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解密即将曲线登陆A股的中盛光电 估值一度20余亿

来源:能源一号发布时间:2018-01-03 13:36:28

去年7月20日才登陆A股的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619.SH,下称“嘉泽新能”),时隔几个月便决意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初步拟定为,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盛光电”)100%股权,并视标的资产具体需求募集配套资金。

在资本市场门外徘徊多年的中盛光电,正在等待着嘉泽新能资产重组的尘埃落定,从而打破旷日持久的上市之战,迎接得来不易的曙光。

嘉泽能在最新的公告中尚未披露详细收购细节,不过数周前记者已获得了中盛光电的部分材料。据估算,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盛光电的估值约20余亿元,结合企业其他财务数据来看,彼时的市盈率约11倍(该数字还需中盛光电方面确认)。而2016年全年,中盛光电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18.5亿元、2.05亿元。

中盛光电的实控人王兴华旗下,除了拥有这家轻资产、以EPC及电站业务为核心的光伏企业之外,还有一个正在经历重大调整的组件制造业务。因此,中盛光电的上市,也更具特别意义。


定位下游电站,2016年营收18.48亿元

被行业戏称为“外星人”(ET SOLAR)、定位于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商的中盛光电,2009年诞生于泰州。该公司总经理佘海峰希望把它打造成一家集全价值链、轻资产、富有竞争力的下游公司。此后多年,中盛光电也一直朝着上市目标而进发:第一站为美国,后又明确指向了国内新三板,第三次则考虑过A股主板IPO,皆未得偿所愿。如今,它还是打算抄近路以实现夙愿:借道其他A股公司增发并募集资金、打通资本通道。

记者了解到,2014年~2016年,中盛光电的营收分别为:17.79亿元、17.15亿元和18.48亿元,其中2015年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相比之下,三年净利有明显增长。其中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增幅为377%、43%。2016年,该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各为23.65%、11.09%。

中盛光电涉足的新能源领域众多:电站资产及前期开发服务、EPC、绿地开发、电站资产投资运营、运维及投资、电力交易等,但核心业务实为两块:电站开发、EPC。以电站开发为例,主要从事光伏电站的绿地勘探、设计、建设、并网、售电、融资等咨询、顾问服务,为开发商及承建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2014年~2016年期间,中盛光电的业务板块有过较大调整。据记者观察,具体变化如下:其一,公司EPC业务装机量骤降,由2014年的341.42兆瓦降至123.72兆瓦;营收也同比下滑,从15.84亿元降至7.25亿元,下滑幅度高达一倍以上。其结果是,EPC收入占全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也呈现剧烈下跌的趋势,从89%(2014年)跌至39%(2016年)。

其二,虽然降低了EPC业务的比重,但电站开发业务(特别是中国国内)则在稳步上升。

2014 年至 2016 年,电站开发业务装机量分别为30兆瓦、 49.19兆瓦、163.77兆瓦,收入达1.92 亿元、2.48 亿元、8.61 亿元。这部分业务的收入占比,也由2014 年的11%升快速攀升至2016年的47%。电站开发过程中,2016年中盛光电于国内的总量为131.24兆瓦,利润率19.73%,收入8.17亿元,略高于欧洲的17.84%,且中国区电站开发的销售额也远超其他国家及地区。

其三,短短几年中,中盛光电的境内外销售占比,也有较大调整。2015年境外销售额13.82亿元,占94.72%。2016年,境内与境外的销售额分别为8.14亿元、8.52亿元,占比48.86%、51.14%。

1年之内公司估值升8亿,增幅为50%以上

成立8年多来,中盛光电的股权结构也多次更迭。

期初,中盛光电有两大股东:创始人王兴华和泰通(泰州)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泰通工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分别持股51%和49%。而2009年9月起至2016年下半年,这家企业总计进行了九次增资及六次股权转让。

在前三次增资过程中,中盛光电的股东保持原有两大股东不变。第四次增资时,浙商资管计划、几位个人股东于股东名单上显现。届时,中盛光电的注册资本也由5000万元增至3.078169亿元,时间为2015年8月5日。需留意的是,第四次增资期间中盛光电的估值为14.6亿元左右。而这一时刻中盛光电就计划在2016年春季登陆新三板,但此后未能实现。

