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破世界纪录 这家浙企何以如此之牛?

发表于:2017-12-27 09:23:51     作者:夏丹 来源:浙江新闻

15.2%、16.0%、17.4%,这不是一组简单的百分比数据,而是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三破世界纪录的成绩。

继今年2月、5月两破世界纪录后,纤纳光电12月研制的钙钛矿光伏组件,因光电转换效率再提高至17.4%,第三次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钙钛矿世界效率纪录。同时,今年6月该公司与全球多家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入选了美、日、澳等多国科学家联合编撰的《太阳能电池效率表》,成为唯一一家进入榜单的中国机构。这一切意味着该公司已成为世界钙钛矿组件商业化研发的全球领跑者。

纤纳光电是由一群年轻人创办的年轻公司,它成立于2015年7月,由三位85后浙大海归博士组成的“国千”团队创立。年轻的他们选择了一个同样年轻但前景广阔的领域,成立至今,公司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商业化新型钙钛矿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科技型创新公司。

据了解,钙钛矿是一种廉价的人工合成材料,在2009年首次被尝试应用于光伏发电领域后,从此大放异彩。相比于晶硅、铜铟镓硒、碲化镉等传统的光伏材料,钙钛矿材料不仅具有同样优异的光电性能,且原料来源丰富,成本低廉,其制造成本有望达到目前晶硅太阳能电池的1/3到1/5,因而显示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大型跨国公司如牛津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日本松下、夏普等近年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力争早日实现量产。2017年其还被列为诺贝尔化学奖的热门提名领域。

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为何能在短短时间内,不断刷新一个全球尖端竞争领域的世界纪录?“首先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实力强大的技术团队。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均毕业于该领域世界顶尖的高等学府,均师从光伏领域最优秀的导师。这使得我们的技术起点从一开始就是瞄准世界领先水平的。”公司创始人姚冀众博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纤纳光电研发团队现有25人,他们60%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海归博士6名。

技术创新很难,领跑全球更是难上加难。“目前公司每一次自主创新,都囊括了从底层的基础创新走向实际商业应用的完整链条。”姚冀众解释,钙钛矿材料可以有上亿种排列组合,纤纳团队做的就是在上亿种组合中找到转换率最优组合。但最优组合并非一定适合大规模生产。在产品试制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材料组合很完美但无法转换成产品。如此一来,技术团队又要回过头来对材料进行再创新。就在这种新材料与制备工艺的循环创新中,仅2017年一年,技术团队就排除了几千种组合,并优中选优,三破世界纪录。截至目前,纤纳光电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先进半导体生产设备和薄膜光伏检测设备等领域已申报并获得了40多项知识产权专利。仅2017年,公司用于研发的投入已超过4000万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育一方企业。“公司的快速成长与杭州良好的创新氛围息息相关,在我们成长的每一步,海创园都呵护备至。”姚冀众说,在海创园的帮助下,公司上周五刚刚搬入2000多平米的新厂房,有了自己的生产车间。“对公司来说,这一步至关重要,它意味着纤纳光电从一家纯研发的公司转向研发制造公司。”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