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出台 领跑者技术助推扶贫工程精准落地

发表于:2018-04-20 11:12:13     来源:索比光伏网

4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光伏扶贫对象指的是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实施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工程将优先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扶持。在具备光伏扶贫实施条件的地区,可利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全部收益用于扶贫。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对此表示,此次出台的办法从扶贫电站的产权、建设规模、消纳、补贴发放、项目质量等多个维度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和运营进行了规定,为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提供了保障,既能满足建设的电站规模符合外送标准,又能保障光伏扶贫电站电量的消纳、补贴的及时获取,产权完全归村集体所有,所有收入全部用于扶贫,能更有效的缓解贫困,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

“领跑者”技术助力扶贫项目精准落地

此次《办法》明确,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规模按户均5千瓦左右配置,最大不超过7千瓦,单个电站规模原则上不超过300千瓦,村级联建电站外送线路电压等级不超过10千伏,建设规模不超过6000千瓦。对于电站规模的规定和限制主要是出于消纳的考虑,同时也避免扶贫资金以及光伏补贴的过度消耗,确保资源不会出现浪费。电站建设方面,应符合国家相关规程规范和技术要求,主要设备应采用国家资质检测认证机构认证的产品,鼓励采用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先进技术。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认为,这次国家出台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方法,明确指出了光伏扶贫电站的产权、扶贫对象、电站建设规范、建设规模等方面的内容,使参与光伏扶贫的企业有了明确性的操作指导,对光伏扶贫的效果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并且能够加快光伏扶贫项目的落地。

杨立友分析称,使用领跑者组件可以有效提高单位面积的发电量或者减少对土地的使用面积,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高效发电组件是助力提升扶贫项目精准落地的有效解决方案。一直以来,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也是衡量光伏项目经济性的通用指标,LCOE既适合衡量集中地面电站、分布式项目的经济性,同样也适用于衡量光伏扶贫电站,能获得更低LCOE的领跑者技术就是更适合扶贫项目的技术。

在这方面,晋能科技也一直为各光伏扶贫项目供应符合领跑者标准的组件,以更低的衰减、更高的转换效率、更高的组件功率保障扶贫电站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入;同时,晋能科技还在电池、组件车间全面部署自动化和MES、ERP等智能化制造管理系统,生产投料、设备状态、质量控制、环境监测等实现全程自动监测和调度,产品生产过程可追溯,在维护客户利益的同时,也为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全方位提升电站质量已成企业开发扶贫项目首要准则

《办法》还对光伏扶贫项目的补贴予以了再次明确,即执行国家光伏扶贫价格政策,不参与竞价,优先纳入补贴名录,原则上次年一季度前发放到位;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计划下达后,对于一年内未开工建设、验收不合格且未按期整改的项目撤回计划,并给予通报。

为确保光伏扶贫工程顺利推进,庄英宏表示:“公司在项目开展前一定会对项目地进行勘测,设计出符合当地情况的项目方案后再动工。其次,我们也会确保所有供应给扶贫项目的组件均符合领跑者技术要求,并且保证质量的可靠性。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我们更会派遣有丰富建设经验的团队,以确保项目建设进程的顺利实施。”

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光伏扶贫项目的质量问题已成为国内企业开发的首要准则。为了全方位提升电站质量,防止返贫,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也指出,光伏行业应共同努力促进光伏扶贫模式的深入推广,提升光伏精准扶贫的质量。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