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如果分布式光伏纳入规模指标管理 市场会如何?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发布时间:2018-02-06 08:48:13作者:王淑娟

早在2017年11月底的时候,就有消息灵通人士提出,2018年2季度开始,“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可能会纳入规模指标管理。


2月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一个讨论会。会议文件提出:

由于光伏市场存在存在规模管理不严、“先建先得”无序建设以及补贴缺口持续扩大等问题,直接影响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为保持光伏产业合理发展速度,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完善建设规模管理,我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促进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关要求的通知》(讨论稿)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经研究,现定于2月2日上、下午分别召开会议,就上述两文件听取有关方面和专家意见。

会后,就有参会专家提出,国家可能要对分布式光伏的进行控制:


此说法得到另一位参与讨论的专家的印证。该专家也说:

国家能源局将对分布式光伏从严管理,分布式除了户用都要进指标,但遭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反对!

另外,也有其他专家表示,部分省份已经在要求分布式仅规模指标。该专家提出:


 

根据前文国家能源局的说法,把“分布式光伏”纳入规模指标,主要是2017年分布式装机规模大,导致补贴缺口大。

截止2016年底,全国分布式光伏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10.32GW,占全国总装机(77.42GW)的13.3%。

2017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19.44GW,是2016年全年分布式装机(4.32GW)的4.5倍;占新增总装机(53.06GW)的36.6%。

按照目前分布式不纳入指标管理的情况,2018年,分布式新增装机将超过20GW,甚至有人更加乐观预计会超过30GW。


图1:2011~2018年地面电站和分布式新增装机规模

建筑能耗、工业企业能耗、商业能耗我国最大的能源消耗领域。我们有这么多的居民屋顶、大工业屋顶、工商业屋顶,采用分布式方式就地消纳,无论是对降低建筑物能耗,还是屋顶综合利用,都符合低碳环保的方式!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市场,尤其是户用市场,可以使绿色电力更广泛的参与到大家的生产生活中去,这是我们做可再生能源人的梦想,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国家从2013年开始,出台各种鼓励政策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2017年刚见到成效,被称为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元年。一旦被纳入规模指标管理,对市场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刚刚兴起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将再次低迷。

FR: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糖葫芦、爆米花、画糖人、舞龙舞狮、闯关答题……这一幅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不是新春庙会,而是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的现场。据悉,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600余家新能源品牌企业,展品数量、企业规模均超往届,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惊艳亮相,精彩纷呈。

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2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四年装机量总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90GW,虽然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增幅超过80%。考虑到之前两年,分布式光伏在全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都超过50%,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美的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1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2024济南太阳能展举办正酣,阳光家庭光伏受邀参与多场论坛、峰会,分享行业洞察,展望市场前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头部品牌更应该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当好表率,成就客户。

阳光家庭光伏分布式光伏
2024-03-01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光伏新增装机
2024-03-01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2月18日,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贵州1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开工建设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8560万千瓦。2024年,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现代能源产业。加快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乡村合理布局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电力总装机超过890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项目现代能源产业光伏
2024-02-20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龙跃新春传捷报!清源科技多个光伏电站集中并网,以绿能礼赞新年

龙跃新春传捷报!清源科技多个光伏电站集中并网,以绿能礼赞新年

近日,清源科技捷报频传,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迎来并网喜讯,开启2024智慧低碳新篇章。子公司清源易捷以高标准的施工质量、严格的验收标准圆满交付,赢得客户的一致认可。

清源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如果分布式光伏纳入规模指标管理 市场会如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