2016年4月左右,第九次增资计划展开。完成后,以其中一家股东入股情况推算,中盛光电估值至少为22.2亿元左右。1年时间内,该企业的整体估值增长近8亿元左右,增幅为50%以上(几次估值测算,有待于中盛光电的最终确认)。

以保守估值22亿元来看,中盛光电的2016年市盈率约11倍左右。这一数字在多位券商人士看来处于中位数,“一级市场上,目前各企业的估值都在10倍以上。而参考林洋能源的话,中盛或略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笔者,现阶段林洋能源的市盈率在20多倍。

第九次增资计划完成之后,中盛光电变为了一家拥有27个股东、总计股份数为3.5288亿股的光伏企业。王兴华控制的泰通工业公司持股28.92%,第二、第三及第四大股东分别是泰州市源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韵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佘海峰,持股比例为14.73%、9.04%、3.4%。而且佘海峰也是南京盛业股权投资中心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持股中盛光电3.14%。

27个股东中,个人股东为12人,资产管理公司有: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统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腾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这么多机构及个人参股,中盛光电的大BOSS究竟是谁?笔者获得的相关材料显示(截至2016年下半年),王兴华通过控制源泰能源、泰通工业股份的方式,合计控制中盛光电52.89%的股份,而其他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比例较分散,因此王兴华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大股东及管理层揭秘

年仅45岁的王兴华,是较早进入光伏行业的创业者之一。他的职业生涯最早起步于南京邮电学院,1995年12月之后,前往江苏麦顿房地产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后又辗转至泰州东方自行车有限公司、南京中达制膜股份公司出任财务负责人。2002年下半年至2004年5月期间,他曾是一家电子材料企业的财务总监及董事长。紧接着,王兴华开启了中盛系的一系列运作,分别为ET Hong Kong董事、香港泰通董事、源泰能源执行董事兼总经理、Future Solar董事、ET Solar董事、华伯仪器董事、泰州中盛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盛光电主要是以职业经理人管理为主,与王兴华的其他企业相比,属于高度独立企业。核心管理层以现年37岁的“80后”高管佘海峰为代表。据记者了解,佘海峰为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赴南大攻读EMBA。2003年至2006年10月前,他曾为南京商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香港Hongkong Sunsky Limited CEO等。而在中盛系任职期间,佘海峰曾为泰通(泰州)工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并在中盛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工作过。2015年至今,佘海峰一直是中盛光电董事兼总经理。

截至去年早些时候,中盛光电的主要管理层有:唐毅、汤海波、眭琳晖、季秋霞、李石、张飞、赵淑玲、潘媛、苏周、李伟等人。

35岁的唐毅,曾任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总裁助理,现为中盛光电副总裁,主要负责中长期发展战略,如业务发展战略、投融资、电站收购等。

汤海波比唐毅大3岁,现为中盛光电董事会秘书,曾为南京新康达磁业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久维压力容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董秘等。

由于中盛光电的业务一度集中于海外,因此一些高管及管理层的国籍(或祖籍)在美国、加拿大、希腊等地。如中盛能源副总经理眭琳晖(美国国籍)、美国ET Capital分公司首席投资官Gaurab Hazarika (美国公民)、Apolka Totth(美国ET Capital分公司项目开发副总裁,美国公民)、中盛中南美区业务总监Jaime Portaluppi(加拿大公民)等都是海外人士(现任高管情况以公司最新披露为准)。

据记者了解,中盛光电此前寻求过其他光伏上市公司的合作(如兼并或增发等),但并未实现,因而目前可看到的资本性动作,便是通过嘉泽新能增发来促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沙特阿拉伯能源公司在约旦启动50MW太阳能公园

沙特阿拉伯能源公司在约旦启动50MW太阳能公园

沙特阿拉伯能源公司ACWA Power已经在约旦Risha建成了一座50 MW的光伏发电厂。该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在完成所有必需的调试和启动测试之后,这座太阳能公园已于本月初投入商业运营。ACWA Power执行董事Thamer AlS

ACWAPower光伏阵列中盛光电
2019-12-17
ET Solar:启动新制造战略转舵

ET Solar:启动新制造战略转舵

中国制造商中盛光电(ET Solar)目前正着眼于布局东南亚。公司新近刚在越南成立了ET SolarTechnology(Vietnam)Co.,LTD,并表示新工厂将在年底前投产。该公司还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柬埔寨开设另一家新工厂。公司表示,

ETSolar中盛光电光伏企业
2019-08-05
中盛光电:创始人卸任并被限制消费是何缘由?

