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什么是N型光伏组件?和P型组件的差别在哪儿?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22 15:35:56

提及光伏,你可能知道大概是太阳能发电,提及光伏电池,思路可能就卡住了,更别说N型和P型光伏组件了。那么,什么是N型光伏组件呢?光伏组件N型和P型差别在哪儿?

首先,太阳能电池工作原理的基础是半导体PN结的光生伏特效应。所谓光生伏特效应就是当物体受到光照时,物体内的电荷分布状态发生变化而产生电动势和电流的一种效应。当太阳光或其他光照射半导体的PN结时,就会在PN结的两边出现电压,叫做光生电压。

P型硅和N型硅

当把能量加到纯硅中时(比如以热的形式),它会导致几个电子脱离其共价键并离开原子。每有一个电子离开,就会留下一个空穴。然后,这些电子会在晶格周围四处游荡,寻找另一个空穴来安身。这些电子被称为自由载流子,它们可以运载电流。将纯硅与磷原子混合起来,只需很少的能量即可使磷原子(最外层五个电子)的某个“多余”的电子逸出,当利用磷原子掺杂时,得到的硅被称为N型(“n”表示负电),太阳能电池只有一部分是N型。

另一部分硅掺杂的是硼,硼的最外电子层只有三个而不是四个电子,这样可得到P型硅。P型硅中没有自由电子。

P型电池和N型电池

在p型半导体材料上扩散硼元素,形成n /p型结构的太阳电池即为P型硅片;

在N型半导体材料上注入磷元素,形成p /n型结构的太阳电池即为N型硅片;

目前光伏行业主流产品是P型硅片,P型硅片制作工艺简单,成本较低,N型硅片通常少子寿命较大,电池效率可以做得更高,但是工艺更加复杂。N型硅片掺磷元素,磷与硅相溶性差,拉棒时磷分布不均,P型硅片掺硼元素,硼与硅分凝系数相当,分散均匀度容易控制。

硅电池的高效率成为目前光伏产业界追逐的目标,因为人们相信提高效率就意味着更具竞争性。但是P型光伏组件最高效率有其固有瓶颈,N型光伏组件在获得高效率时增加了工艺难度,成本随之增高。光伏电池的应用环境十分恶劣,因此其长期稳定性成为未来重点考量的因数。所以,未来光伏产业及应用要在效率-成本-长期可靠性三个方面寻求某种平衡。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划将于5月22日在上海主办2023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聚焦分析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研讨当前行业痛点,分享产学研用各链条研发进展,构建行业协同合作的良好生态,助力中国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保持全球影响力。如果你有意向来参加大会,可以通过链接或下方图片报名。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报名地址: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n型含运费最低0.82元/W!中石油7GW组件集采开标

n型含运费最低0.82元/W!中石油7GW组件集采开标

2月1日,索比光伏网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集团公司N型光伏组件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已开标。

中国石油N型光伏组件光伏组件
2024-02-01
国际认可!合盛硅业N型光伏组件通过IEC认证

国际认可!合盛硅业N型光伏组件通过IEC认证

日前,合盛硅业n-TOPCon双玻光伏组件荣获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IEC认证证书,标志着合盛光伏组件产品在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企业满足国内及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积极促进合盛光伏一体化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合盛硅业N型光伏组件双玻n-TOPCon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什么是N型光伏组件?和P型组件的差别在哪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