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片组件如何做到降本增效!

来源:坎德拉发布时间:2018-05-16 11:28:53

由于单片电池的电压和电流较小,为了获得所需要的电流电压和输出功率,必须将若干单片电池串联并封装成光伏组件。一般情况下,封装后的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实际功率)小于该组件所有电池片的功率值之和(理论功率),那么组件的封装损失比例就是(理论功率-实际功率)/理论功率。

一般的,我们通常使用CTM 值(Cell To Module) 来衡量电池封装成为组件带来的效率损失,即用组件输出功率与电池片功率总和的百分比来表示,CTM 值越高就表示组件封装功率损失的程度越小。

1、半片组件提升CTM的原理

一般来说,封装损失主要来源于光学损失和电学损失。前者包括焊带遮光、玻璃和EVA等封装材料引起的反射和吸收损失,后者主要是电池之间的失配、焊带电阻、汇流带电阻、焊接不良引起的接触电阻、接线盒电阻等引起的功率损失。

随着行业内太阳能高效电池研究的不断进步,目前大部分单多晶电池组件的额定工作电流较高,其平均值在8A-9A左右,电流在流经组件内部的焊带时会产生功率损耗,这部分损耗主要转化为焦耳热(Ploss=I2R)存在于组件内部。因此随着电流的增大,这部分的损失也就越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半片组件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半片电池技术是使用激光切割法沿着垂直于电池主栅线的方向将标准规格的电池片(如156mmx156mm)切成尺寸相同的两个半片电池片(如尺寸156x78mm),由于电池片的电流和电池片面积有关,如此就可把通过主栅线的电流降低到整片的1/2,当半片电池串联以后,正负回路上电阻不变,这样功率损耗就降低为原来的1/4(Ploss=1/4*I2R),从而最终降低了组件的功率损失,提高了封装效率和填充因子。一般的,半片电池组件比同版型的组件能提升5-10瓦(2%-4%)甚至更高。


▲图1 半片电池的原理(来源于网络)

2、半片组件的产品设计

半片组件内部结构设计包括串联结构和串联-并联结构、并联-串联结构等三种方式,常规组件通常采用串联结构,由于半片电池划片后电流减半,电压不变。所以如果使用串联结构进行设计,组件电压将是常规组件的一倍,会增加系统的成本,同时组件电压增倍后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所以为了保证和常规组件的整体输出电压、电流一致,半片电池组件一般会采用串联-并联结构设计,相当于两块小组件并联在一起。

如图2所示,半片电池组件与常规组件相同,均采用钢化玻璃、EVA和TPE(TPT、EPE)等背板进行封装。而接线盒会有所不同,一般采用三分体接线盒。在工艺上,半片组件工艺变更简单,由于电池片数量增加一倍,电池串联焊接的时间也会增加一倍,难点是汇流带引出线从组件背面中间引出,如果靠人工操作,会提高引出线处电池裂片或隐裂的风险,目前半片组件中间出线版型的汇流带焊接自动化难题已经被攻克,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该半片电池组件的快速发展。


▲图2 常用的半片电池组件结构(串联-并联)

3、半片电池组件的特点

半片电池组件与传统组件相比,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如表1所示,由于减少了内部电路和内耗,封装效率提高;组件工作温度降低,热斑几率大大降低,提高了组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阴影遮挡方面,由于独特的设计,比常规组件表现出优秀的抗遮挡性能。

▼表1 半片组件特点


4、半片组件发展趋势

半片电池组件与常规组件相比,在制造环节主要增加的是电池的切片、辅料和人工费用、设备折旧费等,增加的额外成本不多。但是半片电池组件比同版型的组件能提升5-10瓦(2%-4%),甚至更高。随着组件价格的持续走低,半片电池组件整体上系统成本是降低的,目前约降低0.9分-1分/瓦。

随着电站投资商平价上网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度电成本的诉求越来越高,在高效降本的前提下,不增加过多额外成本,但又能让输出功率有效提升的半片技术无疑是最佳的方案,“半片”技术将会得到大规模应用,,同时,根据国际机构ITRPV市场分析,未来几年,半片组件会有一定的释放,将从2018年的约5%扩到2028年的40%左右,平均年递增率约10%。参考图3,其数据来源于“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Roadmap forPhotovoltaic Results ”。


▲图3 常规组件、半片、1/4片电池组件市场占有率预测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云程电力Sol系列182半片组件全球发布

云程电力Sol系列182半片组件全球发布

2020年12月4日,无锡云程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云程电力)重磅发布全新一代Sol系列182半片组件,单片最高功率可达590W,组件转换效率高达21.6%。云程电力Sol系列组件基于PERC电池技术,采用多主栅结合半片结构设计,该系

云程电力182半片组件全球发布
2020-12-07
赛拉弗全球发布S4系列半片组件

赛拉弗全球发布S4系列半片组件

12月1日,全球领先的太阳能产品制造商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赛拉弗)推出了其最新研制的新一代S4系列半片组件。赛拉弗S4系列半片组件在182mm大尺寸硅片的基础上,完美结合了PERC、MBB多主栅、切半以及高密

赛拉弗半片组件双面半片
2020-12-01
精彩纷呈|锦州阳光能源首次惊艳亮相2020“辽洽会”

精彩纷呈|锦州阳光能源首次惊艳亮相2020“辽洽会”

11月13日,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隆重举行。本届辽洽会是辽宁面向国际的重大活动,也将成为辽宁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与平台,旨在全面展示辽宁改革开放形象,推动国际投资贸易合作、促进重大项

锦州阳光能源双面半片组件热斑
2020-11-18
锦州阳光能源喜获金豹奖

锦州阳光能源喜获金豹奖

在全球倡导绿色发展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论坛时的重要讲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给光伏人带来了更高的热情。10月23日,摩尔光伏举办的第三届异质结(HJT)技术产业链

锦州阳光双面半片组件金豹奖
2020-11-02
半片组件如何做到降本增效!

半片组件如何做到降本增效!

由于单片电池的电压和电流较小,为了获得所需要的电流电压和输出功率,必须将若干单片电池串联并封装成光伏组件。一般情况下,封装后的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实际功率)小于该组件所有电池片的功率值之和(理论功率),那

半片组件半片电池技术光伏组件
2018-05-16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循环生产方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绿色金融光伏组件节能减排
2024-03-28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退役和废弃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曾经为清洁能源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光伏组件,在退役后如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正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近期浮出水面,不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退役光伏组件
2024-03-27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半片组件如何做到降本增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