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用分布式光伏系统设计安装及接入方案全解

发表于:2018-05-25 16:22:41     来源:光伏安装吧

家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为小型分布式光伏系统,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一般应遵循经济适用原则,可靠性高、牢固耐用、容易维护、充分考虑地理和气候环境的影响。

安装地点选择

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的选址一般可选择在自家屋顶或空地上,需要考虑的条件就是可使用面积、房屋结构和承重要求、地面基础情况和气象水文条件等。 若选择安装在自家屋顶上,屋面承重能力必须大于20kg/m2 。


房屋房梁如果是木质结构的话就不要考虑了,光伏系统使用年限长达25年,木质房梁易腐坏,建议不要进行安装。若在人字结构屋顶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不能像地面电站那样设计最佳倾角,并且考虑前后遮挡间距。为了便于光伏组件和屋顶结合,一般都在屋面上直接平铺支架,北半球铺朝南面,南半球铺朝北面,这样方可最大效率利用光能。支架与屋顶采用夹具连接,电池组件再安装于支架上。这种方式不仅美观,而且可以实现屋顶面积利用最大化,见图2。


在平顶结构屋顶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需要架设光伏支架和设计最佳倾角和组件前后间距,见图3


若选择安装在自家空地上,可以采用锚桩和混凝土条基做支架基础,见图4和图具体选哪种则需要从地质情况和成本综合考虑了。另外,支架基础强度的设计还要以当地气象条件做依据。


需要注意一点,考虑到组件的热胀冷缩效应,安装时上下左右组件之间的间隔要达到3cm左右为佳。

家用分布式光伏系统设计

光伏组件

目前使用较多的两种太阳能电池板是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电池组件。 目前主流的组件是250Wp多晶硅太阳电池组件

结合现在的光伏发电技术,1kWp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五类区域年发电量大致如下



用户可以根据系统的安装地点和自己年用电量情况来合理选择装机规模。

光伏组件阵列安装朝向和角度

如果安装地点是平面,则要计算光伏支架的倾角,北半球朝南,南半球相反。考虑到跟踪系统虽然能提高系统效率,但需要维护,而且会增加故障率,再结合费用、实用性等因素,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采用固定的光伏方阵较好。 从气象站得到的资料,均为水平面上的太阳能辐射量,需要换算成光伏阵列倾斜面的辐射量才能进行发电量的计算。

对于某一倾角固定安装的光伏阵列,所接受的太阳辐射能与倾角有关,较简便的辐射量计算经验公式为:

Rβ=S×[sin(α+β)/sinα]+D

式中:Rβ——倾斜光伏阵列面上的太阳能总辐射量 S ——水平面上太阳直接辐射量 D ——散射辐射量 α——中午时分的太阳高度角 β——光伏阵列倾角

根据当地气象局提供的太阳能辐射数据,按上述公式可以计算出不同倾斜面的太阳辐射量,确定太阳能光伏阵列安装倾角。现在用得很多的是利用RETScreen软件来分析不同倾角是斜面上的辐照度,再根据组件的相关参数计算出不同倾角的年发电量,最后取年发电量最大所对应的倾角。

太阳电池方阵间距计算

计算当太阳能电池组件子阵前后安装时的最小间距D。

一般确定原则:冬至当天早9:00至下午3:00太阳能电池组件方阵不应被遮挡。

并网逆变器的选择

选型

并网逆变器主要分高频变压器型、低频变压器型和无变压器型三大类。根据所设计系统以及业主的具体要求,主要从安全性和效率两个层面来考虑变压器类型。

家用分布式光伏系统是小系统,不需要很高的技术指标,逆变器不带隔离变压器时,能源转换效率更高,再结合成本等因素,选择无变压器型较为合理。

容量匹配设计

并网系统设计中要求电池阵列与所接逆变器的功率容量相匹配,一般的设计思路是: 组件标称功率×组件串联数×组件并联数=电池阵列功率 在容量设计中,并网逆变器的最大输入功率应近似等于电池阵列功率,已实现逆变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MPP电压范围与电池组电压匹配

根据太阳能电池的输出特性,电池组件存在功率最大输出点,并网逆变器具有在特点输入电压范围内自动追踪最大功率点的功能,因此电池阵列的输出电压应处于逆变器MPP电压范围以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