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近1GW的广阔市场 你想到了吗?

下一篇:光伏业的大利好!谈电改文件要点及影响

分享

励志贴:90后做光伏年销售额过百万

发表于:2018-05-09 10:54:39    

来源:光伏能源圈

业内都感叹户用分布式系统不好推广,但河北保定曲阳的90后小伙儿陈浩却在仅仅一年的时间内,将分布式推广的有声有色。在谈到自己的光伏生意经时,陈浩说:没有别的,就得要动脑子做好营销。

从煤炭到光伏 煤老板华丽转身

别看陈浩今年才25岁,但他不到18岁就开始做生意了。受家里的影响,2008年还不满18岁的陈浩,就开始涉足煤炭生意,做的顺风顺水,赚的也不少。不过陈浩并不满足,还想琢磨干点别的。这时候,他注意到了光伏。

河北曲阳有大片的荒山,而且日照条件良好,因此荒山上陆陆续续修建了几个大规模的光伏电站。2013年,陈浩看到了这些矗立在家门口的蓝色电池板,感到好奇的他通过种种渠道了解到,光伏发电是国家大力扶持的一种清洁能源,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嗅觉敏锐的陈浩觉察到了这一商机,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2014年7月份,陈浩正式成为一家光伏企业的经销商,在河北曲阳当地推广起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一个人普及了一座城

一开始的路并非一帆风顺。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尚属新兴事物,别说曲阳这样的小县城了,就是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普通市民,都未必对光伏有多深的了解。因此刚开始在曲阳推广分布式时,可谓是困难重重。当地的乡亲们看到陈浩摆出的光伏系统时,总会好奇的问:太阳能?热水器吗?

不过陈浩并不气馁,而是使出浑身解数,利用一切手段方法,在当地普及光伏发电。

最开始,陈浩带着人拿着自己做的宣传彩页下到每个村里去发,还在村里刷墙体广告。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是夏天,村里的乡亲们喜欢在吃完晚饭后聚集到村里的广场上休闲聊天,陈浩就抓住这个时机,每天晚上到各个村的广场上给村民普及光伏发电。

曲阳县山多,村民外出购物不方便,因此天天都有大集,三里五乡的乡亲们都会去大集上逛逛、买东西。爱动脑子的陈浩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在集会上占了一个摊位,摆上了光伏发电系统和一台电视机,利用光伏发的电给电视机供电,播放光伏发电的宣传片,给乡亲们现身说法。

495c8200b115895689729eda7472d90b.jpg

图为陈浩和他的团队正在扫村宣传

除了深入农村,陈浩也不放过县城。他有几辆光伏发电宣传车,每天都会在县城里巡街,开着大喇叭给县城的老百姓普及光伏发电。他在县城客流量最大的商业中心附近开通了体验店,让当地老百姓对光伏发电有了最直观的感受。此外,他还在县城里打出了巨幅广告、自己订做了一批带有光伏行业logo的水杯、开通了官方微信平台等等。

在陈浩不遗余力的宣传普及下,当地老百姓从一开始看到太阳能电池板认为这是热水器,到后来逐渐知道这是一种发电设备、是国家大力推广的一种清洁能源。而这几乎是全靠陈浩一个村一个村普及出来的。

有了解才会有购买,老百姓知道光伏发电是怎么回事之后,咨询购买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时,陈浩也适时推出了各种营销活动,提高销量。

他自己采购了一批空调,推出了买一送一的活动,即买一套光伏系统,送一台空调;针对分布式光伏系统初始投资大的问题,他联合中诚银行推出无息贷款,只需付一部分首付即可购买一套分布式系统,两年内还清,期间除了一点点手续费外,没有任何利息。当然,并非是银行好心抹去了利息,而是陈浩自己让出了一部分利润,替消费者把利息垫付了。

无息贷款是今年夏天跟银行谈妥的,推出之后大受欢迎。本来一套户用分布式系统少说也得三万多,对于收入不高的当地老百姓来说,要投资这么一个系统还是要掂量掂量的,而无息贷款的推出彻底打消了老百姓的这个疑虑,销量方面自然也就有了明显的提高。陈浩自己也很认可无息贷款这种方式,表示后续可能会在涿州等地区继续推广。

……

有付出就有收获。在陈浩的不断努力下,曲阳18个乡镇里,除去三个偏远的城镇外,剩下每个镇都有他的示范项目和宣传网点。从2014年7月份涉足光伏行业以来,仅仅一年多时间,凭借一己之力,在河北曲阳这么一个小县城里,陈浩就完成了100多万元的项目。

总结陈浩的推广营销之路可以看出,没有撬不动的市场,只有不肯付出的人。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确推广起来有难度,老百姓不了解接受程度低、投资大等是业内一直诟病的,但这些痛点并没有难倒陈浩。曲阳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高、老百姓对光伏的认知更少,但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市场下,陈浩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并且对明年的市场充满了信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