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丽东莞”建设展开绿色布局 光伏发电“爬”上了镇政府屋顶

发表于:2018-03-30 09:18: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站在凤岗镇行政中心楼顶,原本的水泥屋顶上安装了整齐划一的光伏组件。在阳光的照射下,这些光伏组件正为镇行政中心大楼提供电力。对此,凤岗供电分局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凤岗镇行政中心屋顶安装的这些光伏板一年可以发电约30万度。以火电厂发1度电产生960克碳排放计算,行政中心光伏项目一年可以减少约300吨碳排放。3月1日,东莞供电局与东莞市凤岗镇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镇行政办事中心屋顶光伏投运启动仪式。双方在该仪式上签订了《关于推动凤岗镇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电网建设、打造绿色综合能源示范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东莞供电局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在“美丽东莞”战略的引领下展开绿色布局。

凤岗行政中心光伏项目建设中。

2月2日,凤岗行政中心光伏项目通电投产。

年发电30万度

减少300吨碳排放

2月2日,东莞供电局与镇街政府合作推进的首个新能源项目———凤岗行政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建成并投产。据凤岗供电分局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位于东莞市凤岗镇政通路1号,屋顶可用面积约2800平方米,敷设光伏组件容量约278K WP(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峰值总功率),配套采用逆变器与电网同步,以自发自用为主,余电上网的方式运行。

东莞莞能绿色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项目的建设方,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康介绍,凤岗行政中心楼顶安装的光伏板面积约2800平方米,共安装280K W P光伏板993块,光伏阵列安装方式为固定式,也是目前技术最成熟、成本相对最低、应用最广泛的安装方式。结构简单,安装调试及后期运行维护都很方便。

该项目设计使用寿命为25年,经过测算,一年可以发电约30万度,不仅用电自给自足,一年还可以减少约300吨碳排放。因此,该项目可谓是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该负责人透露,凤岗镇行政中心光伏项目是凤岗供电分局的第一个屋顶光伏项目,为了做好该项目,他们克服了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困难。“我们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方案经过多次修改以达到最优。因屋顶隔热层上方不能采用混凝土块为基础,在确保不损害原屋顶结构的情况下,最终确认了以槽钢作为基础,选择在屋顶做支架这种方式,将施工影响也降低到最小。”

月报装光伏项目一两百个

凤岗行政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只是该镇发展绿色能源的一个方面。当前供电部门正在积极推广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凤岗镇也在积极谋划寻找企业、工厂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旨在树立标杆,以起到社会示范作用,进一步做好凤岗镇节能减排工作。

“近两年,东莞供电局与市发改局密切协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规范光伏发展的配套制度,光伏发电项目自2015年开始迅猛发展。”据东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管霍沛威介绍,这两年平均一个月报装的光伏发电项目100多个,多的时候达到200多个。

近年来,随着南方电网公司“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布局不断深入,东莞供电局结合实际,系统谋划、主动而为,打造以综合能源为首的服务产业链,不断加快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的步伐。该局结合东莞产业发展布局和用能需求,划定了松山湖(生态园)、凤岗镇、麻涌镇、常平镇及粤海工业园区、立沙岛工业园区、滨海湾新区等七大区域,作为突破综合能源供应业务的重点区域。目前,凤岗镇已先试先行,在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充电桩等新能源板块建设上开创了新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