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光伏电站遇到拆迁能得到赔偿吗?不同安装初衷 得到结果不同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8-05-22 09:16:29

有朋友后来留言,咨询光伏电站拆迁补偿的问题。

今天,我们就围绕光伏电站来说说,其与拆迁的那点事。

“拆迁”两个字在没有语境的情况下来看,并没有什么独到之处,假若赋予了一定的语境、情节,那么“拆迁”的结局有着天壤之别。

对于光伏电站来说遇到拆迁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亦好亦坏!区别对待!

光伏电站遇到拆迁,通常会有三种不同“结局”。


第一种,装了光伏系统,结果属于违建被迫“拆迁”;第二种情况听说要拆迁了,随即建套光伏电站,打个擦边球,结果被查,赔了夫人又折兵;第三种家里光伏电站正发着电赚着钱,结果遇到城区改造,无奈拆迁,补贴、安装费用得到应有的补偿。

上面说的这几种情况在光伏行业经常可以看到,对于光伏电站拆迁补偿问题目前主要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其中补偿规定包括:一、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二、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三、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

而光伏电站的补偿的依据主要根据第三条,因为村民投资建设光伏电站,通过光伏电站每日的发电量获得一定的收益,如果遇到拆迁,光伏电站每日这部分的收益就会受到损失,所以应该得到一定补偿。

也正是这样的一个补偿诱惑力,让一些打补贴擦边球行为应运而生。河北保定就曾发生过这样的一个事情。


河北保定地区作为户用光伏重要应用市场,老百姓对于光伏发电的安装热情比较高,许多地区的用户电站都已经装了2年多,遇到地方城乡改造以及交通建设,对于一些地区进行拆迁,涉及光伏电站用户的补偿采取了两种方案:

第一种按照设备总价的80%~100%进行补偿,拆除的家用光伏电站设备自行处理,可以转卖,也可以异地再进行安装;第二种按照设备总价的1.2~1.5倍进行赔偿,但家用光伏电站设备将被拆除统一处理。

有人对两种方案进行优劣势分析,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方案一虽然补偿少,但后续收益大;方案二虽然补偿多,但不过是一锤子买卖。

地方安装商在利益的趋势下耍起了小聪明,希望借此千载难逢地良机打个擦边球,大赚一笔。

通过不正当的宣传引诱,怂恿用户在将要拆迁的屋顶上面建设光伏系统,一时间这几个村村民上演了一波申请安装光伏电站的热潮。廉价低质的光伏电站比比皆是,让当地相关部门大为生气,于是下发了《关于停止受理我区部分村庄申请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函》([2017]高区51号),停止受理5个村庄的分布式光伏系统申请,此举让那些为了点蝇头小利而装光伏电站的用户损失不少。


再说另外一件振奋人心的事。前几年,上海一老人以12元/瓦的价格装了一套5kW光伏电站,当时花费6万元多,加上国家补贴、上海的地方性补贴每年通过光伏发电各项收入达7000多元。

2017年房屋改建拆迁,电站被拆除。由于针对光伏发电系统拆迁与补偿这件事上一直没有具体的政策可依。政府部门为此没能给出相应补偿。后来经过多方协调,补贴还是下来了,给予老人初装费用和12年的发电量收益补偿。虽然寻求补贴的过程是曲折的,漫长的,但是结果还算让人满意。


正反两件事道出了光伏电站与拆迁里面的那点事,那么以后自己遇到光伏电站拆迁的事情,该如何做呢?如何做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补贴款项?

拆迁是政策方面的事情,个人不能左右,但是光伏电站是个人的,要想未来能在拆迁中有补偿证据可拿,就需要保存好那些最基本或者说最有力的证据,如当时申请文件,备案文件,电站安装合同,电网签署的购售电合同以及相关证明光伏电站收益的材料(如电费、补贴结算发票等)。

最后笔者强调一下,对于光伏电站拆迁补贴各地没有明确的说法,依据也是政出不一,所以用户也不要想着去捡“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去碰那个擦边球,因为稍有不慎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赔了夫人又折兵。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最新案例!某地最新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标准曝光!赶紧看看

最新案例!某地最新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标准曝光!赶紧看看

9月27日,安徽宿州市发布了最新的拆迁补偿标准,光伏电站的补偿标准也在其中。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宿州市被征土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地补偿

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户用光伏电站
2020-10-10
光伏电站遇到拆迁能得到赔偿吗?不同安装初衷 得到结果不同

光伏电站遇到拆迁能得到赔偿吗?不同安装初衷 得到结果不同

有朋友后来留言,咨询光伏电站拆迁补偿的问题。今天,我们就围绕光伏电站来说说,其与拆迁的那点事。拆迁两个字在没有语境的情况下来看,并没有什么独到之处,假若赋予了一定的语境、情节,那么拆迁的结局有着天壤之

光伏电站拆迁光伏补偿光伏拆迁
2018-05-22
屋顶光伏电站被拆迁 会有补偿吗?

