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早装早收益 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20年不假

发表于:2017-11-27 11:16:37     来源:索比光伏网

提到光伏发电,最多转几个弯,你就一定会想到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提到补贴,有一套说辞一定在你脑海中打转了,“安装光伏电站,国家补贴20年,四五年能回本,剩下的都是纯利润”,乍听起来很有说服力,仔细一琢磨,疑窦丛生。

合同只签五年?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20年从哪来?

在签合同的时候,很多人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只给签五年合同呢?那20年怎么来?

国家电网95598对于此问题的回答是:目前接到的通知就是售电合同签订年限一般是5年,五年之后的情况还未接到通知。但有一点可以放心,五年到期之前,一定会出台相关续签政策,到时候会提前通知光伏安装户。

其实关于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20年的说法,最早是出自于国家发改委2013年的一份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638号。其中原文表述如下:

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国家根据光伏发电发展规模、发电成本变化情况等因素,逐步调减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标准,以促进科技进步,降低成本,提高光伏发电市场竞争力。

其中传递出的明确的信息便是,光伏发电项目能享受国家补贴;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是自投入运营起开始计算,期限原则上为20年;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的趋势是逐步降低,降低的依据是科技进步和成本降低水平。

而对于模糊的一点: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期限原则上为20年,可以理解为,以目前正常发展情况下,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20年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出现了特殊情况,这个数字可能出现变动。至于什么情况是特殊情况?可能是光伏成本降低到不需要补贴就可以全面推开,也可能是光伏发展未能实现预期,需要再加大扶持力度,再可能是光伏已被更有前途的能源所替代。谁也猜不到20年之后的形式,具体怎么样尚未可知。

其实除了对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字面意思的分析,更有参考价值的是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

首先,光伏发电因其低碳环保耐用等特性,必将成为未来能源组成部分。

其次,以目前科技进步看,光伏发电成本正在稳步降低,成为独立发展的行业,不再依赖补贴,是指日可待的。

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家对光伏新能源将持鼓励和支持态度。如果五年后,新装光伏取消补贴,社会和行业都不会惊讶。如果五年后,将五年前安装的光伏电站的补贴也给取消,那就严重破坏了国家政策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将会形成政府失信于民的事实,对光伏发电行业是一个巨大打击。这显然不符合政府的利益,与国家长期支持新能源的大趋势相违背。

还有,不要忘了光伏扶贫。关于光伏发电收益的计算,政府相关部门就是按照光伏电站并网当年的价格,按照20年测算的。扶贫计划是国家级的政策,是经过科学测算和充分研究之后出台的,其中补贴20年的内容应该不会被忽略。

经过上述分析,目前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20年不假,如有变动,可能会以渐变的形式或者其他补偿的形式来实现。

所以,无需纠结光伏发电国家政策补贴20年这个问题,可以大胆地安装,早装早收益,跟着国家政策走,吃大亏总是不会的。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