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用超跑技术做领跑”,隆基乐叶致力于客户价值最大化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2-14 15:46:49

l 隆基乐叶作为业内领先的高效单晶组件制造商,始终致力于先进技术和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产品性能行业领先。

l 在“领跑者”项目中,隆基乐叶秉持“用超跑技术做领跑”的理念,为客户提供满分组件产品,为“领跑者”项目带来更高收益和回报。

l 对于第三批“领跑者”项目,隆基乐叶已做好技术支持和产能储备的准备,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以高效优质满分产品和充足的产能保障,助力“领跑者”基地建设。

Q: 怎么理解用超跑技术做领跑?

A: 领跑者项目,是我国为促进先进光伏技术的规模化生产与应用,而推出的产业政策,极大促进了我国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

领跑者项目采用竞争评价机制,对设备的技术先进性有较高要求,且分数占比较高,这要求项目投标时,必须采用能够得到满分的组件设备。

2017年的领跑者分为5GW应用领跑者和1.5GW技术领跑者,其中技术领跑者对设备技术先进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如果拿满足技术领跑者要求的组件产品,来投标应用领跑者,将能在设备方面拿到满分。

隆基乐叶作为组件制造商,如何助力我们的客户中标领跑者项目,是我们首要考虑的。因此我们提出“用超跑技术做领跑”,是要用领先技术的组件产品,帮助客户实现设备方面的满分,给客户提供最大化的价值。

Q: 目前领跑者项目要达到设备满分,需要怎样的条件?

A: 2017领跑者基地除了规模提升之外,技术指标要求也大幅提高。

2017年应用领跑基地,单多晶组件的门槛功率分别为295W和280W,单多晶组件的满分功率分别为310W和295W。其中满分功率已经达到了技术领跑者的门槛要求。

这意味着,在应用领跑者项目中,单晶310W组件、多晶295W组件将会被广泛采用。

2017年领跑者项目设备技术指标要求

Q: 面向领跑者的高效产能供给是否充足?

A: 在国家政策对高效产品和先进产能的鼓励下,近两年高效产能增长十分迅速,供应比较充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单晶硅片的大幅扩产,上游原料保障充足。

单晶硅片龙头企业坚定扩产,2018年仅隆基和中环两家单晶硅片产能分别将达到28GW和15GW。再加上晶科、晶澳、协鑫等主流企业在单晶硅片产能的投入,预计2018年,单晶硅片产能将超过60GW,完全满足高效单晶产品需求。

二是,高效PERC电池组件产能大幅提升。

“领跑者”计划促进了光伏企业技术的加速进步,让更多先进技术和产品得到推广和应用。

凭借成本有限增加,效率大幅提升,PERC电池组件将是未来3-5年主流的高效技术路线,替代常规太阳能电池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主流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都在积极扩充产能。

根据PVinfolink的统计,PERC产能在2017年底超过30GW。2018-2021年,PERC年产能将逐步增加,分别达到55GW、77GW、91W和96GW,其中单晶PERC将占据PERC市场的主要份额。

目前,主流厂商单晶PERC组件功率已达到305W,在2018年年中,高效单晶组件主流功率将达到310W,能更好的满足第三批领跑者项目要求。

Q: 隆基乐叶的产品在领跑者中的应用情况如何?

A: 隆基作为业内领先的高效单晶制造商,在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中,将大量优质、高效产品输入到了电站终端。隆基十几年来对高效单晶产品始终不渝的追求,锤炼了可靠、优质的产品,这在“领跑者”项目中收获了巨大认可。

据统计,在第一批领跑者1GW,除开设备厂家自投项目,剩余800兆瓦项目中,单晶组件供应了511兆瓦,占比63.88%。其中,隆基乐叶供应了191MW单晶组件,占比近20%,是首批领跑者最大的供应商之一。

第二批领跑者尽管目前还未全部落地,但可以确认的是单晶采购占比进一步加大,国电投、特变电工、中节能、中广核等在20个中标项目均采用了单晶组件。

在目前已经确定的项目中,隆基供应了超过620MW组件,在第二批领跑者投资商项目中占比接近20%。

隆基乐叶给国电投、中广核、华电、中节能、北控等客户供应了大量产品。其中阳泉领跑者项目中,中广核100MW项目隆基乐叶供应了80MW;国电投芮城80MW项目中,隆基乐叶供应了75MW;中节能两淮领跑者项目、中广核乌海领跑者项目、北控济宁领跑者项目等均全部采用隆基乐叶单晶组件。

在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我们依然看好高效单晶产品,尤其是高效单晶PERC组件能够给客户带来最大的价值,将成为主流应用的产品。

Q: 隆基乐叶在领跑者中的优势有哪些?

A: 1. 始终注重研发投入,保持产品性能行业领先

隆基乐叶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为客户提供最大的价值,因此我们始终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近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8亿元,每年的研发费用占比均超过5%,同时拥有接近500人的研发团队,这保证了我们的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并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2017年4月,公司在SNEC 展会上推出单晶 PERC 双面组件 Hi-MO2, 并联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在业界首次公开了“单晶低衰减方案”。该产品基于 Hi-MO1 的低衰减技术,结合双面技术诞生的 Hi-MO2 首年光衰可低于2%,平均年衰减低于0.45%,均优于常规组件。具有高功率、高发电量、低LCOE等3大亮点,开启了高效单晶PERC双面发电技术新时代。

我们在单晶PERC电池的转换效率上始终处于领先位置,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2017年4月,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17%;2017年9月,提升到22.43%;10月17日,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 CalLab)测试认证,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71%,创下新的PERC电池世界纪录;10月27日,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PVT)测试报告显示,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已达到23.26%;2018年2月,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3.6%,再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于此同时,2018年1月,隆基乐叶单晶PERC组件转换效率达到20.41%,不仅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更高于技术领跑者满分组件效率20.4%,将给客户带来巨大的价值。

2. 加速高效产能建设,保障客户供应安全

为了确保高效单晶产品的充足供应,公司一方面确保现有产能开足马力生产,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新建扩建的项目进度。

2017年底,公司单晶硅片产能已达15GW,同时云南10GW硅棒硅片项目已全部投产,再结合产能优化提升,2018年底将达到28GW,2019年达到36GW,2020年达到45GW。

同时新建硅片项目,非硅成本要低于1元每片,衰减小于1%,同时品质方面要支持PERC电池效率大于22.5%(相当于60型组件功率320W)。

2017年底,公司单晶组件产能已达7.5GW,并已全面建设安徽滁州5GW组件项目,2018年底组件产能将超过12GW。

公司在2018年二季度将全部转为PERC产线,并实现310W单晶PERC组件的大规模供应。

对第三批“领跑者”项目,隆基将以100%的高效产能供应支持。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用超跑技术做领跑”,隆基乐叶致力于客户价值最大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