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电站并网 > 正文

光伏并网发电对电网有什么影响?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01 16:26:32

光伏发电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是指由光伏方阵、控制器、并网逆变器组成,将光伏组件发出的直流电经过并网逆变器转换成符合电网要求的交流电后,直接并入公共电网的一种发电系统。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可将所发电能直接馈入电网,但其发电过程稳定性较差,并对电网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光伏并网发电对电网的影响

光伏并网发电与负荷特性

光伏发电受环境影响较大,其发电功率会随着光照增强而增大,一般状况下,晴天光照时,其功率峰值一般处于日照最强点,约为10-14点。而当光伏并网发电向大容量发展后,其负荷曲线也将发生变化。如在某光伏发电园区,其负荷峰值出现在9点左右,而在10-14点之间,等效负荷呈现为变小状况。

光伏并网发电与电网规划

随着光伏并网发电的大容量发展,其负载及反送功率也会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进而使得原有的电网难以满足需求,需根据实际状况重新规划,重现调度电网的运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相关人员的日常工作量,也增加了资金投入。

光伏并网发电与调度

当前光伏发电还不成熟,自动化功能还不完善,进而使得其调度状况难以随着电网电压、频率等变化而变化。在原有的调度下,电网相关数据的变化,将直接导致电网可调度发电容量减少,进而导致电网控制及调度工作越来越难。

光伏并网发电与电压

光伏并网发电向大容量方向发展,光伏发电在电网的馈线末端及终端接入状况越来越多,而电网中存在反向潮流,进而使得光伏并网发电的电流在电网中将受馈线影响,产生压降状况,使得变电站侧的电压降低,而负荷侧电压与变电站侧电压处于不等状态,进而使得负荷侧电压出现越限。此外,根据电压与电流的关系,当光伏并网发电中电流出现变化时,电流势必会随之发生一定变化,而光伏并网发电的发电功率与光照状况存在紧密关联,进而会导致电压波动更大,可能会引起电网中相关无功调节装置出现频繁动作,影响相关调节装置使用寿命,影响电网运行安全。

光伏并网发电与与电网保护

当前我国中低压电网主要分为两种:辐射型供电网络和不接地单侧电源。当前变电站的保护原理主要包括三种:主馈线上的自动重合闸装置、支路中的熔断器及断路器上的三段式电流保护装置。而当前光伏并网发电向大容量发展,使得电网不再是单电源辐射状网络,而转变为双端甚至多端网络,进而引起故障电流相关方向、持续时间、电流大小等均发生变化,上述变化可能会导致断路器出现拒动、误动状况,从而导致熔断器失去原有选择性和保护性能,电网安全运行难以保障。此外,光伏并网发电系统自身故障及其抗孤岛保护功能、自动重合闸也会出现相应变化。

光伏并网发电与分布式发电单元

少量分布式发电单元对电网影响不大,而当分布式发电单元达到一定限度时,将会导致系统中电压闪变、谐波、网损、有功无功潮流、元件电负荷等相关特性均会出现变化,导致电网运行质量、稳定性、安全性均受到影响。

光伏并网发电大容量是未来发电的发展趋势,而当前电力系统难以满足发展需求,还需不断提升电力技术,促进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北京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北京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2020年11月19日上午11时,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国网(北京)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这是全球最大的超低能耗体育建筑,该项目在降低需求、提高能效、开源补强这三项主要节能

分布式光伏光伏并网发电北京光伏市场
2020-11-30
2020年波兰太阳能产业再创新高

2020年波兰太阳能产业再创新高

波兰可再生能源组织Instytut EnergetykiOdnawialnej(IEO)报告称,今年上半年有近1000个光伏项目获得初步并网批准,并表示这些数字可能预示着太阳能产业的又一个创纪录之年。IEO表示:已发放许可证的总发电量比2019年

光伏项目光伏并网发电波兰光伏市场
2020-09-15
新疆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成功

新疆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成功

9月3日,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恰格拉克乡供电所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成功,开启了新疆供电所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的先河。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位于天山中段托木尔峰南麓,干旱少雨,光照充足,可为光伏电站提供充

分布式光伏光伏并网发电新疆光伏市场
2020-09-08
华能芮城光伏工程并网送电

华能芮城光伏工程并网送电

2019年12月25日晚,华能芮城县陌南15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启动送电,而此时正处于数九寒天,夜晚温度低至零下七摄氏度,但现场送电人员无惧严寒,奋战一线,今晚务必送上电!是他们为自己立下的军令状。当

华能光伏电站EPC光伏并网发电
2020-01-14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新的《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快照》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关键见解,并预测了发展趋势。尽管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盈利能力和制造业动态的担忧仍然存在,这凸显了政府战略干预和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以引导光伏生态系统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

光伏发电光伏生态光伏市场
2024-04-25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指明了方向。

光伏发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4-04-25
5个新能源项目!新疆兵团公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5个新能源项目!新疆兵团公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4月22日,兵团发改委发布《关于兵团2024年第二次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公示》。根据公示,新能源项目共计5个,华能阿拉尔光伏基地项目、国电电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光伏发电项目、上海电力新疆臻元阿拉尔光伏发电项目、中电建阿拉尔光伏治沙示范项目、六师五家渠市联营项目。

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
2024-04-24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光伏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在这一光鲜亮丽的背后,光伏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本文将详细剖析光伏行业目前存在的七大痛点,并

光伏行业痛点转换效率电网接入难题
2024-04-24
江苏宿迁:重点梳理储能等资源 出台“容量+响应”补贴政策

江苏宿迁:重点梳理储能等资源 出台“容量+响应”补贴政策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电力负荷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当出现电力缺口时,在所有负荷管理措施中首先启动市场化的需求响应予以应对。鼓励各县区(功能区)政府在约定需求地方补贴的基础上,出台“容量补贴+响应补贴”两部制电价补贴政策,提升全市快上快下实时需求响应能力。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前分别开展半小时内可调负荷储备容量校核,对校核达标的用户给予容量补贴。

电力电网
2024-04-22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并网发电对电网有什么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