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聚焦分布式光伏发电三大增效关键点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28 14:55:58

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蓬勃发展,光伏行业的创业人员日益增长。分布式光伏发电属于强电行业,因此,除了在建筑安装方面有较高要求外,在电气方面知识和经验的储备上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进入光伏行业的创业人员越来越多,其中亦包括了其它行业的人员,例如太阳能热水器、通讯工程、路桥建筑等,所以大部分人员在电气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上比较缺乏。

笔者近期走访了几个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在这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常见问题。下面笔者附上现场拍摄的照片给大家说明一下在设计、物料以及施工这三大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给准备投资光伏电站的各位提供参考。

一、 设计方面

1、组串式逆变器布局不合理

按照集中式电站方式布局逆变器,把所有组串逆变器集中在一处摆放,有利于集中管理,但不利于施工且会增加成本。这种布局存在极大的不合理性,特别是对于数量多的情况下更不宜采用。


存在问题:

所有组串式逆变器集中在一起摆放,造成直流线缆过长,增加直流侧漏电风险,不利于直流线缆走线布局,增加线缆桥架用量,增加投资。

建议:

对采用组串式逆变器的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尽量把逆变器分散布局在就近光伏组件下面安装,有利于缩短直流线缆,降低线缆及桥架成本。

2、间距设计不合理


存在问题:

组件间阴影遮挡,墙面阴影遮挡,影响发电量

建议:

(1) 北方地区,按行业规范,以冬至日当天下午15:00不被遮挡为原则设计;

(2) 南方地区,建议以冬至日当天下午16:00不被遮挡为原则设计;

(3) 由于各地纬度不同,组件间距差别很大,且女儿墙高度不一,建议实地考查屋顶及结合仿真软件做设计。

3、水泥底座负重不够

对于楼顶不允许施工做浇注基座的情况下,目前普遍采用独立水泥底座(水泥墩)的方式固定光伏支架及组件,这就对水泥底座的负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东南沿海台风多发地。水泥底座的负重直接关系到光伏电站的安全,然而有些集成系统商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不满足要求的水泥底座,例如30*30*30cm的底座。


存在问题:

抗台风能力不足,电站有被强风掀翻的安全隐患,且负重不足的独立型水泥墩有被局部移动的风险,导致支架变形、损坏组件等。

建议:

独立型水泥底座至少采用60*60*60cm规格,对于台风多发地,建议再增加负重。

4、 逆变安装没考虑遮阳


存在问题:

逆变器顶部没有安装遮阳板,机器在夏天有过温降额的可能,影响发电输出。

建议:

把机器安装在组件下方阴凉处,或给机器顶部增加遮阳板,尽量避免安装在阳光能晒到的地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糖葫芦、爆米花、画糖人、舞龙舞狮、闯关答题……这一幅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不是新春庙会,而是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的现场。据悉,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600余家新能源品牌企业,展品数量、企业规模均超往届,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惊艳亮相,精彩纷呈。

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2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四年装机量总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90GW,虽然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增幅超过80%。考虑到之前两年,分布式光伏在全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都超过50%,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美的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1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2024济南太阳能展举办正酣,阳光家庭光伏受邀参与多场论坛、峰会,分享行业洞察,展望市场前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头部品牌更应该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当好表率,成就客户。

阳光家庭光伏分布式光伏
2024-03-01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光伏新增装机
2024-03-01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内市监标准字【2023】461号),经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由我协会、中节能、华为、山路能源等单位牵头编制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规程(DB15-T 1428-2018)》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结论为修订

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聚焦分布式光伏发电三大增效关键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