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92GW光伏项目插队进入补贴目录 增加未进入92GW项目补贴拖欠时间!

发表于:2018-03-27 09:29:07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近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见附件),3.6GW的扶贫电站和0.32GW的户用项目插队进入补贴目录。

此次,3.92GW的项目插队进入补贴目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扶贫电站、户用插队进入,这无疑对2015年2月之后并网、未进入补贴目录的“普通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是一个坏消息。补贴就那么多,别人插队,就预示着他们拿到补贴的日子就要等更久了!

之前的六批补贴目录一共收录了34.3GW的光伏项目,加上此次的3.92GW累计一共是38.22GW!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我国一共有130.25GW的项目并网。因此,未进入目录的项目未92.03GW!

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3.6GW扶贫电站概况

表1:扶贫电站进入此次补贴目录的情况


从表1中可以看出,

1)村级扶贫2.8GW,集中电站扶贫总规模为2.37GW,但扶贫规模仅有0.77GW。

据了解,未来,集中电站只有扶贫部分的补贴优先发放的,剩余规模的补贴还要被拖欠。

2)集中电站平均6kW帮扶一个贫困户,而村级扶贫电站只需要3.76kW就能帮扶一个贫困户。显然,村级电站的扶贫效率更高。

因此,从2017年开始,村级扶贫被扶贫办广泛采用,而集中式扶贫更多的是地方政府主导,国家扶贫办不再推集中电站扶贫。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7年指标中,有大量转换为集中电站扶贫,但这部分并不被国家扶贫办承认,未来的补贴发放问题可能主要靠地方政府解决,部分地区的2018年及以后并网的集中扶贫电站可能面临补贴拖欠的危险!

此次扶贫电站能快速拿到补贴,主要得益于2017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的紧急通知,具体如下。


二、0.32GW户用项目概况

表2:扶贫电站进入此次补贴目录的情况


此次纳入补贴目录的户用共12.66万户。根据国家电网的统计数据,2015~2016年的并网户用数量如下图。由此可以推断,此次纳入目录的主要是2015年之前并网及部分2016年并网的项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