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热成像技术:防患于未“燃” 屋顶光伏电站火灾“克星”

发表于:2018-01-04 14:31:03     来源:索比光伏网

太阳能电池板销量猛增,这有助于减少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能电池板可能会产生故障,这些故障如果及时检测,则可以轻松修复,但如果置之不理,就会造成发电能力严重下降,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引发火灾。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厂商与提供常规热成像检查服务的富有经验的热像师开展合作,以保证太阳能系统的安全和有效部署。


几幅热图像拼接在一起能够显示整个光伏装置


这幅热图像展示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内部一些有缺陷的电池。过热电池损害了整个光伏系统的性能。

随着温度的升高,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会降低,发电量减少。有些缺陷会导致它们发生故障,甚至产生逆向电流,损坏整个太阳能装置。热像仪可从远距离探测到电池板上的热点,这使得缺陷查找大为简化,防止缺陷变成毁灭性故障。

意大利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公司ELEM srl是与经验丰富,能为客户提供热成像检查服务的热像检查机构Thermographic S.A.S. di Ermoni Alberto e C.进行合作的公司之一。这家总部位于意大利梅尔佐(Melzo)的热像检查机构拥有具有数十年热像经验的热像师。其中一位检查员是二级认证热像师Alberto Ermoni。

Ermoni表示:“FLIR Systems的红外热像仪是检查太阳能电池板的理想工具。检查方法是非毁灭性和非侵入性的。你可以使用热像仪检查负载状态下的太阳能电池板,因此不需要关闭系统。如果使用得当,热像仪能够精确显示电池之间或单个电池内部的温差,让你能够及早发现故障。”


这些太阳能模块没有显示有缺陷,因为它们的温度处于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指定的阳光充足环境中的最大正常运行温度范围内。


热像仪可用于检查光伏装置的所有组件,包括换流器、熔断器、电缆和连接件。

检查整个系统

热像检查也不仅限于太阳能电池板。Ermoni解释道:“你可以使用热像仪检查整个系统,从太阳能电池板到连接件、换流器、熔断器和其他所有系统组件。如果系统某个部位出于某种原因开始磨损,或者电阻变大,所导致的温度升高,使用热像仪可以轻易检测出来,因此你可以在系统崩溃前修复问题。”

Ermoni用于检查的热像仪是FLIR T640bx。“这款热像仪结合了一流的图像质量和先进功能,比如与平板电脑的无线WIFi连接,以及将无线蓝牙连接到选定的Extech测试与测量工具,比如Extech EX845钳形电流表的Meterlink功能。这些无线连接功能确实有很大用处。另一个我经常使用的功能是画中画功能。这个功能将热图像叠加到可见光图像上,让我能够更好地定位热点。”

与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进行无线连接

FLIR T640bx红外热像仪搭载有微量热型探测器, 该探测器在35mK(0.035 °C)热灵敏度下能够生成分辨率为640 x 480像素的热图像。热像仪的设计符合人体工学,使热像师能够从所有可能的角度检查目标。明亮的液晶显示屏和取景器使它运行自如,即便是在非常有利于太阳能电池板检查的阳光充足环境中。FLIR T640bx红外热像仪能够与运行FLIR Viewer App的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进行无线WiFi连接,方便了将检查结果向客户展示,并使检查员能够在现场编写报告,减少了呆在办公室里办公的时间。通过蓝牙进行的Meterlink连接功能使FLIR红外热像仪能够自动输入带有Meterlink功能的指定Extech测量工具的测量结果,省却了在纸上记录测量结果。这不仅加速检查过程,还能减少人为误差。

互换镜头

Ermoni选择FLIR T640bx红外热像仪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它配备有互换镜头。“在某些情况下,你站在一个高高的平台上检查10米以外的太阳能电池板,但在另一种情形中,你可能要在1米不到的距离内检查电池板的背面。在这些不同的场景中,你需要不同的镜头,远距离检查需要长焦镜头,近距离检查需要广角镜头。其他许多热像仪型号在镜头上并没有这么灵活。”

Ermoni强调,成功完成太阳能电池板检查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优质的热成像面板。“正确进行太阳能电池板检查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检查电池板正面时,你要知道如何选择正确的有利位置和视场角,以避免热反射,但如果你要得到精确的测温值,你还要了解辐射系数和反射温度。”

红外培训中心认证

出于上述原因,Ermoni在FLIR红外培训中心(ITC)上了几次培训课。Ermoni表示:“你确实需要这种培训,才能做出精确的报告。”成为二级认证热像师后,Ermoni甚至当上了ITC指导员。“现场亲眼见证了适当培训的重要性之后,我就渴望分享从其他热像师那里学到的知识。”

对于Ermoni来说,FLIR红外热像仪是理所当然的选择。“FLIR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搭载多种先进功能的高质量热像仪,图像质量优异,并提供优良的软件、良好的售后服务和相匹配的培训课程。”

更多关于红外热像仪的使用请点击下方图片!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