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红炜:通威把极致发挥到极致

来源:老红看光伏发布时间:2018-01-21 14:14:49作者:红炜

刘汉元和老红好像没有分歧了。

2017年9月20日参加通威成立35周年庆典暨成都4.0工厂启动仪式后,老红和刘汉元可能有了一点小小的分歧。

2017年初,老红在研究过程中,突然发现原来心中定位是加工企业的通威,居然在户用光伏市场中也潜在着非常独特的竞争力。于是就有了《20天,通威发生了什么》一文,就有了老红对通威在户用光伏细分市场的特殊期盼。可能是因为期盼值过高,特别是参加了35周年庆典、参观了通威的4.0工厂、近距离地观察刘汉元细致入微的管理风格,使得老红对通威又有了一个新的认知。就以《一个喜欢通威人的自言自语》为题对刘汉元说:“通威一定是个伟大的企业,但对他的认知和要求,必须基于他突出的加工业基因……但这一定不是缺点,既是优点,又是特点….. 是如何发扬光大的问题”。或是因为语气的轻重,或是因为看法的不同,竟让百忙中的刘汉元写了一篇不短的回答,并说:“是与不是,终究空谈误国”。为此,老红遗憾了许久。

现在好了,过去的几个月,通威做强做大加工环节的消息不断,动辄数百亿,决意刷新硅料、电池片全球第一产能。

“今年1月到11月,通威股份已宣布在四川、内蒙古投建多个光伏能源项目,累计投资额高达330亿元,项目完全投产后将新增营业收入在415亿元以上,通威多晶硅年产能将达到12万吨,超过协鑫跃居世界第一。”

“在成都首条工业4.0无人电池生产线投产后,仅仅过去两个月,11月8日通威再度加码,启动建设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新增约60条高效单晶电池生产线。11月18日,通威再度重磅出击,成都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将超过30GW”。

“2017年宣布投资额最高的当属位于四川的通威。”

总之,光伏人终于看到了一个过去35年水产人熟悉的刘汉元——要做就做最大的。

如果2017年以前,通威在光伏产业还很“边缘”的话,那么2017年下半年开始,就谁都不能忽视通威在光伏产业的存在了。资本市场也很买账,记得2016下半年的一天,“通威股份”当时的老总严虎还在和老红抱怨:优质的百亿多光伏资产装进上市公司后,市场却反应平平。结果2017年下半年开始,通威股价就从最低的5.15元上冲最高的15.19元。

通威正在走出一条大型光伏加工企业独特的发展之路。

当前,大型光伏加工企业无不定位于进入光伏能源服务商的阵列。但是怎么进入?从光伏产业不长的发展史看,对于动辄几十上百亿投资的光伏企业来说,这不仅是一个事关发展战略的问题,也是一个事关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问题。

因为打造光伏能源服务商企业,还是一个漫长的探讨过程,同时一定会有不同的发展路径。可以有协鑫构造未来能源生态的发展路径,可以有天合加工与应用并重的发展路径,可以有爱康加工为基础金融服务为主导的发展路径,也可以有三晶电气以逆变器为信息核心开展电站运维服务的发展路径。

谁又能说做强做大光伏加工环节就一定不是一条进入光伏能源服务商企业阵列的路径呢?

马云说:所谓“新加工”,就是服务型的加工业。而阿里的王坚说:“未来的制造业一定会发展到一个程度,即电的消耗程度不能反映制造业的价值,而计算能力消耗的程度会反映制造业价值。未来10年,互联网超过80%计算资源和流量,将来自制造业”。如果他们的认知正确,通威正在这条路上。

有大咖说:在智能时代,“所有行业都在重新定义”。光伏是新行业,它的发展之路本来就没有定义。现在,所有的光伏企业都在根据自己的认知和优势,在尝试定义这个行业。但其前提必须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给自己争取足够的定义时间。

通威选择了一个稳健发展的商业模式。

首先,通威选择的光伏加工环节具有巨大的需求市场。有消息说到2030年中国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是500GW,而现在是120GW。特别是目前中国光伏组件销售量占世界市场需求量的70%,但硅料进口量却占国内需求量近50%。在这个数千亿级的现实需求市场,通威正在把部分加工产品产能和竞争力做到全球第一。

其次,通威有强大的加工基因。严虎一年多前也曾告诉老红:“通威的硅料生产成本低于协鑫”。这让老红很是意外,并开始了持续地关注,直到一天豁然开朗:通威是做加工业出身的,能够在行业竞争最惨烈的水产饲料市场生存、发展了35年,并做了多年的全球老大,相信既然能把水产饲料加工做到极致也就应该能把光伏产品加工做到极致。

过去几年,通威已经把光伏加工做到了极致。现在开始,通威正在把光伏加工做大,把极致发挥到极致。

参考资料:

《光伏巨头隆基借款48亿搞扩张 负债率攀升11个百分点》

《光伏产能竞赛单晶老大隆基斥资19.5亿上马5GW组件产能》

《光伏起飞前夜 行业逼近“临界点”》

《通威股份“渔光一体”检测 “光伏”之旅难成股价爆点》

《中国光伏发电将继续增长2030年将达到5亿千瓦》

《阿里巴巴王坚:未来十年,80%的流量和资源将来自制造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红炜:通威把极致发挥到极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