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地面电站或已“过气” “当红炸子鸡”的分布式也要凉?

发表于:2018-04-27 19:00:00     作者:OFweek太阳能光伏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近日,国家能源局针对2018年一季度能源生产运行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根据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9.65GW,同比增长22%。令人惊喜的是,在装机量暴增的同时,肆虐多年的“弃光限电”问题得到缓解,稍微不够乐观的是,即使同比下降18.6个百分点,新疆的弃光率仍然达到21%,所以“弃光限电”虽然得到缓解,但离彻底解决还有一段距离。而让人感到意料之中却又陷入沉思的是分布式的爆发以及普通光伏电站的大幅缩减。

分布式“当红炸子鸡” 地面电站“过气了”?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9.65GW的新增装机中,光伏电站1.97GW,同比下降了64%;分布式光伏7.69GW,同比增长217%。

在此之前,大多业内人士都对分布式光伏的爆发有所预估。所以在分布式光伏强势崛起的新时代,217%的增长也算是意料之中的惊喜。但与此同时,普通光伏电站64%的大幅缩减实在令人陷入沉思。由此可见,在政策向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的倾斜以及“弃光限电”的双重影响之下,普通地面光伏电站不再是企业的第一选择,有逐渐变成末流的趋势。

相比于“过气了”的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可谓是“当红炸子鸡”,仅是一季度就有山东、河南、江苏和浙江四个省份的分布式新增装机超过1GW,该四个省份增长迅猛,新增装机占到了全国的一半以上;按全国区域来看,华南、华北地区分布式发展较快,分别增长了262%、137%,其他东北、华东、华中地区也有不错的增长率。值得一提的是西北地区的新增装机仅为51.93万千瓦,同比下降37%。

在全国都在良性增长的同时,西北地区的装机却大幅下滑,假如地面光伏电站的新增装机分布数据公布,想必西北地区的表现会更惨。我国的光伏发电兴于西北,但是在整个行业迅速崛起的如今,西北却不经意间成为了拖后腿的地区。按理来说,在地面电站由于“弃光限电”而受到限制的时候,分布式光伏应该会有更大的增长才对,但事实并非如此。西北地区的“弃光限电”更多的是因为无法消纳,当地电网难以容纳更多光伏电量的接入。在电量富余的情况下,如果不建立完善的电力输送通道或者大幅度的用光伏发电代替传统电力,西北的“弃光限电”问题将会一直限制光伏的发展。而一旦西北地区建立了完善的电力输送通道,或者说当地决定使用光伏发电大量代替传统电力,西北地区的光伏又将迎来“第二春”。

“630”抢装潮正在酝酿 分布式或许要凉

那地面电站真的“过气了”吗?答案是没有,起码在2018年上半年,地面光伏电站暂时还没“过气”。因为时间来到4月底,行业即将迎来一波“630”抢装潮。由于补贴政策的调整,有一批纳入以前年份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电站项目需要在6月30日以前投运,要不然将会被执行更低的电价。

所以今年仍然会有一波“630”抢装潮,所以虽然一季度地面电站萎缩严重,但是二季度有望回暖,并取得不错的装机数据。

反观另一边的分布式光伏,由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二季度或许要凉。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最新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分布式光伏将告别“不限规模”的时代,纳入规模指标管理。此后,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分布式光伏或将像地面电站一样需要在“规划”之中发展。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李创军前日表示,今年拟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1000万千瓦即10GW,如果这就是今年全年的分布式光伏指标,那分布式光伏不但二季度要凉,除了一季度的火热,整个2018年都要凉透了。因为按照10GW的规模标准来算,经过一季度的爆发之后,2018年分布式光伏的规模指标只剩下了约2.32GW。参照一季度7.69GW的装机、参照2017年近20GW的装机,剩余2.32GW的指标是绝对不够的。

最新的政策是,对于擅自扩大规模和未批先建、先建先得的项目,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也就是说,任何“规划”外的光伏项目将得不到补贴,如此一来,如果相关政策的限制不加以宽缓,相关规模指标不增加,分布式光伏或许真的会凉!

小结

地面电站并不一定“过气”,“当红炸子鸡”的分布式却看起来凶多吉少。2018年的光伏市场风云变幻,唯一不受影响的好像只有光伏扶贫项目。

在新的政策影响之下,近些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光伏行业或将在2018年放缓奔行的脚步。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或许是一个韬光养晦、整顿行业乱象、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的好机会,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并不那么轻松。特别是在一波大范围的扩产潮之下,如果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大幅缩减,产能过剩的危机将卷土重来,造成众多企业的倒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