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路遭破坏调查结果出炉:或因车辆悬挂物刮擦所致

发表于:2018-01-30 09:43:12     作者:黄冠林 来源:济南时报

晒晒太阳就能发电,冬天自动融化积雪,未来电动汽车跑上去还能充电……去年12月28日,全球首段承载式光伏高速公路试验段在济南南绕城高速正式亮相。仅5天后,一段约1.85米长、10至15厘米宽的路面便遭破坏,甚至有传言称,有人恶意窃取这项“黑科技”。警方1月29日公布调查结果,排除人为盗窃可能,认为路面损坏可能是大中型车辆上的悬挂物刮擦路面所致。

光伏路遭破坏调查结果出炉:或因车辆悬挂物刮擦所致

遭破坏的部分路面

1月2日,光伏路面被破坏的现场情况如何?据市中警方通报,中心现场位于南绕城高速K44- K45东向西段,处在正中央主车道上。被破坏的部分长约1.85米、宽10—15厘米,两侧呈不规则的条状。在中心现场东西两侧的沥青路面上,警方还发现了不同程度的路面损坏和剐蹭痕迹。在事件现场周围,警方还找到了约30%—40%的受损光伏材料碎片,经技术部门拼凑后,总长约1.3米。

这些问题已明确

调查过程是如何进行的?

据悉,警方于1月2日14:40左右接到报警后,十六里河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随后,市公安局和市中公安分局又指派刑警大队、刑事研判中心、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当天与路段施工方和责任方取得联系,全面调查取证。1月3日,专案组还邀请省公安厅与市公安局的痕迹专家,先后展开7次现场勘查。带着相关证据,警方专程赶赴上海,与参与光伏公路建设的同济大学首席光伏路专家会商,详细询问光伏材料路面铺设、拆除方式、拆除后的形态等问题,并现场察看光伏路面相关实验和数据。此外,警方还专门就破损路面呈现出的不规则条状,以及周边发现的路面碎片等实际情况咨询专家,最终得出相关结论。

如何排除人为盗窃可能?

据称,光伏公路的材料硬度堪比防爆盾牌,不借助电动机械的话,单靠人力是很难对路面形成大面积破坏的。更重要的是,从路面破损的痕迹和现场找到的碎片来看,两侧十分不规则。而据专家透露,人为切割路面是很难把光伏材料剥离地面的,如果依靠机器切割路面,应该呈现出相对规则整齐的条线边缘,与中心现场路面损坏的不规则边缘情况不符。

如何判断是车辆悬挂物破坏?

据警方通报,受损的光伏路面处在下坡路段,该路段每隔百米便有1米左右的断层,断层中并未铺设光伏材料,而是沥青路面。而损坏区域正好处于留置的百米断层中间,而大中型货车高速行驶在下坡路段时,很容易在断层位置产生颠簸,从而导致车辆上的悬挂物对路面铲切、剐蹭,形成不规则的损坏痕迹。据此,警方排除了人为盗窃和人为损坏可能,分析损坏原因是大中型车辆高速行驶中产生颠簸,导致车载悬挂物对路面造成损坏,随后碎片沿路洒落。  尽管警方通过详细调查已经有了合理结论,但该事件仍有部分谜团未解。

这些疑问还待解

疑问一:肇事车还能不能找到?

据警方通报,该事件的接警时间是1月2日14:40左右,市中公安十六里河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后,施工方已经对破损路段展开修复工作。  受损的光伏路段没有监控,具体是什么时间被什么人或车辆破坏的?目前还没有答案。记者了解到,警方调取并分析了在受损路段周边的大量监控录像,并未发现有盗窃嫌疑的人员或车辆,不过同时也并未确定肇事车辆的有关信息。

疑问二:为何当时发现疑似腐蚀痕迹?

光伏路面遭破坏后,施工方报案称,现场有疑似被液体腐蚀过的痕迹。而警方此次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却没有提及腐蚀性液体,至于腐蚀性液体是否与案件有关,目前也不得而知。

●延伸阅读

光伏路效果咋样还需时间检验

去年年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媒体见面会上发布称:“该路段设计荷载采用现行国家公路标准;设计使用年限参照沥青路面设计规范标准15年;设计承载能力为2400万次ESAL等效标准轴载,设计使用寿命、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现有沥青混凝土路面。”但铺好仅仅5天就被车辆车载悬挂物损坏,光伏路面为何这么容易被损坏? 

曾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条“黑科技”公路,“这段路面造价多少,折算到每公里公路的投资与现在沥青路面相比,能产生多大效益?这些相关单位都没有说明,估计投入是远远大于产出的,除非将来太阳能板和透明混凝土的造价降低,光电转化效率提高,否则这段路面也仅仅是一个概念,也仅仅是个吃螃蟹的先行者。”光伏路面下一步如何改进,相关单位该如何维护,将来还会不会发生此类事故?

就此,本报记者联系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但截至29日21点,该集团没有回应。

相比沥青路面,光伏路面的使用寿命,太阳能的转化效率是随着时间在不断衰减,维护成本也将不断提高,光伏路面用于高速公路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去检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