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什么是光伏组件隐裂?如何检测? 隐裂对光伏组件的影响

来源:光伏天地发布时间:2018-02-28 14:04:10

随着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有关光伏产品的知识也迅速得到普及,而什么是光伏组件隐裂?隐裂对光伏组件的影响有哪些呢?具体情况怎么样?


什么是光伏组件隐裂?

隐裂是指电池片(组件)受到较大的机械或热应力时,可能在电池单元产生肉眼不易察觉的隐性裂纹。

根据电池片隐裂的形状,可分为5类:树状裂纹、综合型裂纹、斜裂纹、平行于主栅线、垂直于栅线和贯穿整个电池片的裂纹。

隐裂对光伏组件的影响?

电池片产生的电流要依靠“表面的主栅线及垂直于主栅线的细栅线”搜集和导出。当隐裂导致细栅线断裂时,细栅线无法将收集的电流输送到主栅线,将会导致电池片部分甚至全部失效。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可以看出对电池片功能影响最大的,是平行于主栅线的隐裂。根据研究结果,50%的失效片来自于平行于主栅线的隐裂。

45°倾斜裂纹的效率损失是平行于主栅线损失的1/4。

垂直于主栅线的裂纹几乎不影响细栅线,因此造成电池片失效的面积几乎为零。

相比于晶硅电池表面的栅线,薄膜电池表面整体覆盖了一层透明导电膜,所以这也是薄膜组件无隐裂的一个原因。

有研究显示,组件隐裂严重时,会导致组件功率的损失,但是损失的大小并不一定。裂纹对组件电性能的影响小,而裂片对组件功率损失非常大;老化试验,即组件在工作或非工作的情况下,温、湿度变化可能会引起电池片隐裂的加剧;组件中没有隐裂的电池片比隐裂的电池片抗老化能力强。

光伏组件隐裂如何检测?

EL(Electroluminescence,电致发光)是简单有效的检测隐裂的方法。其检测原理如下。

电池片的核心部分是半导体PN结,在没有其它激励(例如光照、电压、温度)的条件下,其内部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状态,电子和空穴的数量相对保持稳定。

如果施加电压,半导体中的内部电场将被削弱,N区的电子将会被推向P区,与P区的空穴复合(也可理解为P区的空穴被推向N区,与N区的电子复合),复合之后以光的形式辅射出去,即电致发光。

当被施加正向偏压之后,晶体硅电池就会发光,波长1100nm左右,属于红外波段,肉眼观测不到。因此,在进行EL测试时,需利用CCD相机辅助捕捉这些光子,然后通过计算机处理后以图像的形式显示出来。

给晶硅组件施加电压后,所激发出的电子和空穴复合的数量越多,其发射出的光子也就越多,所测得的EL图像也就越亮;如果有的区域EL图像比较暗,说明该处产生的电子和空穴数量较少,代表该处存在缺陷;如果有的区域完全是暗的,代表该处没有发生电子和空穴的复合,也或者是所发光被其它障碍所遮挡,无法检测到信号。

隐裂种类虽然众多,但不是所有的隐裂都会对电池片有影响。在组件生产、运输、安装和维护过程中,考虑到晶硅组件的易裂特征,需要在安装电站的各个过程注意并改进作业流程,尽量减少组件隐裂的产生。对于检测隐裂,目前EL是最有效的方法。而导致组件隐裂的原因众多,要弄清楚原因后再追究责任,不能盲目听信他人之言。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揭秘光伏组件分类,选对光伏板,高效利用太阳能

揭秘光伏组件分类,选对光伏板,高效利用太阳能

在这个能源紧缺、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时代,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方式备受瞩目。然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光伏组件,消费者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光伏板呢?本文将为您揭秘光伏组件的分类,并提供选

光伏组件
2024-04-09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组件已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柱。但是,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储存条件却鲜为人知。本文将对光伏组件存储的严格标准进行深入分析,以及如何保证组件的性能和安全。一、存储环境:温度和湿

光伏组件存储
2024-04-08
揭秘光伏组件隐裂,该如何检测、处理并有效预防?

揭秘光伏组件隐裂,该如何检测、处理并有效预防?

在绿色能源革命中,光伏技术正日益成为关键的能源转换方式。然而,光伏组件隐裂问题却像一颗潜在的定时炸弹,威胁着系统的稳定性和效率。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组件隐裂的检测手段、处理流程以及预防措施,旨在为业界提

光伏组件隐裂
2024-04-07
【干货】什么是光伏组件隐裂?如何检测? 隐裂对光伏组件的影响

【干货】什么是光伏组件隐裂?如何检测? 隐裂对光伏组件的影响

随着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有关光伏产品的知识也迅速得到普及,而什么是光伏组件隐裂?隐裂对光伏组件的影响有哪些呢?具体情况怎么样?什么是光伏组件隐裂?隐裂是指电池片(组件)受到较大的机械或热应力时,可能在电池单

光伏组件光伏组件隐裂光伏产品
2018-02-28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该报告呼吁,在短期内,欧盟应该加快光伏的部署、战略性储备以及原材料和光伏组件进口来源的多样化。而从长远来看,欧盟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资助光伏组件回收计划,并提高光伏产业工人的技能。

光伏组件回收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4-02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表示,2023年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了迅猛发展势头,装机规模创新高,制造端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四个主产业链环节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在出口方面,光伏产品出口量再创新高,且产品出口区域的分布更加多元化。

王勃华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光伏产品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什么是光伏组件隐裂?如何检测? 隐裂对光伏组件的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