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波折重重 我国2017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小幅下跌

发表于:2018-03-02 11:41:12     来源:电缆网

2017年,虽然我国新增光伏装机53GW,同比增长超过53.6%,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但这一年,中国的光伏组件出口却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可以用波折重重来形容。

波折重重 我国2017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小幅下跌

好的地方是,9月16日,欧委会发布对华光伏双反措施期中复审调查终裁公告,决定改变措施的形式,用最低限价替代原有价格承诺。最低限价预计每三个月降一次,第一次降价于10月1日开始,最后一次在明年7月1日。

但同样是2017年,中国光伏产品的海外市场份额再受打击。

先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光伏电池及组件“201调查”作出损害裁决,认定进口产品对美国内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病将研究对进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其中,中国的光伏产品首当其冲。

据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于2018年1月22日决定:自2018年2月7日起,美国将对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为期4年的保障关税,首年税率30%,随后每年下降5个百分点,第四年税率为15%。但每年有2.5GW的进口配额可以豁免此税。

同样,印度也“不甘示弱”,2017年7月21日,其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地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并或将决定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征收高达70%的防卫税(最新消息称可能低于这一数字)。

美国和印度市场对中国的光伏产业来说十分重要,尤其是印度,据报道,2017年1-9月,中国出口的80亿美元的光伏组件中,三分之一进入了印度。

同时,据中国光伏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11月份,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额为94.5亿美元,也就是说10-11月份,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额约为14.5亿美元,其中,美国的需求在其中“出力”颇大。这主要是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光伏组件30%进口关税的影响,为避免高额关税,美国客户第四季度大量从中国进口光伏产品,使得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对美国客户的光伏组件交付量几乎是前三个季度的12倍。

从这两方面看,2017年我国的光伏组件出口虽然遭受颇多阻碍,但“阴差阳错”之下,整体的出口额并没有收到太大影响。

因此,尽管据中国光伏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11月份,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额较2016年的96.8亿美元,出现了小幅下跌。但从海关出口数据方面看,2017年1月份-12月份我国累计出口组件约37.9GW,出口量甚至较2016年的21.3GW增长了约16.6GW。可以说,从这个角度,2017年中国光伏组件海外市场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