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什么样的土地可以建设光伏发电站你知道吗?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22 10:53:11

光伏行业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们投入其中,开始建设光伏项目,而其中涉及到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土地可以建设光伏发电站?

目前光伏项目用地根据性质主要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

1.农用地是指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

2.建设用地是指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的土地,包括城乡住宅和公共设施用地、工矿用地、交通水利设施用地、旅游用地、军事设施用地等。

3.未利用地是指除农用地、建设用地以外的土地,如四荒地。对于建设用地,可通过出让、租赁等方式取得项目用地。对于非建设用地,则需履行不同的用地手续。

光伏发电项目用地如何获得?

1.农用地

光伏项目占用农用地的,无论是否为全部占用,以及占用农用地大小,原则上均不得直接出让,该项目所有用地部分均应依法履行农用地转建设用地等审批手续后,方可通过划拨、出让等方式取得项目用地。为此,项目投资方需尽量确保项目不占用农用地。

2.永久性建筑用地

光伏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光伏电站项目中的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主要涉及变电站、综合楼和生活服务设施。对于光伏项目中非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占用未利用土地的,即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无需改变土地用途,但双方需签订好补偿协议,并报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对于国有未利用地,还可以采取划拨的方式取得用地;对于集体所有的未利用地,即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但对于已经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四荒”土地,光伏企业可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方式从承包人处取得土地使用权。

3.非永久性建筑用地

依据《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林资发〔2015〕153号)规定,光伏项目非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占用森林资源调查确定为宜林地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确定为未利用地的土地的,可采用“林光互补”用地模式,非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在施工期按临时占用林地办理使用林地手续,运营期双方可以签订补偿协议,通过租赁等方式使用林地,无需办理农用地转建设用地的手续。

17-17-15-55-211820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项目适用地类全解析:24大类土地规定一览

光伏项目适用地类全解析:24大类土地规定一览

近年来,光伏项目用地的地类问题确实已成为光伏投资企业需要关注的重要方面。随着国家对土地资源管理的加强,相关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为光伏项目的用地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水利部在2022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

光伏项目用地自然资源部
2024-03-18
蔚县光辰300MW光伏发电项目获批1.7198公顷建设用地

蔚县光辰300MW光伏发电项目获批1.7198公顷建设用地

​10月9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批复了于蔚县光辰30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的申请,同意转用、征收集体未利用地1.7198公顷,以出让方式供地

光伏项目用地集中式光伏项目河北光伏市场
2022-10-10
自然资源部:严肃查处违法用地,情节严重的暂停先行用地申请

自然资源部:严肃查处违法用地,情节严重的暂停先行用地申请

9日23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用地要素保障接续政策的通知,明确阶段性实行先行用地审批承诺相关事宜。 通知显示,地方政府根据职责权限,对国务院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项目中已签订银行投资意向书或投资合同、需报国务院批准用地的交通、能源、水利类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相关用地事项作出承诺后,可向自然资源部申请项目先行用地。

光伏项目用地光伏项目建设自然资源部
2022-10-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什么样的土地可以建设光伏发电站你知道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