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发展向高技术、高质量迈进

发表于:2018-05-15 13:50:29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5月10日~11日,以“跨界创新,智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基地技术交流会在江苏省宝应县召开,会议旨在交流光伏行业发展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光伏产业跨界融合创新发展。

相关信息显示,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光伏产业加快了与建筑、环保、农业、扶贫、交通、储能等领域的跨产业结合。2015年,我国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鼓励采用行业技术绝对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建设拥有先进技术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2017年,宝应县获批成为国家生态渔业光伏发电“领跑者”示范基地,采用全国首家“渔光互补”开发方式,规划打造成集光伏电站建设、光伏技术先进示范、生态渔业养殖、特色渔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开发基地。截至目前,宝应县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超800兆瓦,建成并网发电200兆瓦以上,先后吸引了一批央企国企、行业龙头投资合作。

2017年江苏新增光伏装机361万千瓦

论坛举办地所在的宝应县,正希望借助成为国家“领跑者”光伏基地的契机,以该县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规划打造一个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光伏制造产业园,以加快构建先进光伏发电装备制造与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冲刺全国领先光伏基地。

宝应县委书记王逍霄在致辞中介绍,经过近年大力发展,目前宝应县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超800兆瓦,建成并网发电200兆瓦以上。先后吸引续笙新能源、上海晶科、华电集团等一批央企国企、行业龙头来到宝应投资合作。“光伏应用与制造产业已成为宝应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

“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而宝应,正是江苏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江苏省能源局局长杭海在论坛上表示,多年来,江苏省积极扩大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规模,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

2017年,江苏省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626万千瓦,占全省新增装机量的48%,成为新增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光伏新增装机361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光伏量的6.8%。截至去年底,江苏累计光伏装机总量达907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这对于省辖国土面积偏小、光照资源属于三类地区的江苏而言是非常不错的成绩。”杭海称。

杭海还透露,2017年江苏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3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占江苏省总发电量的6.6%,并实现全额消纳。其中,光伏发电量80.74亿千瓦时。“这个电量是什么概念呢?全国31个省市(区)中,超过了去年西藏自治区的用电量,也接近海南省一年的用电量。”

事实上,整个光伏产业在2017年的发展速度都堪称迅猛。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06GW,超过了德国20年来的光伏装机总量。其中,分布式新增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受分布式光伏的补贴政策吸引,国内光伏企业自去年起纷纷加大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设力度。

这一趋势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9.65GW,同比增长22%,其中,分布式光伏7.685GW,同比增长217%,普通光伏电站1.97GW,同比下降64%。

分布式及全国光伏产能的持续快速增长引起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注意。在4月底国家能源局举行的一季度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光伏发电发展的重点已经从提高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从严控制发展规模,提高光伏发电运行质量,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依靠技术升级 向高质量发展

在光伏龙头纷纷扩产、补贴退坡和上网电价下调等多重因素下,光伏企业今年的经营压力要比2017年更大。

协鑫集成4月底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1亿元,同比下降18.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47亿元,同比下降16.91%。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