能相对来讲是比较客观合理和健康的。

5

深圳茂硕电气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强

◆ 海外市场、产品延伸两手抓

张强:作为设备供应企业来讲,我们需要反思。各种市场秩序需要规范,无论是涉及光伏安装的虚假宣传,还有非法融资乱象,及质量问题频发,都是造成国家行业“收缩”的原因之一。

国家政策一旦收缩,这个市场就面临非常尴尬的局面。但这价格下调也侧面说明了市场对平价上网目标的需要紧迫,市场正在有序发展,逐渐成熟。所以我们可以从市场上往海外市场扩展延伸,海外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第二就是在产品方面延伸,拿逆变器来讲,茂硕接下来会做储能、微电网控制的相关产品,这也是后期的发展方向。只要做足准备,就不会畏惧市场变化带来的影响。

6

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家淦

◆ 企业及产品自身价值的保值和提升才是最好的“黑科技”

欧阳家淦:从逆变器,到晶太阳平台;从早期的监控到现在的运维,并结合设备商启动了全站的运维培训……对于三晶来讲,要构建硬件平台和“铁三角”价值链,无论是性能之战、还是服务比拼。发现未来成长型的机会,思考实际价值之争是正在做的,我们理解同质化是必然现象。

7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利霞

◆ 客户为先,加大创新研发力度

张利霞:到目前为止,古瑞瓦特在国际布局较广,不过我们不仅只聚焦于国内,还在海外市场加大开拓力度、定制相应发展布局,发展智能化控本持续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我们仍信心十足,因为无论市场怎么变化,我们都以实现客户价值为第一诉求,为客户创造价值,需求决定市场,所以古瑞瓦特也会因此持续增值,不惧寒冬。

对话嘉宾合影留念

王进所长在最后总结道:“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继续努力,继续奋斗,将各自的黑科技发展创新,我希望明年、后年还能在这个会上再见。”他表示,他对光伏的明天信心十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