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逆变器最新新闻 > 正文

功率优化器在户用光伏系统中的应用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1-10 09:21:44作者:曾慧鹏

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从2016年开始,分布式光伏进入快速发展期,普通老百姓都可以在自家屋顶建电站,并享有政策补贴。由于居民的屋顶条件情况不尽相同,因此每个项目都需要进行现场勘测,然后进行定制化的设计和施工,以达到理想的发电量收益。


在光伏政策补贴好的地区,如浙江争抢屋顶资源已呈白热化趋势,在未来2-3年,一个朝向的优质屋顶资源将会很稀缺,有阴影多朝向的屋顶也会成为安装光伏的对象,为了满足客户对光伏安装容量的需求,很难保证组件不失配,而组件失配造成的木桶效应将不同程度的影响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在有阴影的地方配上功率优化器,将是减少发电量损失的一个重要手段。


一、功率优化器的作用

目前解决组件失配的方案之一为使用功率优化器,功率优化器是一种直流输入、直流输出的组件级别电力电子设备,通过和光伏组件的串接,采取预测电流与电压技术保障了组件始终处于最优工作状态,按照降压拓扑的工作原理,用以解决光伏电站由于阴影遮挡、朝向不一致或组件电气规格差异对发电量的影响,实现组件的最大功率输出,提升系统发电量。


二、功率优化器在户用系统中的作用

传统户用光伏系统组串设计方案,当某一串组件的其中一块组件受到阴影遮挡时,可以理解为辐照度的减少,即组件工作电压不变,工作电流降低。

如图1所示,12块275组件组成的单相3KW光伏系统,假设未被遮挡情况的组件工作电压是31V,工作电流为7.5A,其中被遮挡的组件电压是30V,工作电流为5A。

1、没有安装功率优化器,根据串联电路电流一致计算组串总功率是12*30*5=1800W。

2、安装一个功率优化器后,被遮挡组件电压降至21V,组串总功率是:(30*11+21)*7=2457W。

挽回发电量损失:2457W-1800W=657W。

总结:

没有优化器的情况下,任何阴影都会影响到整串的发电量,有选择性的在受阴影遮挡的组件安装优化器将极大提高整串的发电量。

优化器会提高系统成本,本身也有一定的损耗,因些在没有阴影遮挡的组件不必安装。


图1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上海回天420kW功率优化器项目分享(内附航拍视频)

上海回天420kW功率优化器项目分享(内附航拍视频)

今年年初,位于上海松江回天工厂屋顶上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上,加装了720台昱能科技功率优化器OPT700。此次改造,总项目容量约为420kW,于2018年1月正式完工。回天工厂之所以选择在原有的分布式光伏屋顶项目上加装功率

昱能科技功率优化器分布式光伏项目
2018-07-26
功率优化器—未来分布式家用太阳能系统的理想方案

功率优化器—未来分布式家用太阳能系统的理想方案

组串式逆变器在系统应用上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尤其是在无变压器全桥逆变技术被开发后,高效,轻量及低价位的TL逆变器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多MPPT技术又对系统设计的多样性以及产能效率的提升起到了显著地推动作用。然

功率优化器组串逆变器太阳能系统
2018-07-25
发电量提升92%!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案例深度分析

发电量提升92%!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案例深度分析

本文以山东某2MW山地电站为例,就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效果进行分析。在安装丰郅光伏功率优化器后,优化区域发电量提升92%,平均每个组串每天多发电7.07度。该电站组件间间距不足形成遮挡,周围树木和电线杆也对部分组

光伏功率优化器逆变器光伏电站
2018-03-09
【科普】论功率优化器在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应用优势

【科普】论功率优化器在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应用优势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装机5306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到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1.3亿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

分布式光伏系统逆变器功率优化器
2018-03-06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首先我们要知道导致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有很多种因素,比如光伏板自身因素:光伏板自身的老化、材料退化,系统匹配问题,污垢的积累组件损坏,链接问题,安装角度问题等;外部环境因素:如阴影遮挡、温度影响、光照强度变化等都可能会影响到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逐一进行分析。

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4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近期,晶科科技(601778.SH)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段家窑整村汇流1.6MW一期项目成功落地,本次装机户数为46户。该项目为晶科科技晶能宝首个整村汇流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第二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并网。整个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5MW,装机总户数预计超140户。

晶科科技户用光伏系统
2024-02-23
阳光家庭光伏——农村养老新潮流

阳光家庭光伏——农村养老新潮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尊老、养老永远是绕不过的话题相比大部分城市老人有退休金而言生活在农村里的老人一生与土地相伴如何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或许更该值得我们关注屋顶变电站,光伏来养老阳光家庭光伏正悄

阳光电源户用光伏系统光伏养老
2020-10-27
乡村振兴国网新能源云公司推出光宝宝户用光伏产品

乡村振兴国网新能源云公司推出光宝宝户用光伏产品

为切实做好乡村振兴,稳定提高农户收益,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加大投入、创新思路,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光宝宝业务项目,为农户送上阳光收益。户用光伏系统是指在家庭屋顶安装和使用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其

光伏发电户用光伏系统国网新能源
2020-09-10
2030年全球户用光伏和微电网规模将达到640亿美元

2030年全球户用光伏和微电网规模将达到640亿美元

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发布了一项关于离网光伏发电和微电网的潜力的分析,以满足目前无法获得的10亿人的清洁能源的需求。报告中认为,有五个关键因素表明离网光伏将在提供通用能源供应中发挥关键作用。高昂的电网连接成本

微电网户用光伏系统
2019-09-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功率优化器在户用光伏系统中的应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