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年20GW太阳能电力计划可行性存疑

发表于:2017-11-29 00:00:00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印度宣布一项前所未有的太阳能采购计划,目标为2017/18年招标20GW。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每年各为30GW。但分析人士将这一政策描述为“完全脱离实际”。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秘书长Anand Kumar称,印度计划当前财年招标20GW太阳能项目,其中已完成3.6GW发标。这是印度为了达到2022年100GW的太阳能目标而采取的最近加速行动。

当前财年主要发标活动遵循以下时间点:

l 2007年12月3GW

l 2018年1月3GW

l 2018年2月5GW

l 2018年3月6GW

这些激动人心的数字给行业带来了一些信心。过去两年,招标速度突飞猛进,接着突然遭遇停滞。2017年大部分时间,整个行业都极为渴望能够稳步进行招标和报价邀请。事实上,在去年完成的招标数量基础上,这个野心勃勃的政策要求实现六倍增长。

咨询公司印度之桥(Bridge to India)执行董事Vinay Rustagi告诉PV Tech,为了达到可再生能源目标和解决目前的挑战,MNRE新部长和新秘书带领的新管理层“明显面临压力”。

“很明显,对于如何切实完成或实施这样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政府目前还没有制定明确的细节措施,它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计划,一种“差距弥补”计划,并没有真正考虑实际面临的各种挑战,以及如何逐个解决这些挑战,达到175GW的目标。”

9月份,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副总Bharat Reddy告诉PV Tech,SECI已做好准备等待大量发标。但是,由于政府政策缺乏确定性而暂时中止了工作。一旦政府澄清关于招投标相关的政策,SECI就可以马上开始发标书,但是,与新目标相比,招标进度显得微不足道。

回顾之前几年,Reddy补充说,“过去,我们所有的压力都来自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每天都要发一份招标书。我们可以再次这样做,否则的话就没法完成目标。”

印度一家主流EPC公司代表告诉PV Tech,“这个行业从业者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加足油的RfP机器,你可以看到,新的标段不断涌现,开始-停止,开始-停止,这对发展平台来说是很令人沮丧的,因为他们投入了大量经费和人力,一直在等待,希望招投标能够按正常频率进行。”

175GW的目标仍处在正轨上,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提高太阳能电站项目投标频率。目前面临的挑战不是获得土地,而是数个不同实体之间的合作,比如,各邦政府、多个机构以及中央政府本身。

“希望这个有官僚背景的新部长能够完成这些扫尾工作。”

上周,电力部长R.K.Singh详细描述了印度可再生能源路线图,他在这一职位上目前就任还不满三个月。他提议MNRE关注如何确保达到100GW目标的建议,但就像以往一样,这些只是一些数字,如何成功实施新招投标政策有待观察。

在莫迪政府领导下,征收商品和消费税(GST)和可能征收的反倾销税威胁使印度太阳能行业目前处于真正不确定期的第一阶段。很多人认为这是暂时停滞期。然而,如果在规模相对小的招投标阶段,这个行业就遇到这么多的问题的话,那么这个新的、雄心勃勃的招标计划需要极为顺利地、不中断地推进很多年。此外,从配电公司财务危机到电网不稳定问题,这些广为人知的弊病仍然存在。

Rustagi说,“部长只是泛泛而谈,说所有的邦会严格履行RPO(可再生能源采购义务),但很明显,中央政府没有权利履行RPO,这仍然是当地管理层和邦政府的工作内容。所以除非中央政府有权履行,否则的话,新计划不可能实现。因为我们现在应对的问题是,这个系统中有太多权力。配电公司不愿意买新电,更不用提可再生能源电。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发标超过19GW是完全不现实的。”

关于太阳能设备GST费率澄清,Anand Kumar说,MNRE还在和财务部商谈,会在未来7到10天内解决问题。

制造和其他技术

MNRE正在探索大坝、混合风和太阳能项目以及海上风能漂浮光伏电站的潜力,这会增加额外10GW容量。作为计划的一部分,能源部已经考察了Bhakra Nangal大坝。印度还密切关注Adtech公司最近在喀拉拉为喀拉拉邦电力局(KSEB)完成的500KW漂浮光伏电站项目,这是目前为止印度最大的漂浮安装设施。

MNRE正在进行发布20GW光伏制造设施意向书的工作。政府发布的消息并未明确该20GW项目是否通过某种形式的本地设备采购指令和下游发标项目相关。虽然声明缺乏细节内容,但这样的一个政策对于行业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因为行业目前正在等待从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进口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反垄断调查结果。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印度之桥称,仅仅依靠贸易壁垒是不能帮助印度国内制造商的。贸易关税需要强大的补充制造支持政策,这样才能对本土制造业产生持久有效作用。

Rustagi称,部长建议给设置了综合制造设施的公司提供资本补贴,补贴将以竞争性拍卖为基础发放。制造商可以使用自己的组件发展自有太阳能项目。计划在未来几天发布招标文件,但是到目前为止,细节信息还非常少。

R.K.Singh说,如果印度各邦确认其配电公司(Discoms)具备财务活力,他有信心顺利实现2022年175GW可再生能源目标。但是鉴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配电公司重启太阳能PPA谈判的事件,这一评论令人困惑。然而他并未提及应强制执行PPA。

另外,8GW风能将在今年发标,其中5GW已经完成发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