屋顶光伏电站被拆迁 会有补偿吗?

现在,安装光伏电站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投资理财方式,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利用自家屋顶安装一个光伏电站,既能省电,又能赚钱,自然受到很多人的肯定。然而,随着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农村拆迁再所难免,一旦遇到拆

展宇光伏屋顶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拆迁光伏补贴
2018-05-15
光伏电站遇拆迁 是赔还是赚?

光伏电站遇拆迁 是赔还是赚?

想在自家屋顶装套光伏电站,可是村里面临拆迁,电站赔偿是什么政策?一位网友给笔者留言,提到光伏电站面临拆迁的话题,今天我们就针对网友的提问来说说光伏电站与拆迁。当光伏电站用户遇到拆迁,是赚还是赔?假若赔偿

光伏电站拆迁光伏赔偿光伏拆迁补贴款
2018-01-26
山东省沂水县光伏发电拆迁补偿标准出台

山东省沂水县光伏发电拆迁补偿标准出台

近日,山东省临沂沂水县发布关于城区房屋及棚改中相关政策的补充规定,明确光伏发电项目补充标准,依据安装年度,按瓦数根据使用年限折旧评估计算补偿金额。梳理如下:1、补偿按照当年度安装单价[(25已使用年限)/25]

光伏发电光伏补偿山东光伏市场
2020-07-27
10月新疆电网“两个细则”考核补偿结果的通知(光伏)

10月新疆电网“两个细则”考核补偿结果的通知(光伏)

关于公示2019年10月新疆电网“两个细则”考核补偿情况的通知

新疆电网两个细则光伏补偿
2019-11-28
2019年8、9月甘肃电网“两个细则”及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执行结果通知(光伏)

2019年8、9月甘肃电网“两个细则”及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执行结果通知(光伏)

甘肃能源监管办关于公布2019年8、9月份甘肃电网“两个细则”及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执行结果的通知

两个细则甘肃电网光伏补偿
2019-11-28
9月新疆电网“两个细则”考核补偿结果的通知(光伏)

9月新疆电网“两个细则”考核补偿结果的通知(光伏)

关于公布2019年9月新疆电网“两个细则”考核补偿结果的通知

新疆电网两个细则光伏补偿
2019-11-27
一文读懂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方式

一文读懂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方式

01、光伏拆迁都有哪几种补偿方式?安装光伏电站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投资理财方式,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利用自家屋顶安装一个光伏电站,既能省电,又能赚钱,自然受到很多人的肯定。然而,随着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农

光伏发电光伏拆迁光伏拆迁补偿
2020-10-28
光伏遇到拆迁不给赔偿怎么办?

光伏遇到拆迁不给赔偿怎么办?

这两天一直有人咨询伏妹儿关于光伏拆迁的事情。国务院颁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是规定的:【第十七条】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对被征收人给予的补偿包括:(一)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二)

光伏拆迁光伏电站光伏
2020-06-01
光伏电站申请拆迁补偿 这两样材料必不可少!

光伏电站申请拆迁补偿 这两样材料必不可少!

光伏电站面临拆迁该怎么办?有哪些补偿方案?申请补偿过程中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小盒子在后台经常看到安装户用光伏的朋友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其实关于光伏电站拆迁补偿,小盒子曾总结过多篇文章。但这次,小盒子找到了专

光伏拆迁户用光伏光伏电站
2019-11-20
2019最新标准 光伏拆迁或将能得到更多补偿?

2019最新标准 光伏拆迁或将能得到更多补偿?

最新农村2019年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公布了,许多人不知道。农村房屋拆迁补偿政策是国家对被拆迁农民的直接照顾,也是一种直接的经济补偿;然而,在实际拆迁过程中,许多农民不能及时准确地理解国家拆迁补偿新政策,直接

光伏拆迁光伏补偿
2019-08-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遇到拆迁能得到赔偿吗?不同安装初衷 得到结果不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