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洗牌向后市场蔓延 萨纳斯凭什么脱颖而出?

发表于:2018-01-05 09:50:05     作者:洛神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装机规模逐年递增,平价上网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开始关注光伏电站如何“长跑”,向运维要效益。光伏运维就此被推上风口浪尖,数百家来自逆变器、软件、通讯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迅速入场,亮出“杀手锏”。未来3-5年之内,运维领域将必有一战。

大浪淘沙,百舸争流,光伏运维企业如何鹰击长空?为光伏电站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萨纳斯“),日前向北极星坦露了他们的独门秘籍。

应天时:顺着信息化、精细化运维风口起舞

纵观萨纳斯光伏运维业务的发展史,本就是一部光伏运维的进化史。

光伏行业发展初期,“抢项目”热潮盛行,电站运维没有得到行业的重视和形成足够的认知。甚至一些电站在其设计端、施工端和设备端存在失误的情况下,匆匆并网,“带缺陷”运行。而所谓的光伏运维在一段时期内,也仅仅是进行简单的“擦灰、抹油、拧螺丝”,形成单纯依赖人力的“擦板子”运维阶段。

随着光伏电站运行年限的增加,光伏电站质量问题和运维困局逐渐凸显,运维市场开始萌芽。据萨纳斯新能源总经理耿文强介绍,2010年,基于自身在监控领域的经验优势,萨纳斯顺势而为,正式与光伏领域结缘。

此后,由于度电补贴制度的推动,终端应用市场的崛起,至2015年“互联网+”概念的爆发,给本身就具有强大互联网基因的萨纳斯带来更多大展拳脚的机遇。

随着对光伏运维行业的深入研究,萨纳斯也的确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涵盖光伏电站选址、电站设备选型、电站施工环节和电站建成后的监控、巡检和维护等,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O2O电站医生健康平台,对电站进行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实际上,萨纳斯对运维作了两个维度的理解,除了日常的运维,还将经营纳入考虑的范畴。运维的好坏直接影响发电量的高低,需要以光伏电站系统安全为基础,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设备检测、检修,合理对电站进行管理,保证电站的安全平稳运行和投资收益率。而经营,是指帮助客户经营光伏电站,引申出更深层次含义,为业主提供附加价值。

例如,萨纳斯还与保险经纪公司达成合作,最大可能减少意外给电站业主造成的损失,或者提供发电量保险。耿文强提到,此前萨纳斯负责的陕西某电站,因为提前与业主达成一致购买了机损险,当发生SVG模块损坏时,业主仅承担了5000元的基础费用,余下的30多万修理费用,全部由保险公司赔付。

时至今日,平价上网目标与电站质量25年的使用寿命息息相关,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外加光伏电站逐渐与交通、建筑、山地、水面、百姓屋顶等方面结合,呈现多样化的发展,对光伏运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2017年,萨纳斯进一步优化光伏电站的智能化运维方案,推出了以全托管式运维和数字化监控管理为基础的10大技术服务,使电站管理与服务更加细化。

而随着中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号召,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能源互联网提升到战略角度,希望利用大数据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益,萨纳斯也进行了能源互联网方面的布局。

耿文强认为,能源互联网最终能够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大数据的挖掘应用,但应当理性客观地看待能源互联网。他向北极星解释,数据是一切的基础,没有数据的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当数据积累足够多,形成大数据,才能够对其进行智能化的应用,找到能源互联网的命门。所以说,真正的能源互联网是基于大数据基础之上的能源生产和使用分析,需要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并衍生核心价值。

此外,能源互联网的实现,还要同政府、行业形成联动效应,共同推动。萨纳斯将把自己专长的发电侧和用电侧的解决方案,渗透到其他的领域,积极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兴地利:结合区域化管理、技术服务开拓市场

如果说“天时”是时代的浪潮,那么“地利”便是自身的积淀。截至目前,萨纳斯已经拥有2GW运维容量,广泛分布在28个省市,这为其在分布式市场全面爆发之际谋求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43GW,其中,光伏电站27.7GW,同比增加3%;分布式光伏15.3GW,同比增长4倍。而根据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光伏发电规模达到110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如果以2015年光伏发电系统平均成本7元/瓦,运维占1%的成本计算,仅分布式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就将突破40亿元。

但是,分布式光伏具有规模小、并网等级低、地点分散的特点,特别是光伏扶贫项目,这种情况更为突出,给运维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萨纳斯用区域化管理和技术服务的方式攻克难关。

萨纳斯基于已经形成的电站运维网络,把距离较近的电站项目,划分在一个集中区域共同维护,实现资源与人员的共享。通常来讲,承接一个2MW的项目对于第三方运维服务企业而言是不划算的,但是耿文强告诉北极星,“我们在山东具有多个电站项目,已经形成了区域化的管理,承接这种项目基本不需要增加额外的人力成本,这就解决了小型分布式运维的痛点”。

