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多能互补提速 加快我国能源转型和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08 13:16:35

索比光伏网讯: 进一步完善国家政策性支持,逐步理顺体制机制性障碍,充分发挥能源电力企业建设主体性作用,必将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系统为我国能源现代化转型及建设能源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能源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加快建成现代能源强国是先决条件。当前,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深入推进,正从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传统能源体系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转型。如何尽快实现能源体系的现代化转型,必然要从安全性、经济性、可持续性、清洁低碳四个维度进行考量,更要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

为提高我国能源系统效率,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合理需求,带动有效投资,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7月出台《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根据《意见》的部署,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1月发布了《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通知》(简称《通知》),公布了首批“十三五”期间23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项目。自此,在国家政策及政府部门的强力推动下,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级示范工程建设拉开了大幕。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鼓励下,2017年业内掀起了建设多能互补示范工程项目的热潮,尤其是大量民营资本纷纷涌入,为多能互补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在首批入选的23个国家级示范项目中,由新奥、协鑫等知名民营新能源企业投资建设的就有10个。不久,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5月又公布了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新能源微电网实质上是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系统的升级版,它把其中的化石能源部分去掉,即由风、光、生物质及储能设施组成局域能源生产、供应和消费集成系统。

多能互补打破了单一的能源供应模式,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从而提升能源系统的综合利用效率,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同时获得较好的环境效益的用能方式,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大力发展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系统,既是深入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题中之义,也是破解我国能源电力发展中弃风弃光弃水等现实难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多能互补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支点

加快能源转型,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任务。从全球看,德国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先行者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领跑者。据有关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总用电量中的比例已达32.5%,其中风电占44%,光伏占20%,生物质能占26%,传统的水电仅占10%。2015年德国风光装机占比超过40%,而弃风弃光比率仅为1%,其能源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前不久,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德国能源转型的专题报告会上,德国前能源署署长史蒂芬˙科勒先生提出,提高能效、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更有效地发挥现有化石能源的桥梁作用是实现能源转型的三大支柱。他认为,德国自2000年提出“能源转型”以来,大力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完善能源网络建设,为德国能源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过程中,一种能源综合开发和利用的高效方式——多能互补逐步引起了我国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视。多能互补是按照不同资源条件和用能对象,采取多种能源互相补充,以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合理保护和高效利用能源资源,同时获得较好的环境效益的用能方式。其包含了多种能源形式,构成丰富的供能结构体系,且多种能源之间互相补充和梯级利用,是构建现代综合能源体系的重要支点之一。

我国能源资源中心和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能源电力生产的不平衡不充分,导致了我国能源电力生产与消费依然存在效率不高、应对气候变化及环境保护压力渐增以及弃光弃风弃水现象频发等诸多矛盾。如何应对能源电力系统面临的多重挑战,中电联行环部副主任、资深电力专家薛静曾撰文指出,应大力推动多种能源协同、清洁发展,集中与分布式能源并举,供应与消费集成,公共电网与终端微电网、局域电网相互支持,发电与用户需求双向响应,共同构建一个现代能源电力系统。这也应该是“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的首要任务,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同一致,并引导好社会企业各界去实施落地。

当前,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项目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主要有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实现多能互补和协同供应。目前,我国能源的终端消费主要包括冷、热、电、汽这四种能源产品。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以及新型城市里,如果把这些能源需求统筹考虑、协同利用,必将大大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按照《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新建产业园区采用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的比例达到50%左右,既有产业园区实施能源综合梯级改造的比例达到30%左右。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国家级、省级和县市级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分别是200、1300、15000多个,存量巨大,这些区域又都是当地的用能聚集中心和用电负荷中心,将成为未来用能用电的主要增长点。据同济大学课题组对广州一个冷热电多能互补工业园的研究分析,经过互动削减后的负荷均满足削峰指标要求,同时达到了总调度费用最小化的目标。经计算,该工业园区基于多能互补的多方互动机制和优化调度方法使互动总成本降低了15%,也就是说提高了15%的能效。若全国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全部改造成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系统,据此推算,其所产生的节能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环境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另一类是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利用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天然气等资源组合优势,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建设运行。这类项目建在风光资源富集的“三北”地区和水电资源富集的西南地区,在这些集中式能源外送基地中,实施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调整风电和光伏的波动性,为系统提供相对稳定可靠的电源,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外送消纳,从而减少弃风弃光现象。按照《意见》要求,到2020年,国家级示范工程弃风率控制在5%以内,弃光率控制在3%。

