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舒印彪: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把握电网枢纽地位

发表于:2018-03-06 14:44:51     来源:国家电网报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电力先行”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久经检验的基本规律。在经济转型升级、能源清洁转型的新形势下,电力在能源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作用更加显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提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新时代公司战略目标,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方向,我们身处新一轮能源变革之中,更应掌握主动权。”他认为,要充分认识电网在电力系统的枢纽地位,充分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迎接新时代电网发展的春天。

再电气化是能源革命根本路径

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处于能源革命的中心环节。当前,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以再电气化为根本路径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范围深入发展。未来的电网,从技术特征上看,将向新一代电力系统演进;从功能形态上看,将向能源互联网演进。

当谈到国家电网未来的战略方向为什么是“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时,舒印彪说,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方向。建设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的新一代电力系统,进而构建融合多能转换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广域泛在、开发共享的能源互联网,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表示,确立这一战略目标,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能源战略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积极适应蓬勃推进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把握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趋势、争取战略主动的必然要求。

舒印彪说:“电气化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照明、电炊等生活用电,到工业系统的生产用电,再到现代用能方式和技术的革新,几乎都以电为基础。我国电气化步伐始终较快,目前电力消费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已达到21%,我国是世界第一电力大国,也是当之无愧的电力强国。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再电气化,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谈及再电气化的具体路径,舒印彪表示,供给侧与用电侧是再电气化的一体两面,而这两面,需要坚强智能电网来连接,以此为核心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在供给侧方面,要坚持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逐渐使人类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构建清洁供应系统。在用电侧方面,适应再电气化进程,深入实施电能替代战略,在交通、工业、商业、居民生活等领域广泛推进电能替代,推动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智能电气设备开发和应用,大幅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他说:“公司贯彻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以北京为例,截至去年年底,累计完成了100万户以电代煤工程,将终端用能能效提高近一半,减少散烧煤利用,为雾霾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舒印彪表示,未来,国家电网将研发应用大容量储能、柔性输电、虚拟同步机等先进技术,推动源网荷协调发展和友好互动,更好地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的需求。同时,引导客户优化用能特性,主动响应新能源出力变化,提高客户侧深度参与系统调节的能力。他还建议,要推动建立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统一规划体系,统筹考虑能源布局、结构、时序和配置方式。

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

今年,公司1号文件明确提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是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面对能源革命和电网经营模式深刻变革、市场选择的决定性作用和服务能力的关键作用日益凸显的新形势、新要求,舒印彪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

舒印彪说,国家电网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党和人民服务。“‘人民电业为人民’是我们的企业宗旨,这一宗旨贯穿了电力工业发展几十年,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有着特别的现实意义。我们的电力工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党和人民服务。同时,电是必要的生产生活资料。我们要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体系。”

具体来说,现代服务体系就是构建聚焦客户需求,推进资源整合、组织优化、流程再造,“强前端、大后台”的服务新体系。一要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打造统一开放、功能融合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二要以“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和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为重点,探索城区低压网格化综合服务模式,推进营配调业务协调融合;三要不断提升客户价值创造能力,发挥人才、技术、渠道等资源优势,深挖营销大数据价值,强化用电市场分析和消费行为研究,细化客户分类,满足智能化、多样化用电需求,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服务领域,实现企业与客户互利共赢。

舒印彪强调,国家电网还将继续实施八大服务工程,围绕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蓝天保卫战、扶贫攻坚战、电动汽车充换电、能效服务、光伏云网、共享电气化、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服务工程,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