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知己知彼!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特点是什么?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25 10:28:50

太阳能光伏发电特点是什么?首先,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电池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论是独立使用还是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由太阳电池板(组件)、控制器和逆变器三大部分组成,它们主要由电子元器件构成,但不涉及机械部件。

所以,光伏发电设备极为精炼,可靠稳定寿命长、安装维护简便。理论上讲,光伏发电技术可以用于任何需要电源的场合,上至航天器,下至家用电源,大到兆瓦级电站,小到玩具,光伏电源可以无处不在。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组成及作用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由太阳能电池组、太阳能控制器、蓄电池(组)组成。如输出电源为交流220V或110V,还需要配置逆变器。各部分的作用为:

1.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板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价值最高的部分。其作用是将太阳的辐射能力转换为电能,或送往蓄电池中存储起来,或推动负载工作。

2.太阳能控制器:太阳能控制器的作用是控制整个系统的工作状态,并对蓄电池起到过充电保护、过放电保护的作用。在温差较大的地方,合格的控制器还应具备温度补偿的功能。其他附加功能如光控开关、时控开关都应当是控制器的可选项;

3.蓄电池:一般为铅酸电池,小微型系统中,也可用镍氢电池、镍镉电池或锂电池。其作用是在有光照时将太阳能电池板所发出的电能储存起来,到需要的时候再释放出来。

4.逆变器:太阳能的直接输出一般都是12VDC、24VDC、48VDC。为能向220VAC的电器提供电能,需要将太阳能发电系统所发出的直流电能转换成交流电能,因此需要使用DC-AC逆变器。

太阳能光伏发电特点是什么?

1.没有转动部件,不产生噪音;

2.没有空气污染、不排放废水;

3.没有燃烧过程,不需要燃料;

4.维修保养简单,维护费用低;

5.运行可靠性、稳定性好;

6.作为关键部件的太阳电池使用寿命长,晶体硅太阳电池寿命可达到25年以上;

7.根据需要很容易扩大发电规模。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应用非常广泛,光伏系统应用的基本形式可分为两大类:独立发电系统和并网发电系统。应用主要领域在太空航空器、通信系统、微波中继站、电视差转台、光伏水泵和无电缺电地区户用供电。

随着技术发展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发达国家已经开始有计划地推广城市光伏并网发电,主要是建设户用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和MW级集中型大型并网发电系统等,同时在交通工具和城市照明等方面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业务大幅下滑 山东京普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光伏业务大幅下滑 山东京普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新三板鲁企山东京普(872461)22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7.10万元,同比下降34.8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27万元,同比下降104.61%。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指标大幅下滑,主

营业收入山东京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解决方案
2020-04-23
东方日升向重庆山区小学捐赠3kW光伏离网发电系统

东方日升向重庆山区小学捐赠3kW光伏离网发电系统

近日,全球领先的光伏发电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于12月12日向位于重庆山区一所希望小学捐赠一套装机容量为3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旨在改善当地孩子们的教学环境

东方日升离网发电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16-12-13
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2个国家级光伏发电系统质检中心

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2个国家级光伏发电系统质检中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印发《质检总局关于同意筹建国家光伏并网发电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青海)等11个国家质检中心的批复》国质检科〔2016〕340号文件。通知称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国家质检中心建设规划安排将在青海

光伏系统质检中心光伏检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16-07-11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国内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国家青睐的能源解决方案。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为能源结构的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在的环境影响也提出了

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3-19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2月29日,浦北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浦北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公共机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促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县乡村公共机构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零碳
2024-03-04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知己知彼!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特点是什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