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熊猫绿能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区块链经济核心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和全新的资源分配方式

发表于:2018-02-06 17:20:26     来源:新华社

近日,新华社就熊猫绿能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发表的主题演讲“区块链经济核心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和全新的资源分配方式”作出专题报道。

以下为报道全文: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间点是科技的奇点。这个奇点是科技的加速爆发和迭代点。有些人开始选择逃避,他们认为,反正人工智能未来会取代我们这个世界,未来是机器人世界,现在有日子就得过且过。 我希望熊猫绿能是一个致力于科技的普世化,能让更多的人从科技的发展过程中获得更美好未来的集团。

以熊猫绿能为例,我们不能沉浸在一个固化的思维,即“我们就是一个能源公司”。我们要上升一个维度,要把“让全世界的人都能负担清洁能源”作为集团的一个使命目标。我们不要单纯地追求装机量是3G瓦还是5G瓦。我们要打开思维。

区块链的应用不可小觑,在我看来,未来的世界五个部分:

第一个就是区块链,因为区块链重新定义商业的一切原则;

第二个是人工智能;

第三个部分是3D打印;

第四个是智能制造;

第五个是所有的一切构建物联网。

区块链让人们依靠人工智能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归纳需要的信息成为可能。比如,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持有房产证的人想要买卖房屋,很多人要寻求中介的服务,这之中就有可能被地产公司吃差价。再比如,家里富余的东西没有用处,浪费了。在区块链的世界里,一秒钟之内,人工智能就帮你解决这些问题。区块链就是要颠覆地产公司交易所这些小型中心。

又比如,利用手机APP,一个外籍人士不仅能够在传统能源和清洁能源中作出选择而且在食指轻触间,可能是一秒钟之内,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就在64毫秒之内形成,将远在西藏的水电资源对接到他的需求。区块链的服务也可以私人定制化,这位外籍人士可以只要求新疆哈密电站,或阿尔卑斯山脚下电站的电。这就是区块链的场景应用,而这个正在全世界发生革命的区块链技术,也是熊猫绿能现在正在做的东西。

今年3月,熊猫绿能将落地相关应用,我们今天走的一小步,套用美国的那个宇航员名言,就是人类的一大步。但未来全世界的新能源都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送,全民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扎克伯格在2018年的年度个人挑战计划里说,“通过加密技术和加密数字货币可以从中心化集权系统中把权力、技术力交还给人们。”他”非常有兴趣研究这些技术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以及如何用最好的方法,把去中心化技术应用到Facebook的服务里。”Facebook是中心化的代表。

未来,在区块链的世界中,每个人都为他的个人资产、个人信用、个人生活的一切做决定。但这要有一个基础,就是互联网真正的实施,5G、6G,以及包括超级芯片不断的迭代。

区块链2.0是从虚拟货币发展到资产数字化的交易。现在区块链面临的现实问题,就是如何进行资产数字化的交易。这既是痛点,又是动力。将来,会有大量的机构从事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搭建工作。

在物联网的世界里,进行资产数字化交易,信用问题将得以解决。未来五到十年后,整个世界都是由数字货币组成的,物联网世界形成了,现金系统可能就会消失,互联网世界会把每一个人的信用记录的清清楚楚。

因此,区块链经济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和全新的资源分配方式。我们即将要迎接、拥抱的是一个资源重新分配的时代,机会把握在每一个人自己手上。区块链将能够记录和追溯每个人的债权、股权,版权等信用信息。

目前,在区块链方面,柯达也率先迈出了一步,发行了柯达币。柯达相机每拍一张照片,都会记录这张照片的信息,包括地点、时间等,甚至可以将拍摄相片者定位在整个世界地图上,这就是区块链一个很好的应用。

那么,能源的应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难道一定要用某个电线相连吗?不需要。世界各地的清洁能源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形式相连。

区块链的3.0,即区块链+互联网+AI,等于世界全新的、颠覆式的架构。它超越经济领域,渗透到资产、资源的分配,促进科学、医疗、教育、健康各大领域的大规模协同作战。只有区块链技术,才能把很多的资源全部跨界地整合起来,因为它能够建立信任。区块链就是基于代码的唯一性,让每个人都去相信这个物联网的世界。它大大地降低社会资源的浪费,效率大大提高,信息公开透明,真可谓重构世界。

区块链怎样颠覆能源行业?清洁能源很美好,但尽管其价格在逐渐下降,相较于传统能源仍然较贵。普通人要想使用清洁能源,还要依赖所在家园小区的供电所、供电局或者电网。能源互联网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对其进行颠覆,即去中心、去信任、实现智能合约。具体而言,就是让供电局做“过网”端口。让用户自己去进行P2P对接。

互联网实现信息的转移,区块链+互联网解决了信用的转移。今后在区块链下,供需双方能够自动生成合约信用。比如,每一度电自动生成一个区块链。最后基于区块链 + 大数据 + AI 设计出的智能合约触发条件,一秒钟之内 64毫秒,根据动态环境产生出动态指令。

每一次文明的进化都是悄无声息的,但是又不可阻挡。就像互联网世界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们身边,移动支付使得货币供应需求骤降。技术的局限性不应限制我们对未来的想象。

在能源互联网的事业里,一定要站在高维度,用好自己手上的资源。能源区块链将为每个人带去新能源的福利,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第七号目标 — 确保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清洁能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