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有效避开组件遮挡危害,提升光伏电站发电量,这6件事你必须要知道!

发表于:2018-04-22 20:38:32     作者:长苏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联盟首届峰会在新德里举行,莫迪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 )

看到上面这张新闻图片

相信有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或许是:

“哇,这个娶了高中老师的法国总统果然帅!”

“没有对比没有伤害,站在莫迪身边马克龙的气质更佳啊”

但是对于一位有着一定工作经验的光伏人来说

他心里一定会想:

“印度人到底是有多懒,这些组件上的灰简直让人不忍直视!”

“这电站目测发电量不会高,两位总统在这里拍照简直毁三观啊!”

随着光伏越来越多的走入千家万户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站业主认识到

组件上的灰尘和遮挡对电站发电量的影响

前不久光伏盒子平台发送的一篇文章

《老外的视频告诉你:阴影遮挡对发电量的影响有多大?》

(点击蓝字可查看原文)

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转发与讨论

最近,光伏人的朋友圈又开始流传

另一段国人做的组件遮挡的实验视频

(9s的视频,要不要了解一下?)

其实别说是一大块的遮挡,就是几片树叶、一个鸟粪、电站上方的一根电线造成的阴影,可能让电站某一串电池板发电量降低一半,甚至是完全不发电。

所以,如果你家的5kW光伏电站和邻居家5kW的电站发电量差很多,先别抱怨是组件的问题。去电站检查检查,可能在电站设计和安装时就可能发生了遮挡的情况。想办法移除或者避开这些遮挡,你会发现发电量真的就提高了!

为什么遮挡会导致发电量降低?

一个电站是由许多块电池板串并联而组成的整体。中学物理知识告诉我们,串联的电路,其中一点发生断路,整个电路就会断路。并联其中一路发生断路,其他电路依然是导通的。

电池组件的原理也是一样,一串光伏板中,一个电池板被遮挡,电流通路被限制,整串中其他电池板发电再多,也无法完全输出。

用木桶理论来解释,一个木桶装水多少,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其他木板无论多长都没有用。被遮挡的电池板,就是那块木桶的短板,决定了整串电池板的发电量。

遮挡的危害

了解光伏组件原理的朋友知道,组件接线盒里有三个旁路保护二极管。一旦出现了严重遮挡,旁路保护就会启动。组件中的电流就会瞬时加载到这个器件上,接线盒内将会产生100摄氏度高温。时间久了,会导致旁路二极管被击穿、功能失灵甚至引起火灾。

另外,光伏组件表面的灰尘、落叶、鸟屎等造成的阴影,会引起电池板内的电流、电压的不均衡。局部电流和电压的增加,造成局部温度上升。这种现象叫“热斑效应”。

当热斑效应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对电池板栅格、焊点等造成破坏。一旦点被破坏,破坏效应会被逐渐放大,直到组件报废。

如何避免遮挡?

阴影遮挡会严重影响发电量,有时阴影只是遮挡了1/10,但有可能会使发电量减少90%以上!所以,有效地避免遮挡,可以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量。

一、对于一般的电站业主来说,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有效避免遮挡:

1、每月可以视组件表面的清洁程度对自家光伏电站组件进行清洁。北方干燥多灰尘,清洗频次可以适当比南方加大;雨水少的季节可以适当增加清洗频率。

2、禁止在组件上面晾晒杂物和任何会遮挡组件的物品。

3、安装光伏电站的屋顶如果要增设太阳能热水器、蓄水箱等设备时,请妥善设计好安装方位,避免造成新的遮挡。

二、对于一般的电站安装商来说,更多应该从前期踏勘、设计开始,就注意避开遮挡物

在分布式项目中,一般的彩钢瓦和斜屋面的项目,大部分的安装商都能及时避开屋顶。但是在户用项目中,有两个困扰很多安装队伍的问题:

1)光伏阵列前后间距多少才能保证不遮挡影响发电量?

2)光伏阵列前面有障碍物(如女儿墙)时,保持多大的间距才能保证不遮挡?

(以下计算部分引用智汇光伏相关文章的内容,有删改)

光伏组件阵列前后排的间距多少合理呢?

根据《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GB 50797-2012) 》的规定:

要保证全年9:00~15:00(当地真太阳时)时段内前、后、左、右互不遮挡,即冬至日当天9:00~15:00时段内前、后互不遮挡。

此时,阵列前后间距计算方法如下:

若前方的光伏阵列高度(遮挡物高度)为H,H可以实际测量出来;保持冬至日9:00~15:00(当地真太阳时)不遮挡时的前后间距为D,可以用H进行计算,计算方法如下。

太阳高度角 sinα=sinφsinδ+cosφcosδcosω ;

太阳方位角 cosγ=(sinαsinφ-sinδ)/ (cosαcosφ )

阵列间距 D=Hcosγ/tanα

φ:纬度、δ:赤纬角、ω:时角

上述公式相对较复杂,一般户用安装商很难会计算。然而,我们可以发现:D与H的比值是定值,该值只与项目场址所在纬度相关。

D/H=τ=cosγ/tanα

τ被称为项目场址的影子倍率

为了方便查询,表1~5列出了项目场址所在地纬度为10°~55°时的影子倍率。

举个例子:

若某地的纬度为25°,根据表1,其影子倍率为1.5124。

经测量,前方阵列/遮挡物的高度为2m,则前后间距D=2m×1.5124=3.0248m,

实际工程可以向上取3.1m。

表1:项目场址所在地纬度为10°~49°时的影子倍率

(想要了解更多光伏设计、施工知识可以在文末“阅读原文”点击报名参与我们新一期的培训班哦)

以上的这几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一个电站的发电量是否高,能否达到预期收益目标,需要电站业主的勤劳和光伏安装商的专业,两者缺一不可。

如果按照上面的方法去做,您家光伏电站的发电量真的有提升,记得留言给我们分享您的喜悦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