此外,近年来光伏电站业主对增发电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光伏组件的清洗往往对发电量的提升有很大效果。据了解,曾有一家设计院和一家新能源公司不约而同做过一组测试:设计院选在华东地区,不经常清洗的组件,清洗一次后发电量可提升20%—25%;新能源公司在哈密的测试数据是10%—17%。

但是传统的清洗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还需要负担一笔不小的人工费用。而智能化设备,如无人机、智能清洗机器人等虽说能够大大降低人工运维成本、提高效率,但昂贵的设备费用,以及专业的操作人员费用,同样使得许多业主不堪重负。区域化管理同样能够解决这种矛盾。耿文强介绍,使用无人机检测,20MW光伏电站用4个小时就能全部测完,效率很高。萨纳斯为每个区域配备一架无人机,一个操作员,负责巡检该区域内全部电站,既能够通过无人机把整个电站的巡视内容展现出来,又将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此外,对于一些电站而言,全托管运维服务并不适用,因此,萨纳斯还将巡检、培训、远程指导、数据监控等技术服务打包,形成服务清单,作轻量化的输出。“某些大型企业的运维人员是原本从事风电或火电运维的人员,对光伏行业的运维了解不够深入,我们可以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耿文强介绍道,“这样既降低了业主成本,也合理调用了人力资源”。

对于分布式项目而言更是如此,特别是光伏扶贫项目,很有可能会出现20MW的项目分布在几十个村落当中的情况。“如果采用全托管运维服务,”耿文强说道,“我们还需要去和每个村子的村民协调,耗费的精力和成本非常大。”但是如果结合萨纳斯在当地打造的运维团队进行区域化管理,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当地电工完成基础的运维工作,便能够为扶贫项目运维解围。此外,这不仅能够降低运维成本;另一方面还能够帮助消纳当地的劳动力,促进光伏扶贫工作的开展;而萨纳斯也能够实现业务版图的扩张,可谓一举三得。

聚人和: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团队提供服务

尽管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帮助光伏运维节省了大量人力,但除了“天时”“地利”,专业的运维团队仍然居于不可或缺的地位。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放眼全国高等院校,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不超过10所,加上专科院校也仅有约40所而已。即使近两年,高校逐渐意识到人才的紧缺,短期内也无法弥补专业人才的缺口,改变不了行业内大量人才须由其他领域“跨界”而来的现状。

萨纳斯本着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把入口关,并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一套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体系。所有入职人员除了需要取得电网公司规定的相关证件,还必须在公司总部参加岗前培训,通过考核取得上岗证后,才能够奔赴电站前线。此外,萨纳斯每年都要举行数百次安全培训及安全演练,内容涵盖变压器培训、倒闸操作流程、应急预案、人员触电模拟演练、消防安全演习等方方面面。

由于目前运维行业没有相关标准约束,运维业处于一种较为混乱的状态。耿文强告诉北极星,仅就业主最关心的发电量问题而言,从不同的采集点采集,得到的数据就不相同。对此,萨纳斯制定了自己的运维手册和管理标准,形成了一套管理系统,以此来标准化、量化运维人员的行为。在降低运维人员失误风险,指导运维人员工作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

据萨纳斯工作人员介绍,萨纳斯采取智能化电站设备无盲点数据采集、监控视频操作可视化,并把巡检的内容、巡检的事项纳入规范,所有运维人员拿一个标准化的模板去巡检即可。

另外,很多电站地处偏僻,运维人员的工作条件往往十分艰苦。曾有业内人士告诉北极星,海拔3800米左右的某光伏电站,没有水源,运维人员每天只能吃泡面和干粮。外加高原天气多变,上山之路极其难行。即使工作条件相对较好,长期在外值守,运维人员也要承受来自家庭等方面巨大的心理压力。

萨纳斯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想方设法为运维人员提供便利。在员工入职之初,优先安排离员工家乡较近的电站。其次,从企业高层而言,时常为员工送关怀,将萨纳斯营造成一个大家庭。每年定期组织团建,让员工家属共同参与,促进家人对运维人员的理解。再次,建立合理的晋升机制,让每个人都有上升的空间和机会。

得益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努力,萨纳斯成功打造了一支优秀的人才团队。特别是在6˙30抢装潮期间,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但从他们口中听到最多的话,不是诉苦,而是“能克服”。最终,他们交上了“19个电站”的亮眼成绩。

近日,光伏补贴再次下调,电站运维无疑将变得愈发重要,想要实现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仅需要标准、资金的支持,还需要技术、人才的共同支撑。未来,萨纳斯将继续运用智能化手段,确保电站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并结合自身优势,向能源互联网进军,为业主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