中盛光电:创始人卸任并被限制消费是何缘由?

近年来,中盛光电可谓是风波不断。据媒体近日报道,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盛光电)创始人王兴华卸任了。据工商信息显示,中盛光电已于本月11日变更了法定代表人,王兴华卸任,由翟林高接任。据了解,王兴华

中盛光电创始人限制消费
2019-08-01
中盛光电被法院列为老赖 王兴华遭限制消费

中盛光电被法院列为老赖 王兴华遭限制消费

中盛光电风波不宁。4月1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继股东泰通(泰州)工业有限公司,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据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平台显示,中盛光电失信信息的执行法院是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

中盛光电光伏光伏企业
2019-04-03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相关消息显示,法国的知名太阳能光伏制造商Systovi近日公告,将正式关闭其在本土的制造业务,标志着这家企业结束了在法国的长期活跃。自2024年3月以来,Systovi一直积极寻找潜在的收购方,然而,遗憾的是,至今未能

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法国光伏企业Systovi
2024-04-25
人事大调整!又一光伏企业董事长换帅,未来走向引猜测

人事大调整!又一光伏企业董事长换帅,未来走向引猜测

近日,A股光伏上市公司亿晶光电(600537)发布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的公告,同意选举刘强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并选举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与此同时,公司同意

亿晶光电光伏企业人事调整
2024-04-24
印度光伏市场迎新机遇,他计划上市并建设4GW TopCon电池及组件生产线

印度光伏市场迎新机遇,他计划上市并建设4GW TopCon电池及组件生产线

近日,印度光伏产业迎来一则重磅消息:知名光伏企业Premier Energies正式向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提交了IPO红鲱鱼招股书草案,计划通过上市筹集超过150亿印度卢比(约合1.8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这一举措不仅标志着

印度光伏产业光伏企业上市融资
2024-04-24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据了解,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拟在经开区投资建设高效

北建能源异质结电池光伏企业
2024-04-18
京能清洁能源:京能西北拟收购相关风电、光伏项目

京能清洁能源:京能西北拟收购相关风电、光伏项目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公告,于2020年12月28日,公司西北分公司(京能西北)与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嘉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据此京能西北(或京能西北指定的第三方)拟议收购由宁夏嘉泽所持有的特定目标公司

京能清洁能源嘉泽新能源
2020-12-29
嘉泽新能2019年度净利升8.87%至2.93亿元 拟10派0.43元

嘉泽新能2019年度净利升8.87%至2.93亿元 拟10派0.43元

嘉泽新能(601619.SH)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7.86%;基本每

装机容量嘉泽新能净利润
2020-03-10
嘉泽新能股东高盛亚洲减持3866万股 套现约1.96亿元

嘉泽新能股东高盛亚洲减持3866万股 套现约1.96亿元

9月18日,嘉泽新能(601619)股东高盛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3866万股,股份减少2%,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10.08%。截至本公告日,股东高盛亚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完成386

嘉泽新能光伏企业光伏发电
2019-09-19
嘉泽新能4月2日获外资买入0.47%股份

嘉泽新能4月2日获外资买入0.47%股份

2019年4月2日,嘉泽新能获外资买入234.41万股,占流通盘0.47%,上榜陆股通日增仓前十。截至目前,陆股通持有嘉泽新能268.14万股,占流通股0.53%,平均买入成本5.64元,持股盈利3.99%。嘉泽新能最近5个交易日上涨5.58

嘉泽新能
2019-04-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密即将曲线登陆A股的中盛光电 估值一度20余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