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税危及美国在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地位

发表于:2017-12-15 10:19:52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太阳能产业焦急地等待特朗普政府决定是否对太阳能进口征收大量关税,这可能会减少国内太阳能的装机规模,并有可能在快速增长的国际市场上损害美国的地位。

上个月,负责调查和抵消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联邦机构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建议白宫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引发特朗普总统60天的期限,以决定是否实施贸易救济。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言论已经成为他担任总统职务的决定性特征,预计会出台某种形式的关税。

关税在美国构成重大风险,在国外构成短期风险

关税对美国太阳能行业构成了明显的直接威胁。尽管进口廉价的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已经让很多美国太阳能制造商失去了业务,但它们却成为太阳能安装者的福音,并推动住宅和公用事业光伏装机的急剧增长。关税可能会提高太阳能项目的成本,降低全国光伏安装率,并使安装人员面临风险。面对严峻的不确定性,美国太阳能安装商在预期关税之前已经储备了太阳能电池板,导致价格飙升。

美国对关税威胁的反应已经在世界各地造成了连锁效应。印度新兴但迅速增长的太阳能产业正在因美国囤积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上涨而下滑。印度的太阳能项目严重依赖廉价的中国组件进口,成本的下降促使项目成本在过去几年中迅速下滑至世界最低水平。美国需求的短期飙升使中国的电池和模块价格上涨,许多公司的部署也受到影响,因为他们的低项目报价是在假定价格持续下跌的前提下进行的。现在这种趋势已经逆转,项目的完成可能会停滞,一些公司可能被迫放弃已经担保的项目,或者开始动工,或者面临破产。

除了减缓印度的太阳能发电,美国的关税也对东南亚国家的太阳能制造业构成暂时的威胁,特别是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这些国家已成为美国廉价面板的主要出口国。这些国家的太阳能产业蓬勃发展,中国企业为了规避美国对中国大陆和台湾生产的组件的关税而转产。由于现在美国从东南亚进口大部分面板,严重关税将损害这些国家依赖美国需求的公司。

美国的关税将大大有利于其他国家光伏市场的长期发展

但是,这些负面的国际影响将是暂时的,美国的关税将对其他国家带来净利。

挤压印度安装商的价格上涨现象是暂时的。一旦关税实施,美国需求将下降,组件价格将下降,印度将成为中国制造商更重要的市场。从长远来看,美国的裁决实际上可以通过重新平衡项目市场来帮助印度的太阳能产业。近期太阳能项目投标速度惊人的速度引发了人们对这些价格可持续性的担忧,以及是否因为企业急于用最便宜的部件完成项目而导致光伏电站低质量。通过强制重新评估项目价格,围绕ITC裁决的不确定性可能有助于阻止竞争。此外,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Modi)已经为太阳能部署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作为印度巴黎协议条款的一部分,强有力的政府推动将有助于长期扩大项目。

在其他方面,关税将为被排除在ITC裁决之外的生产商(尤其是新加坡和加拿大)提供一个机会,通过增加对美国的销售来增加出口。已经出口一些太阳能组件到美国,并有能力在未来一年略有增加。两国虽然规模小,但有可能直接进入美国大市场,增加产量。新加坡和加拿大的产量增加不能完全取代东南亚向美国的供应,但是这些生产者将能够进入一个专属市场,并能够向同一产品的美国安装商收取更高的价格。美国的关税最终可能是两国制造业的福音。

另一方面,中国将轻松应对美国需求的减少,因为在其他地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太阳能模块的需求持续增长。从长远来看,美国需求的减少只会抑制美国参与快速增长的市场。

支持关税的人士认为,通过鼓励国内太阳能组件生产的增长,他们将提高美国在全球的地位。这是不太可能发生的,因为关税的四年时间太短,不足以鼓励公司在美国开设制造工厂。有了这样一个简短的保护窗口,制造商,包括向ITC提起诉讼的两家破产公司,将无法恢复或满足美国对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而关税将伤害美国的安装公司,减少美国的太阳能发电量,而其他国家则争先恐后地利用太阳能。

太阳能现在是地球上最便宜、增长最快的能源。如果特朗普总统征收重税,可能会损害美国获取太阳能的能力,但这不会破坏全球太阳能部署的显著增长。美国的利益不会受到强加贸易保护的影响,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鼓励创新和增长的其他方式上。

(本文译自pv-magazine)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