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震惊 | 有图有真相!看看那些触目惊心的光伏电站质量安全问题……

发表于:2018-03-16 17:42:49     作者:365光伏 来源:365光伏

近两年,中国户用分布式光伏行业大干快上,装机猛增,再加上投资回报率较高,市场监管和标准成熟度不够,一些不良厂家趁机将降解、拆卸、低质组件以次充好,更有一些电站投资商为了降低成本,也给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留下“缺口”!

凡此种种,都是影响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毒瘤”。

相信在我们光伏人当中很多人都遭受过“毒害”前些日子被爆某企业“骗钱事件”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然后下面即将介绍的具体是哪些企业相信大家心里最清楚。

今天就带着大家盘点一下光伏电站的那些质量安全问题以及解决之道:

1、台湾某屋顶光伏:太阳也能晒出火?

摄氏38.5度的高温让位于台北市自来水园区内的屋顶型太阳能板起火,起火原因初步判断是过热导致电线起火,光伏电缆、电线质量安全隐患问题不容忽视。

2、天津某分布式:光伏组件自燃

又是自燃!经消防确认,起火原因为天气过热引发楼顶防水层和光伏电池组件的自燃。光伏电池组件居然会自燃?那还敢用来发电么?组件质量隐患可不仅仅是少发几度电的问题。

3、江苏某地:风吹电站变废墟

8级左右的大风,让光伏质量问题瞬间爆发!上图是某地光伏电站在大风之后的“惨状”,一片废墟拷问着电站的设计质量、安装质量、支架质量等一系列问题。

上述案例相对来说是比较极端和典型的,更多的光伏质量问题虽然没有酿成安全隐患,但也严重扰乱了市场,伤害了电站业主和消费者的利益。光伏市场环境如何才能保持洁净?这都拷问着光伏行业从业者的良心。

而对于我们光伏投资者和消费者而言,

如何有效的避免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呢?

这就需要好好擦亮眼睛,辨别产品了!

1、看组件

问题:

色差、气泡、EVA脱层、热斑、隐裂,低劣的组件质量会影响功率,减少使用寿命,甚至会让你的前期投资全部打水漂。

2、看逆变器

问题:

以次充好,给逆变器随意贴标,300W或500W贴成1000W或1500W、2000W等,很可能负载超标导致铜丝发热甚至最终起火,酿成严重事故。

3、看支架

问题:

支架生产偷工减料,使用型材强度严重不足,设计粗陋难以适配不同角度要求,极易生锈,也无法抵御恶劣天气影响,说塌就塌毫无安全保障可言。

4、看电缆

问题:

使用低档材料制造而成的光伏电缆,电缆护套强度不够导致易碎,甚至会分解电缆绝缘层,从而影响整个电缆的使用寿命,或者出现短路、火灾和人员伤害危险等问题。

5、看团队

问题:

安装人员技能素质不高,不具备基本施工资质,不规范安装,存在各种隐患;安装结束就不见人影,出现问题通通找不到责任方解决,无售后无保障。

除了产品质量的问题,在安装时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小觑。在这里给大家做了一些问题的总结归纳,希望在安装过程中大家不要忽略这些容易被忽略却致命的问题。

1、遮挡问题

①山东省某客户安装的5千瓦光伏电站,西南侧有太阳能热水器,下午13:00-16:00间,前排光伏方阵被热水器阴影遮挡,共计遮挡7块光伏组件,实测电站损失发电量约30%。

②河北某客户安装的20千瓦光伏电站,后排组件下半部分全天被前排组件遮挡,实测后排组件损失发电量约90%。

问题:

由于一块组件中的电池片都是串联的,每路直流组件的若干组件也是串联的,所以遮挡一块组件,甚至遮挡一块组件的其中一块电池片,都会对整组组串的功率输出造成很大的影响。

2、角度问题

部分光伏电站没有按照当地最佳安装倾角来建设(不含随屋顶角度平铺的情况)

通过上图可看出,安装倾角不对,最多可导致发电量降低30%还要多。

3、系统问题

有的电站存在直流组串与逆变器的匹配不合理问题。

问题后果:导致发电量下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