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河北省风光资源情况及发展机会

来源:计鹏新能源发布时间:2018-03-23 09:11:35作者:曹云慧

河北省属于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省份之一,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以及太行山、燕山山区,其中张家口坝上地区和唐山、沧州沿海地区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速的年变化均以冬春季最大,秋季次之,夏季最小,冬夏风向有明显的季节转换,主导风向根据区域不同有所差异。

在70m高度上,≥200W/m2标准(风能资源可利用区)的技术开发量为7567万千瓦,技术开发面积达21252km2;≥300W/m2标准(风能资源丰富区)的技术开发量为4188万千瓦,技术开发面积达11870km2;≥400W/m2以上的技术开发量为1198万千瓦,技术开发面积达3466km2。


图1-河北省70m高度层30年平均风速分布图


图2-河北省70m高度层30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分布图

河北省全境在“很丰富带”,由南向北递增,张家口、承德一带资源条件最好,在1500kWh/m2以上其中西北(康保、尚义、沽源)最高,在1600kWh/m2以上。全省可开发量约9000万千瓦,北部张家口、承德地区年日照小时数平均为3000~3200小时,中东部地区为2200~3000小时,分别为太阳能资源二类和三类地区,具备地面电站、农光互补、光电建筑一体化等多种形式的开发条件,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图3-河北省太阳能分布图

2015年底,风电并网容量达1022万千瓦,全年上网电量达168亿千瓦时,并网容量和上网电量均较2010年增长到两倍以上,基本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并网容量位列全国第四位。张家口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二期工程均已建成投产,三期规划获得国家批复;承德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以国电联合动力、中航惠腾等为代表的一批风电制造产业发展迅速。

“十二五”期间,随着光伏行业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大型光伏电站从无到有,分布式光伏由单一示范项目逐步扩大到多元化市场运作,2015年光伏并网容量达280万千瓦,是“十二五”规划目标的4.5倍,位列全国第七位。太阳能热利用得到大面积推广,2015年底,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较2010年增长到2.5倍以上。

河北省“十三五”风电和光伏的开发建设布局如下:

表1-河北省“十三五”风电开发建设布局

表2-河北省“十三五”太阳能发电开发建设布局

随着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新能【2017】3号)出台,分散式风电也必将是“十三五”风电发展的一个趋势。近日河北省发改委也印发了《河北省2018-2020年分散式接入风电发展规划》的通知,全省规划开发分散式接入风电430万千瓦,展望至2025年,力争累计达到700万千瓦。因此建议首先考虑分散式风电的开发,可以在已经建设的资源条件较好的风电场附近寻找合适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光伏建设居民屋顶、公共建筑等多能互补分布式光电,农光、渔光、牧光等规模化集中电站,采煤沉降区和尾矿综合利用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等。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3639万千瓦!云南省下发省级统筹连片光伏资源市场化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

光伏3639万千瓦!云南省下发省级统筹连片光伏资源市场化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能源局下发《云南省省级统筹连片光伏资源市场化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文件表示,根据云南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按照集中开发、规模化开发原则,以光伏资源丰富的县(市、区)为划分基础,形成省级统筹管理的19个连片光伏资源区,涉及十二个州市(普洱、昭通、德宏、玉溪除外)的38个县市,光伏规模为3639万千瓦。

光伏资源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十四五
2022-05-16
总投资4亿!中山首个氢能供应基地-中科富海气体岛项目即将落地

总投资4亿!中山首个氢能供应基地-中科富海气体岛项目即将落地

文件指出,中科富海综合气体岛项目采用的主要技术标准和建设方案符合国家相关节能法规及节能政策的要求,原则同意该项目节能报告。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氦气充装生产线、制氢装置、工业气充装生产线、空分装置以及配套厂房及辅助生产设施,主要生产设备包括增压机、离心式空气压缩机、膨胀机、转化炉等。

光伏资源氢能光伏制氢可再生能源
2022-04-29
华能与四川阿坝县签约4个光伏基地项目共3.85GW

华能与四川阿坝县签约4个光伏基地项目共3.85GW

1月7日,四川省阿坝县人民政府与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签约光伏资源开发合作协议。中共阿坝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宝华与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小联签订《阿坝县人民政府和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光伏

阿坝县华能光伏资源开发
2021-01-18
天能重工:拟设立两家子公司 进一步推进光伏、风电项目核准及项目建设

天能重工:拟设立两家子公司 进一步推进光伏、风电项目核准及项目建设

10 月 19日天能重工公布,公司为进一步推进光伏、风电项目核准及项目建设,拟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以下子公司:1、为推进公司与武川县人民政府签署的风电、光伏项目投资建设框架协议落地,公司拟在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成

天能重工光伏资源
2020-10-21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北省风光资源情况及发展机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