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出炉 中国领跑太阳能投资市场

发表于:2018-04-13 14:40: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尽管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一度遇冷,甚至有人对可再生能源市场前景表示担忧,但在雪佛龙前经理、美国太阳能公司Bright创始人 Jonah Greenberger看来,“以我在墨西哥看到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而言,太阳能仍具有较大潜在市场,政府向他们提供能源补贴难以惠及所有人。”Jonah坚持在墨西哥投资太阳能,公司还帮助用户免费安装太阳能面板,只收取服务费。这种类似于有线电视的模式让一些并不富裕的人们感受到太阳能普及的可行性。Jonah在墨西哥当地聘请工人来安装太阳能面板,进而节约了成本,最终项目让公司获益良多,同时也证明可再生能源市场强大的生命力。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了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成绩单”——《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这份报告对2017年全球市场的表现进行了盘点,再次指出太阳能、风电等可持续能源的巨大发展潜力。

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逆势回暖

《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可再生能源总投资达到2798亿美元(不包括大型水电)。这一数字相较于2016年的2416亿美元,增加了15.8%,让曾经一度唱衰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的人颇为尴尬。

在2016年,国际市场受到各国政策和多种因素影响,投资额同比下降23%,可再生能源投资遇冷仿佛给不少投资商和企业戴上了隐形镣铐,市场投资大多处于观望态势。

显然,可再生能源领域在2017年实现了逆势回温。报告指出,2017年,太阳能前所未有地主导了全球新能源发电投资。世界范围内太阳能装机容量创纪录地增长98 GW(1GW=1000000kW),远远超过可再生能源、化石能源以及核能等其他发电技术的净增量。

同时,太阳能发电与其他发电技术相比吸引了更多的投资,同比增长18%,达到1608亿美元。这组数字再次验证了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巨大潜力。

对此,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告诉记者:“市场回暖主要有4个因素。一是可再生能源技术持续发展使得成本降低,让可再生能源的竞争性和优势不断凸显。二是不少国家和地区认识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给予强有力的国家性政策支持。三是一些私营部门不再驻足观望,而是以长远的眼光重新认识可再生能源市场,来自投资者的热情进一步加速了市场回暖的态势。四是国际社会对环境的高要求业已成为能源领域的重要指标。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缔约国各自设下的减排目标,不少国家、地区已将低污染、低碳的绿色能源视为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方向。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实现了2017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的逆袭。”

中国领跑太阳能投资市场

2017年,世界各国对太阳能更加依赖。报告显示,2017年太阳能占可再生能源总投资的57%,其投资额更是高于在煤炭和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上约1030亿美元的新增投资。太阳能投资迈入空前的热潮。

美国环境组织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国际气候与能源倡议代表Neha Mathew-Shah表示:“全球煤炭的使用正在减少,这并不奇怪。过去几年这种趋势一直在加速,随着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成本优势超过化石燃料的成本,煤炭成为历史,这只是时间问题。”

在国际社会再次拥抱太阳能的热潮中,中国依旧领跑。报告指出,2017年太阳能投资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中国。新增53 GW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并且投资额同比增长58%至865亿美元。

不仅是太阳能,放眼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国在2017年这一领域的投资额比2016年增长31%,达到创纪录的1266亿美元。种种数据表明,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

除了中国,澳大利亚(同比增长147%至85亿美元)、墨西哥(同比增长810%至60亿美元)以及瑞典(同比增长127%至37亿美元)因为投资额大幅上涨成为黑马。

数据表明,不少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不再畏手畏脚、保持观望,尽管一些国家及地区并非可再生能源的传统强国,但在过去一年已经跃跃欲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