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年终汇总】2017年光伏行业十大热点企业盘点

发表于:2017-12-20 09:38:57     来源:光伏资讯

不知不觉间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光伏行业在2017年取得了空前的成就,预计超过50GW的光伏新增装机令人惊叹。与此同时,光伏企业在2017年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经统计,在公布三季度财报的上市公司中,超过80%的光伏企业实现了营收增长;超过60%的光伏企业实现了净利增长。那在2017年,哪些企业方是光伏行业的巨头?

年末之际,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精心推出 2017年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十大热点企业,以飨读者。

一、隆基股份

光伏行业的路线之争从未断过,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在置身赌局,未来的光伏市场,到底是多晶的天下还是单晶的天下?至今没有一个准答案。面对日益增长的光伏市场,很多的新进入者选择市场相对成熟,成本更低的多晶技术路线发展,但是隆基始终坚守单晶路线。

隆基股份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高效太阳能单晶硅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从2014年开始以单晶硅棒、硅片为基础向下游延伸,布局组件、光伏电站EPC与投资等业务,目前已经构建起从单晶硅棒、硅片到电池、组件、光伏电站EPC和投资等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作为单晶的中坚力量,隆基股份认为N型单晶硅片才是未来度电成本能够降到最低的技术路线。

财报显示,2016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5.31亿元,同比增长93.89%;实现净利润15.47亿元,同比增长197.36%。2016年隆基的单晶硅片出货量继续位列全球单晶硅片首位;其组件出货量位居国内组件出货的前三,单晶组件全球产销第一。另外,隆基股份财务状况健康指数一直位列PHOTON光伏行业排名首位。

2017年,对于隆基股份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2月18日,隆基股份现场宣布与5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中科院电工所2家科研单位,北控清洁能源、江苏比高、中机国能等三家重量级合作客户。

3月,隆基对外宣布,为了促进行业发展,帮助全球单晶产品解决初始光衰的问题,隆基愿向行业公开其全球领先的单晶低衰减技术——LIR(光致再生)技术。此次宣布共享的LIR技术将完美解决P型单晶LID现象,通过对于衰减的控制,帮助光伏电站在系统端累计提高1%左右的发电收益,对于投资收益率影响十分显著。

8月底,数据显示隆基乐叶户用光伏组件出货超过200MW,行业占比超过10%,被市场看作户用光伏组件第一品牌。

10月17日,隆基宣布公司单晶PERC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2.71%,创下新的PERC电池世界纪录。仅仅10天之后,隆基宣布再次打破该纪录,将单晶PERC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提升到23.26%,一举突破了行业此前认为的PERC电池23%的效率瓶颈。

根据规划,隆基股份2017年单晶硅片产能达到12GW,在2019年将达20GW。资料显示,截止目前隆基已拥有约2GW的PERC电池产能,江苏泰州的产线1GW,安徽合肥的产线0.5GW,马来西亚还有一条0.5GW的产线。预计到2018年上半年,隆基将把所有的电池产线改造为PERC电池,到下半年将拥有3.5-4GW的自主PERC电池产能,再通过外部战略合作的方式,总共拥有约8GW的PERC电池供应能力,届时隆基下游组件生产能力将达到8-10GW,缺口部分通过市场采购获得。

财报方面,2017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2.7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36亿元,同比增长43.60%,综合毛利率达到35.11%。

编辑点评:

近年来,隆基股份一直是行业人士关注的重点,单晶的崛起与隆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单晶的快速发展使得一直作为主流的多晶受到了威胁,也开始了技术升级和产业整合。这对整个光伏产业来说都意义重大,近两年来光伏电池效率不断攀升、工艺不断升级就是明证。从光伏“黑马”到公认的“巨头”,隆基一路走来并不简单,期待未来隆基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二、协鑫集团:

在尚德、赛维、英利等光伏巨头的起起落落之间,一直屹立不倒的协鑫集团已经成为光伏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回顾近年来协鑫集团的发展,可以看到,从保利协鑫到协鑫集成,从协鑫集成到协鑫新能源,“协鑫”系已经悄然间组成了一个涵盖光伏上下游产业链的庞大王国。

保利协鑫:稳居多晶硅产业龙头

保利协鑫是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企业,也是全球硅片产能最大的企业。根据公告,保利协鑫在2016年共生产69,345公吨多晶硅及17,327兆瓦硅片,继续位列全球第一;收入达到人民币220.2亿元,较2015年同期上升7.5%;毛利约人民币70.4亿元,较2015年同期上升22.7%。

2017年3月,保利协鑫正式对外宣布成功完成了对美国SunEdison的收购案。该收购案的完成标志着保利协鑫将获得电子级硅烷流化床颗粒硅技术及资产、第五代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及资产等“干货”。保证了企业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

2017年4月21日,在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宣布公司无偿转让TS产品成熟的黑硅制绒技术,以促进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TS黑硅片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反映到组件上的降本幅度可达0.1元/W。

2017年8月11日,保利协鑫与天津中环订立框架协议,拟在单晶用多晶硅料生产、单晶硅棒生产、单晶硅片加工、光伏电站开发等环节开展全面合作。目前,双方已经共同投资组建了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已经完成了对新疆协鑫多晶硅项目的4.5亿元投资。经过保利协鑫、天津中环、内蒙古中环共同增资,内蒙古中环协鑫注册资本已增加至30亿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