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方日升:光伏电池研发追求“细节控”

发表于:2018-03-23 09:06:33     作者:徐展新 来源:宁波日报

近日,权威资讯机构PHOTON Consulting发布了2017年全球光伏企业“铁人三项”竞争力报告。总部位于宁海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全球第二和全国第一的高排名。

公司车间内,随处可见崇尚细节的员工。

获奖项目: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完成单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成本和效率,是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两座“大山”。经过数年攻坚,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光伏电池制造领域跑在了前列。公司不仅率先大规模使用低成本硅片制作光伏组件,还在制绒技术上实现突破,将电池制造材料的成本降低约20%,发电效率提升19%。目前,公司开展的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的研发持续了近三年时间,投入近4亿元。”东方日升电池总监张文锋说,为了让小小的光伏电池更高效、更便宜,研发人员变成了“细节控”,小心求证,大胆实验,“通过反复琢磨清洗化学配方,寻找最佳工艺匹配,终于找到了扩大成本优势、满足不同区域设备发电要求的金钥匙”。

以“黑硅制绒”为例,东方日升通过改进硅片切割技术,将切割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成本大幅降低,但过于光滑的切割面会影响光伏电池的发电效率。“制绒类似于‘磨砂’,通过化学手段均匀地刻蚀硅片,才能确保光伏电池以最高效率运行。”张文锋说,这项技术没有壁垒,但工序安排和实验设备难以复制,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这一难关,没有被挡在技术的门槛外。

随着光伏理念的普及,如今,用户们不再询问“光伏是什么”,而是思考“如何选择光伏”。为了让产品得到用户的青睐,东方日升又在产品应用的细节上下功夫。

针对风沙较大、气候炎热地区的使用特点,东方日升研发团队改良光伏设备的性能,采用使用寿命更长的双玻组件制作背板,同时调整设备的温度系数,以保证恶劣天气下性能稳定。对于装在屋顶的家用分布式光伏设备,公司研发团队推出只有原重三分之二的专用产品,以满足用户希望产品“轻一点”的要求。此外,公司还充分考虑太阳高度角,对销往赤道地区、高纬度地区的设备在外形和性能上进行订制。这种“细节控”的研发和生产态度,让公司的营业额和行业影响力大幅提升。去年,东方日升实现营业收入114.76亿元,同比增长63.54%。

去年年底以来,东方日升连续砸下“重锤”,在江苏金坛和浙江义乌建设5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达100亿元。未来三年内,东方日升将把产能提升至15GW,总产值达300亿元,有望登上全球第三位“宝座”。“光伏产业潜力无穷,但竞争激烈、步步危机。”东方日升总裁王洪说,公司将重视细节、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全球光伏产业领域站稳脚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