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经验分享 |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踏勘与申请资料解析!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18-05-08 18:18:00作者:光伏盒子

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因不受建设指标的限制而备受各投资商的亲睐,自然光伏项目开发人员也将目光转向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些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踏勘现场的经验与照片。

分布式光伏踏勘前期准备

1、资料审核

项目初步审核时,需要初步审核项目前期资料, 对项目做到心中有数。将项目缺少的资料信息列成详细目录,尽可能一次踏勘中了解到足够的项目信息,避免重复踏勘。

出发前,核实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地址、经纬度、屋顶或建筑物产权、项目开发建设模式、现场对接人等。

图一:项目信息示例

一般而言,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前期会需要收集如下信息:

房屋产权:房产证、土地证等;

图纸信息:厂房总平图、结构图、建筑图、电器图等;

图二:项目图纸列表示例

电费信息:电费通知单(含峰平谷电价及电量信息)、电量波浪图(如有)等;

企业基本运营情况:在国家的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上及其他企业信息查询网站上查询企业公开信息,了解企业的基本结构和运营情况。

项目卫星图:事先在卫星图中检查项目现场附近南侧是否有高层建筑或高污染企业。

2、硬件装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准备好专业的勘察设备,有时候可以让项目开发人员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危险。此外,专业的勘察设备不但能方便到获取更多项目现场信息,也可以向业主展现自身的专业性。一般建议项目开发人员携带如下设备:

拍照设备:相机(虽然目前手机像素很高,但是有时候拍摄厂房立柱、檩条时会较为模糊,专业的相机应当是基本配置);无人机(进阶配置,可以在厂房上方拍摄全景,免去勘察人员攀爬屋顶的危险)

测量设备:卷尺(基本配置,复合图纸中关于厂房尺寸的信息)、手持式激光测距(进阶配置,可以减少生产勘察人员,误差比卷尺小)

其他辅助工具:辅助的APP,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免费的光伏测量软件,集成了GPS、指南针等功能,协助记录项目现场厂房的高度角、方位角、拍摄时间、经纬度、海拔高度等信息。

项目踏勘现场要点

1、项目现场条件确认

进入厂区前,留意观察厂区周边情况,并拍照记录:路面宽度、有无高压线,及高度、位置、记录周边高大建筑物位置等

利用辅助工具,确认项目GPS上的位置,以便后期设计时定位获取相关位置信息:厂区所在位置的经纬度信息、厂区整体朝向。

2、进入项目厂区

拍照记录厂区厂房外观整体情况

3、进入厂房后详细观察内部情况,并拍照记录:

• 有无漏水、锈蚀、破损、改造

• 檩条、拉条

• 记录柱间距、钢架跨度

• 拍照记录厂房内环境特点

4、登上厂房屋顶:

4.1、拍照记录屋面整体情况

• 有无凸出屋面遮挡物

• 遮挡物位置、尺寸、高度

• 采光带数量、尺寸

• 屋顶朝向

4.2、记录彩钢板波峰间距

4.3、记录障碍物高度

• 记录女儿墙高度

• 通风设备高度

• 消防管道等设备高度

4.4、记录屋面四周情况:

• 是否开阔平坦

• 是否具备运输条件

4.5、尽可能找到附近至高点,拍照记录厂房屋面全局情况

5、完成相关报告

• 根据现场踏勘情况,如实记录相关细节

• 按踏勘报告内容一一完成

• 并给出项目踏勘结论

电气系统勘察

1) 确认业主配电房变压器台数、容量及负荷,有些业主不同的变压器对应的设备不同,用电负荷也不同,自发自用类型项目接入设计应当考虑业主用电情况。

2) 确认业主配电房中是否有备用的间隔,如果没有,是否有足够空间安装新的电器设备

3) 确认距离业主最近的变电站信息,距离、电压等级、是否有接入间隔(全额上网项目需注意)

4) 查看业主的进线总开关的容量,光伏发电系统的输出电流不应大于户用开关的额定电流,

5)以走线方便节约的原则,考虑逆变器、并网柜的安装位置。是否需要现场架高或者挖掘电缆槽等。

工商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好处

1、盘活固定资产,增加企业收益

一些生产性企业屋顶少则几千平多则几万平,在工商业屋顶安装光伏后这些大面积闲置的场地变成了宝贵的资源,盘活了企业的固定资产,为企业增加更多收益。

2、节省峰值电费,余电上网销售

企业用电量大,峰值电费高,安装光伏发电后,企业可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样光伏发电不仅解决了企业自身的用电问题,额外的发电量还可以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利益。

3、促进节能减排,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工商业光伏发电系统可以降低企业的能耗,完成政府规定的节能减排指标。加上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闲置,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这也是许多事业单位,中大型企业建设光伏发电的主要原因之一。

4、降低工厂内部温度,增加环境舒适性

光伏板具有隔热功效,在屋顶上大面积铺设光伏组件以后,能有效降低厂房温度,在炎热的夏天创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也间接节省了企业的空调费用。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申请需提供的资料

法人申请需提供:

1、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法人委托书原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

2、法人银行卡正反面复印件;

3、项目前期工作相关资料(电气接线图、设备清单、主要设备说明书及认证资料、资质证书);

4、投资方、每个用电方三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土地证、房产证;

5、投资方如租赁(或使用)其他用户屋顶所有者,使用合法或租赁协议(整租协议或分组合同/协议)项目合法性和支持性文件。

来源:新能源人才基地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工商业光伏电站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投资者的选择。然而,对于初次涉足这一领域的人来说,了解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构成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为您详细解析工商业光伏电站的各项投资成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
2024-04-08
创维光伏×统一集团丨携手共书绿色低碳新里程!

创维光伏×统一集团丨携手共书绿色低碳新里程!

近日,合肥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统一)2024年光伏工程项目由陕西创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维光伏工商业)李智文团队中标,该项目计划装机容量1.4MW,预计年均发电量145.6万度,年减排CO2约1275.12吨;采用创维光伏工商业推出的“E企發”模式投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创维光伏统一集团工商业光伏项目
2024-04-01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光伏物流园、光伏商场、光伏农贸市场、光伏工厂……近期,阳光工商业光伏全国多个项目并网捷报不断,丰富多样的工商业光伏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持续在各行各业加速普及。

阳光新能源工商业光伏项目
2024-03-08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如何准确地衡量其碳减排效益,是摆在新能源领域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的碳减排效益衡量方法,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分布式光伏投资必备知识,投资构成与要点全攻略

分布式光伏投资必备知识,投资构成与要点全攻略

在新能源领域,分布式光伏发电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然而,投资分布式光伏项目并非易事,需要投资者具备全面的知识和精准的判断力。本文将为您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投资的构成及关键要点,帮助您做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铭安的“规矩”:分布式光伏的长期主义者长什么样?

铭安的“规矩”:分布式光伏的长期主义者长什么样?

作为铭安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褚铭是笔者在分布式领域见到的对行业最具敬畏感的人。做战略会选择细分赛道,进窄门,烧冷灶;做战术时先攻坚最难的部分,做到路径清晰;认清形势,认清自己;先做精,再修修补补,一直等到行业的大爆发周期来临,顺利跟随产业周期腾飞。

铭安集团褚铭分布式光伏
2024-04-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经验分享 |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踏勘与申请资料解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