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喜报 | 浙江省家庭屋顶光伏并网超过10万户稳居全国第一

发表于:2017-10-27 00:00:00     来源:浙江发改委



特别是今年1月—9月,全省家庭屋顶光伏新增近85000户,为2016年以前全省家庭屋顶光伏安装总户数的3.6倍,且继续呈快速发展态势。其中,并网户数居前列的设区市为:金华20179户、嘉兴18584户、衢州16883户、杭州12308户、湖州11256户。

实施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是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大力推进全省家庭屋顶光伏建设,主要做好了四个抓:

一是抓市场建设。全省家庭屋顶光伏推进始终坚持市场推动为主,经过培育引导,全省已成功地探索了“光伏养老”、“光伏贷”等一些列成功的家庭屋顶光伏市场化运作模式。同时,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积极组织召开了光伏企业与银行、保险的接洽会,使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保险等众多金融保险参与家庭屋顶光伏建设。目前,正泰、晶科等光伏企业均纷纷成立分公司,专门从事家庭屋顶光伏建设;晴天科技等新兴家庭屋顶光伏企业业务不断扩张;中民投、华为等国内大型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家庭屋顶光伏已成为一大投资热点。

二是抓政府服务。按照简政放权要求,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明确,家庭屋顶光伏在地方电力公司登记后,由电力公司统一到地方发改部门备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安装家庭屋顶光伏。省建设厅、省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既有和新建民用建筑屋顶光伏技术导则,省电力公司制定了《家庭屋顶光伏并网技术规程》,这些导则、标准的出台,为规范家庭屋顶光伏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省能源局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协调了家庭屋顶光伏补贴垫付、区域并网等问题。各地积极响应省里号召,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等市均出台了家庭屋顶光伏支持政策。

三是抓试点示范。今年省里在各市选择了1-2个集中连片、建筑风格统一的新农村、新社区,作为全市推广家庭屋顶光伏的标杆样板。试点要求家庭屋顶光伏建设需结合当地民居建筑特点,高标准、统一化、协调化、美观化建设家庭屋顶光伏,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各试点建设需在年底前初具规模,并全市加以推广,变试点的“盆景”为全市的“风景”。

四是抓宣传引导。全省上下共同强抓政策宣传。今年3月,熊建平副省长在龙游县主持召开了全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各有关部门、各市政府、光伏投资企业等参会,为全省家庭屋顶光伏的政策推广打下结实基础。同时,各地也加大了家庭屋顶光伏的推广力度,如衢州等地将发展光伏作为政府一项重点工作,乡村领导亲自到老百姓家上门宣传。目前,家庭屋顶光伏社会认知已从十分陌生、疑惑抵触开始向百姓认同方向发展。

有为政府重要的任务就是建立有效市场。为进一步加快全省家庭屋顶光伏优质美观建设,推动市场健康发展,下一步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继续加大支持引导。一是领导重视。重点推广衢州等地经验,加大地方政府对家庭屋顶光伏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二是加大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百姓、各级政府宣传家庭屋顶光伏实施的重要性和经济性,使家庭屋顶光伏优惠政策家喻户晓。三是电网跟进。协调电网公司在现有优质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针对电网薄弱区域和住户集中连片区域,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四是金融支持。扩大光伏企业和金融保险的对接的广度和深度,引导银行保险更深更广参与家庭屋顶光伏建设。

(二)强化美观优质建设。一是强化导则执行。以试点为标杆,指导各地严格按照家庭屋顶光伏建设导则有关要求,协调美观发展家庭屋顶光伏,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二是建立地方标准。指导各地研究制定地方家庭屋顶光伏设计和安装标准,严格光伏组件、逆变器等产品规格。三是开展抽查监管。对各地家庭屋顶光伏设备质量、系统转化率等进行抽检,不合格的立即要求整改。四是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地方定期组织开展光伏企业交流培训,增强光伏企业质量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三)深度规范市场运作。一是全面严格整治。组织地方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对恶意扰乱市场,低质量建设等不良行为企业,予以处罚,清除出市场。二是建立准入机制。设立区域光伏电站开发商、施工企业相关业绩、信誉记录等市场准入门槛,将无资质、无能力的企业排除在外。三是建立奖惩制度。完善企业信誉体系,对无责任、信誉差的企业及法人,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对于长期信誉好、知名度高的企业,给予嘉奖并全省宣传。

(四)全面跟进后期运维。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保障家庭屋顶光伏长期有效的运行维护,将在以下几方面强化工作。一是成立运维公司。指导地方成立专业运维公司,统一对辖区内家庭屋顶光伏进行运维。二是提升光伏发电系统信息化。明确开发商安装光伏电站手机监控APP系统,实时掌握电站运行情况,提升光伏电站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三是引入保险机制。进一步探索家庭屋顶光伏运维、安全等方面的保险项目,政府对家庭屋顶光伏意外险等进行科学合理的托底,最大程度保障安装用户利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