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企业前20强财报看行业风向:光伏凛冬将至?

发表于:2018-05-17 19:00:00     作者:朱伟粤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时间来到五月中旬,各大企业都已经公布了一季报。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达9.65GW,同增22%;其中分布式7.69GW的装机成为2018的开年惊喜,市场保持火热。体现在光伏企业的财报上面,在已公布财报的企业中,大多数光伏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与往年一片欣欣向荣不同的是,今年已经有不少企业略显颓势。

▌超三分之一企业营收增幅为负

从营收角度来看,营收超过5亿元的企业接近59%。特变电工以80.1亿元的营收遥遥领先,通威股份及正泰电器分别以52.2亿元及50.1亿元紧随其后。其他营收在30亿元以上的还有隆基股份及中利集团企等。

营收增幅超过100%的企业有5家,分别为三超新材(250.9%)、易成新能(194.1%)、岱勒新材(168.1%)、京运通(156.8%)、易世达(105.4%)。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取得正向增长的企业占到63%,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营收增长为负。而在去年三季度,获得营收增长的企业达到83%。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为负的企业中,不乏中来股份、协鑫集成、珈伟股份、林洋能源等去年业绩表现较为亮眼的企业,营收降幅最大的企业是天龙光电,达到-77.2%。营收金额第一的特变电工其营收增幅接近-2%。

▌争霸前20强

净利润方面,87%的企业获得了盈利,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盈利在1亿元以上。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东旭蓝天(10.84)、正泰电器(6.13)、隆基股份(5.43)、特变电工(5.01)四家,其中东旭蓝天净利润超过10亿元,独领风骚。增幅方面,有65%的企业获得了净利正向增长,京运通以6714%的净利增长笑傲群雄,另外东旭蓝天也有2909%的增幅,如此高幅度的增长令人咋舌。

其中东旭蓝天综合在金额及增幅两个方面一枝独秀。但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东旭蓝天财报,该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通过房地产资产转让获得了近10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简单的加减法就可知,一季度东旭蓝天在光伏领域获取的净利润金额并不大。而正泰电器业务包括低压电器和光伏业务,根据其2017年财报,光伏业务营收占总其营收的40%左右。所以综合来看,今年一季度纯粹在光伏领域获得的利润仍然以隆基股份为首。

除此之外,有6家企业净利润为负,近35%的企业净利增幅为负。其中海润光伏净亏1.96亿元,协鑫集成净亏1.47亿元,航天机电净亏1.35亿元。而珈伟股份(-74%)、清源股份(-75%)、拓日新能(-82%)、恒星科技(-89%)几家企业的净利下降在70%以上。

▌从财报看行业风向

从以上分析可以发现,一季度大部分光伏企业都交出了一份较好的答卷,然而去年全年亏损的企业只有三两家,而今年一季度录得亏损的企业却达到了6家。另外,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营收出现负增长也是近年来光伏产业较为少有的情况。而根据财报,以5.43亿元领跑盈利榜的隆基股份,其21.91%的毛利率却差强人意,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减少约5个百分点,比去年一季度同比减少约10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光伏装机量虽然在一季度有所爆发,但是由于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补贴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部分企业已经略显疲态。

另外,无论是营收增幅还是净利增幅方面,三超新材、易成新能、岱勒新材等几家光伏切割企业表现都非常出众。可见自去年开始的金刚线切割工艺的普及让相关金刚线供应商赚的盆满钵满。这一点在易成新能的财报变化上得到了极大的体现。2017年,易成新能录得2010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内金刚线切割对传统砂浆切割的革新,作为在传统砂浆切割领域的巨头,易成新能首当其冲,录得10亿元的亏损。在此情况下,易成新能壮士断腕,关停大部分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开始大力布局电镀金刚线等业务,成功扭亏为盈,以超380%的净利增幅再次跻身行业前列。

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在上下游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电站系统及运营等版块中,上游硅料硅片领域所获得的营收最好,而下游电站系统及运营在净利增长方面表现最好,而电池组件方面,不但净利增长很弱,而且毛利率为各产业链最低。根据多家产业研究所的数据,目前高效单晶PERC组件的需求较为火热,而普通多晶组件的需求却趋冷,部分厂家不得不降价销售。

组件价格的下降使得相关企业苦不堪言,好不容易在2017年扭亏为盈的协鑫集成,却在今年一季度亏损1.47亿元,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组件价格的下跌。近日协鑫集成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光伏组件是目前光伏产业链上竞争最强、利润最薄的环节,协鑫集成在通过技术迭代、成本优化等持续打造光伏制造、EPC业务竞争力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第二主业。而通过协鑫集成近日公告的重大资产购买的事项来看,其标的资产为一家半导体企业。可见他们试图寻找的第二主业正是半导体行业。而在此之前,东方日升、中利集团等光伏企业也各自有跨界计划。也许在光伏行业步入微利时代之后,部分光伏企业也要开始转型。

▌小结

总体而言,今年一季度虽然装机容量涨势喜人,但是企业财报表现却好像并不十全十美。超三分之一企业营收增幅为负、毛利下降明显、企业纷纷跨界,这些事情凑合到一起,光伏行业微利时代的效应似乎已经开始逐步显现。而在国家的严控之下,行业也开始向提质增效方面转型,没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面临淘汰。而更多的企业或许会在巩固光伏产业的基础上,向其他利润率更高的产业转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