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同一期光伏发电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

发表于:2018-05-31 09:31:00     来源:绿能智库

31日上午9:00,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领导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大同基地办”)及大同光伏发电监测服务中心正式公开发布首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2018年1-4月份的运行监测数据——《大同一期光伏发电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月报》全面汇总了大同基地各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统计分析了光伏领跑基地组件转换效率、组件衰减率、逆变器转换效率和全站系统效率等关键运行指标。


《月报》显示,大同基地运行良好,无弃光现象,主要设备运行指标均基本满足光伏领跑基地企业竞争优选要求。

全面提升光伏行业

信息化管理水平

记者从大同基地办了解到,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作为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为切实贯彻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光伏产业信息监测的要求,对基地项目实行信息化、数字化、专业化管理,基地建立了“互联网+领跑者”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大同光伏发电监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信息中心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大同基地综合技术运行监测平台,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大同基地光伏先进技术实证平台。

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三维GIS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信息查询、信息监测、质量管理、功率预测预报、数据分析、移动显示和大屏幕展示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实现对基地各类设备和关键节点的监测与关键指标考核,实现对基地光伏发电项目的数字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管理。信息中心建立的对项目集中监测评价技术系统,对于提升光伏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对于提升我国光伏产业整体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能够为基地项目健康运行提供具有实际的指导价值和信息服务。

一是全面打造与国家能源信息互联互通的大数据监测、统计和分析平台,为“领跑者示范基地”评估提供全过程的实时运行和大数据分析;二是加强基地项目管理,对示范基地运行情况进行实时信息监测和监督管理,对示范项目系统效率、主要设备进行监测,对关键指标进行考核,为领跑者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撑;三是对基地内所采用的全部型号组件和逆变器开展长期性能测试,确保“领跑者”光伏电站在全寿命周期内都可高质量运行;四是针对个别区域可能会出现地面塌陷、不均匀沉降及地裂缝等地质灾害,进行监测预警及采取预防措施,保证光伏发电设施正常运营。

“最强大脑”和“千里眼”

护航领跑者基地

从今年1月起,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大同基地办组织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始编制《月报》。月报监测数据来源于大同基地综合技术运行监测平台,实证监测数据来源于大同基地光伏先进技术微型实证平台。在月报编制过程中,国家能源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多次召开内部研讨会,就月报事宜听取相关领域专家、部分项目业主、设备供应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监测月报。

实践表明,开展运行监测工作是提升基地项目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监测数据是对基地建设和项目运行评估的唯一数据来源。数据主要指标项包括:电站指标、组件指标、逆变器指标等诸多分项,能够为基地项目各类设备和关键节点的全生命周期运行监测、关键指标考核、评估、补贴目录申报、绿色电力证书申领等工作提供真实依据。

监测数据是政府对基地项目全面监管的重要手段。基地项目所在区域面积广阔、地形复杂,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对这些项目进行监测和管理。只有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运用大数据这一“最强大脑”和“千里眼”,才能对整个基地项目实行专业化管理,从而做到对光伏基地项目既建设又管理,有效的发挥领跑基地的示范作用。

监测数据能够为基地项目在全生命周期高质量运行提供保障。监测数据对基地内所采用的全部型号组件和逆变器进行长期性能测试,对各项目组件转换效率、组件衰减率、逆变器转换效率和系统效率等关键运行指标进行监测,通过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对主要指标项进行横向、纵向比较分析,能够为基地企业项目提高建设运营水平提供参考和指导。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