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新能源控制权稀释,协鑫资本运作为了什么?

发表于:2017-11-22 00:00:00     来源:无所不能
索比光伏网讯:继晶澳宣布启动纳斯达克退市之后,协鑫也有了大动作。

11月20日晚,保利协鑫董事会及协鑫新能源董事会联合发布公告,协鑫新能源与太平金融控股已于当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由太平金控设立的产业基金将一共投入80亿港元,以认购协鑫新能源扩充后不超过30%的新股,以及一部分可换股债券。

待该合作协议完全实现并生效后,保利协鑫对协鑫新能源的持股比例将从绝对控股的62.28%下降至不再并表。交易完成后,协鑫新能源未来的实际控制人尚不明晰,但从其过往娴熟的资本运作看,有可能仍是朱共山家族。

以80亿港元收购协鑫新能源扩充后不超过30%的新股,认购价格为前10个工作日平均收市价折让10%。由此推算,协鑫新能源的估值将超过230亿港元,而截至昨日收盘,协鑫新能源的市值约为116亿港元,这就意味着协鑫新能源的估值翻了将近一倍。


太平金控组织架构图

协鑫新能源估值翻了一番,保利协鑫从绝对控股股东到不再并表,这一场资本运作的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

协鑫资本运作眼花缭乱

“起步于热电,闻达于光伏”,协鑫集团如今已有千亿资产规模,参股和控股保利协鑫、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三家上市公司,全面覆盖光伏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业务。

主做电站业务的协鑫新能源由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之子朱钰峰亲自挂帅,足以证明下游业务在集团战略布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涉足多晶硅之前,协鑫的业务重心几乎全部都铺在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之上。

协鑫擅长利用财技运作资本,协鑫新能源也不是第一次增资。据媒体报道,2015年12月,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同时供股增资。保利协鑫持有的协鑫新能源62.28%的股权,按照比例将获配发32.4亿股协鑫新能源供股股份,涉资约14.58亿元,从保利协鑫通过供股募集的35亿元资金中拨款支付,变相由小股东替大股东承担供股额。


协鑫新能源持股变化

据协鑫新能源发布2017年中报,公司总资产461.66亿元,总负债392.6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据媒体报道,协鑫新能源拟使用此次交易的筹集资金偿还未凊算贷款,继续扩大公司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资。

据2017年中报,协鑫新能源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近三年来扩张迅速,已经晋升世界第二。截至今年6月底,协鑫新能源已经在全国26个省份运营128个光伏发电站,加上美国和日本的光伏发电站,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共计1.6GW,总装机容量约5.1GW,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86%。


装机容量变化

来源:协鑫新能源2017年中报

弥补新疆项目资金缺口?

上游获益颇丰,补贴中游,下游是未来业务重心。据媒体报道,不乏有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对协鑫全产业链光伏帝国的资金链表现出严重忧虑。

据2017年中报,保利协鑫总资产934.31亿元,总负债688.3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7%。在本次股权转让交易之后,保利协鑫的资产负债率将迅速下降,粗略估算将接近62%。

全球最大产能的新疆多晶硅项目公布之后,市场曾一度传言协鑫陷入了“资金困局”。

今年4月6日,保利协鑫发布公告,将投资兴建新疆6万吨多晶硅项目,生产规模仅次于2016年公司全年多晶硅产量6.9万吨,总投资预算高达56.82亿元。根据保利协鑫披露的文件,新疆6万吨多晶硅项目将分三阶段建成,包括两个2万吨的新建项目,和一个2万吨的现有徐州项目搬迁,三阶段落成的时间节点分别为2018年二季度、2018年底和2020年底。

假设三阶段投资相同,2018年需要到位的项目资金就需要37.88亿元。而据保利协鑫3月底发布的2016年业绩报告,公司2016年全年营收220.2亿元,毛利70.4亿元。

偏巧在新疆项目公告的前几天,保利协鑫宣布已经完成了对美国光伏巨头SunEdision的1.5亿美元(约10亿元人民币)收购案。于是业界质疑声音四起。新疆项目的资金如何保证,更是成了谜。

据保利协鑫公告,新疆多晶硅项目的总预算56.82亿元中20亿元为注册资本,由企业自有资金支付,投资额及注册资本的差额将会以融资债务方式解决。似乎并未受到外界传言的困扰,6月底,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将与天津中环共同对协鑫新疆多晶硅项目增资14.8亿元人民币,占股比例90:10,随后,新疆协鑫的注册资本从2000万元跃升为15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