《通知》公布近一年后,记者通过现场调研及电话采访的方式,了解到多能互补国家级示范项目中建设进度快的已经全部建成正等待接受验收,进度最慢的也已经工程过半。这些工程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已远远超出其自身的功效,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系统作为综合能源服务的提供商,开创我国能源电力系统的一种全新的新业态,必将有力推动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升级。

原标题:多能互补提速 加快建成现代能源强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中海油×阳光电源:全球首个海上构网型储能

中海油×阳光电源:全球首个海上构网型储能

在广西北海,北部湾中部,坐落着“中国最美海岛之一”涠洲岛,这里的民生和生产用电主要来自燃气、余热、光伏等清洁能源。由于高比例新能源的接入,以及不与大电网相连,涠洲孤网不仅要解决电压频率波动、惯量不足等问题,还需要在发生失电情况时,依靠“黑启动”快速恢复供电。

清洁能源源网荷储多能互补
2024-02-01
交通运输部:鼓励“风光+储”等多能互补及设备迭代升级

交通运输部:鼓励“风光+储”等多能互补及设备迭代升级

12月4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的意见》,文件提出:加强数字赋能绿色发展。推进港口岸电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岸电服务水平和岸电使用监管能力。鼓励“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等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及设备迭代升级。推动码头运载设备电动化,提升新能源水平运载设备比例。推进能耗智能监测、能源智能管理、环境智能监测等系统的应用。鼓励应用喷淋抑尘智能联动控制系统,提高用水节水智能管理水平。

光伏+储能多能互补
2023-12-06
大漠戈壁又一城!650W+组件加入“风光火储”多能互补新模式

大漠戈壁又一城!650W+组件加入“风光火储”多能互补新模式

7月13日,新疆塔城和布克赛尔县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成功。该项目是国家第二批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也是自治区第一批市场化多能互补项目。

天合光能多能互补双碳
2023-09-28
贵州毕节市:到2025年力争光伏装机7.3GW+

贵州毕节市:到2025年力争光伏装机7.3GW+

9月6日,贵州省毕节市能源局印发《毕节市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积极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化发展。到2025年,力争光伏装机达到730万千瓦以上。

光伏发电源网荷储多能互补
2023-09-07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支持依据其可再生能源供电范围、电力负荷等情况划分配电区域。不得依托燃煤自备电厂建设增量配电网,防止以规避社会责任为代价打造成本优势。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电业务
2024-04-02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早些时间,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分布式发电光伏12.86MW项目并网发电,使用的正泰电源320kW组串式逆变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是由两家央企和两家省属国企

正泰电源逆变器光伏发电项目
2024-04-11
光伏玻璃受损,发电量惊人下滑!该怎么处理?

光伏玻璃受损,发电量惊人下滑!该怎么处理?

光伏组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玻璃损坏是一个较为常见的故障。那么,当光伏组件的玻璃受损时,你的发电量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一、光伏组件玻璃损坏的现状在光伏系统中,组件的玻璃面板不仅起到保

光伏玻璃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4-11
光伏组件破损后的惊人危害,你必须了解的安全常识!

光伏组件破损后的惊人危害,你必须了解的安全常识!

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然而,随着光伏组件的大量安装和使用,其安全性和维护问题也逐渐凸显。尤其是破损的光伏组件,其潜在危害不容忽视。一、破损光伏组件的安全

光伏组件破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4-11
光伏组件PID现象:行业隐痛与破解之道

光伏组件PID现象:行业隐痛与破解之道

在清洁能源领域,光伏发电以其无污染、可持续的特点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光伏组件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会出现一种被称为PID(Potential Induced Degradation,电势诱导衰减)的现象,严重影响光伏系统的效率和寿命。

光伏发电PID
2024-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多能互补提速 加快我国能源转型和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