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牵手红旗 汉能太阳能汽车会更进一步吗?

发表于:2018-04-12 19:00:00     作者:OFweek太阳能光伏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从太阳能光伏薄膜到转战太阳能汽车,复牌在望的汉能正试图凭借发力新能源打响一场翻身仗。

近日,已经停牌将近三年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发布公告称,近期内或将复牌,已完成中国香港证监会对复牌申请提出的两个必要条件。

(汉能集团董事长 李河君)

其实,从众矢之的中走出来的汉能在公告发布之前就动作频频,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与一汽集团签署产品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凭借双方技术共同研发产品,将汉能的薄膜太阳能车顶技术应用到中国一汽红旗系列车型当中,延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当行业内领先的光伏太阳能企业遇上传统的老牌车企,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汉能是否能凭借太阳能造车打响这场翻身仗呢?

红旗电动车战略遇上汉能,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作为国内汽车市场中有着悠久品牌历史的车企,红旗汽车一直给人以大气沉稳的形象,不少人更是对红旗汽车辉煌的过去抱有深深的情怀。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到来,汽车产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市场竞争升级,如今红旗的品牌优势已经渐渐淡去,一向沉稳大气的红旗汽车也正在寻求改变……

在这次汉能与一汽旗下红旗的合作中,双方将以红旗品牌系列车型为载体,结合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资源,研发可在冷和热各类场景中带来极大便利性的高端车型;并且在电动车领域使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作为备用电源。此外,二者还将利用光伏供应生产生活用电来降低生产厂房和建筑能耗等,双方将针对“智慧交通、智能充电、绿色出行”等领域探索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汽车&家庭+光伏”的模式寻求最大化地使用清洁能源。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尤峥表示,本次合作将以红旗品牌为起点,未来中国一汽的全系产品都将考虑搭载太阳能薄膜技术。在今年1月8日,红旗品牌在北京发布全新品牌战略时,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就表示红旗要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计划2018年新红旗将会上市首款EV纯电动车;2019年新红旗燃料电池车开始批量实地运行;2020年红旗全新FME平台将推出系列电动车;截至2025年新红旗将会推出15款电动车型。

红旗汽车在历史上也曾经历了多次停产、复产,虽然红旗H7一直有政府采购这一大政策背景支撑,但是,它的崛起仍然是一场持久战,仍需要从产品本身再下力气。当寻求改变的红旗电动汽车战略遇上一心想造太阳能汽车的光伏企业,预计双方将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技术交流和合作。此次和汉能的合作既是对自身的产品车型的完善,也是红旗汽车在新能源的趋势下改变自身传统刻板印象的开始!

汉能的漫长造车路

说起汉能的太阳能造车,牵手红旗并不是首创。在去年汉能就和奥迪开始合作,首块太阳能薄膜电池板将安装在今年发布的纯电动版SUV奥迪Q6的车顶上,以此弥补一定程度的车内用电器耗能。

那么,频频和各大车企合作的汉能,真的能为我们带来太阳能汽车,为人们未来的出行方式寻求新的可能性吗?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汉能就开始了自己内部的漫漫太阳能造车路。

2014年8月13日,汉能宣布完成并购美国阿尔塔设备公司,此后加快布局发展汽车应用等移动能源领域的业务;2015年2月,汉能发布了移动能源战略,同时深入布局移动能源民用市场、新能源汽车和太阳能无人机等领域;2015年10月19日,汉能自主研发的全太阳能动力概念车在全国双创周上惊艳亮相;直到2016年7月2日,经过进一步的技术突破,汉能全新研发的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炫酷登场。

回顾汉能之前发布的这几款太阳能汽车,从官方发布的数据和描述来看,汉能发布的四款全太阳能汽车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电动汽车依赖固定充电设施的充电方式,将转化率全球第一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技术与酷炫车身设计融为一体,让汽车像叶绿素一样直接利用太阳能,在满足出行需求的同时不产生污染。数据听起来很厉害,不过在汉能如此完美的技术和市场前景之下,也引来一片质疑的声音,太阳能造车真的靠谱吗?

以Hanergy Solar A为例,这是一辆2门4座太阳能汽车,2.8米左右的轴距,Crossover 的基本造型。根据官方介绍,后流翼的向后延伸,增加了上部接受太阳能的面积。该车大面积铺设了砷化镓芯片,行车状态下接受太阳光的面积为5平方米,停车状态下通过后翼的伸展,可达到7.5平米。日平均可产生8-10度电,使该车可以成为日常使用的主力车型。超大的车门,悬浮的仪表盘,轻薄的座椅以及对轻量化材料大面积使用,无不体现着汉能汽车设计的环保意识及通过各种轻量化措施对整车质量控制的决心。

但是,汉能的太阳能汽车在发布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什么新的进展,事实并不像官方公布的那么厉害!毕竟利用电阳能发电来驱动汽车长距离行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早在之前国外的能源公司也有过此类的想法,不过因为太阳能面板的转化率一直不高,所以一直没有实现。

太阳能汽车,未来的路还很长!

汉能的太阳能汽车一直颇具争议,也引来一片质疑声音。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目前的太阳能汽车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待解。

首先,从衡量一辆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指标——续航里程来说,汉能官方表示汉能太阳能汽车表面铺设约3.5-7.5平米的薄膜太阳能发电装置,在标准阳光照射下,每天晒5-6小时,可发电8-10度,驱动汽车续航80公里左右。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都超过了200多公里,续航里程只有80的汉能太阳能汽车并不具备优势。对此,汉能给出的解释是:汉能太阳能汽车同样也能安装常规锂蓄电池,也能用充电桩充电,当天气、使用环境不能满足太阳能发电需求及太阳能发的电用完时,仍然可以利用充电桩充电。从这点来说,汉能的太阳能汽车创新的意义不大,还是会回归到普通电动汽车一样的问题。

其二,汉能官方称每天在标准日晒下,汉能太阳能汽车可以发电8-10度,驱动汽车行驶80公里左右。但按照电动汽车的现状来推断,8-10度电并不能驱动汽车行驶到80公里。以目前纯电动汽车的水平是一度电只能驱动7公里左右。如北汽EV200,电池容量30.4千瓦时,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200公里,平均下来,大约一度电续航6.579公里,10度电大约续航65.79公里。腾势EV300搭载了47.5度电池,综合续航里程为300公里,大约一度电续航6.32公里,10度电能续航约63.2公里。所以目前太阳能发电的转换效率还是很低,很难满足对续航里程的要求。

另外,在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在多雨多雾的城市,不同的时间、季节、地点,太阳能汽车受环境影响的因素极大。从成本方面来说,此前汉能发布的工程样车成本据说达到20万美元,这样的成本无疑将会极大地阻碍太阳能汽车的量产和市场化进程。此外,全身遍布太阳能面板的车身如果发生了剐蹭、碰撞之类的事故,维修成本将如何计算?这些,都是太阳能汽车要面临的重重困难,这也正是社会关注和产生质疑的重要原因。

毋庸置疑,太阳能作为未来清洁能源的重要来源之一其前景非常广阔,从能源发展的趋势看,太阳能发电的前途不可估量,但在汽车上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