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建上杭太拔:光伏发电点燃村民幸福生活路

发表于:2017-10-26 00:00:00     来源:福建日报作者:李凌生 邓婕婕



上村村位于上杭与永定交界处的千米高山茫荡洋脚下,地处偏远山区,属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在未发展光伏发电前,为确保村里的正常运转,我们的村干部每年都要去上级部门或挂钩单位争取资金。村干部们没办法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工作热情不高。”王文英说,自从有了光伏发电,村里能自主创收,一年算下来也有十几万元,不用再“等、靠、要”了。

如今,王文英每天都要打开手机APP看一看,发了多少电,效益如何。

上村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由来,得益于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辉。2014年4月,张辉作为省派第四批驻村干部来到了上村,他很快了解到村集体收入空虚,毫无“造血”功能。经过多地考察,张辉最终决定在村里发展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的市场风险较小,与电力公司并网后,电力公司会负责维护保养,保修期长达25年。只要在村里投资,每年至少能盈利10万元,六七年就能收回成本。在张辉的极力争取下,挂钩单位省烟草公司和派出单位龙岩学院共为光伏项目捐助了64万元。2016年7月,装机容量8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在村里建成并网投产。

随着项目运行,集体收入得到充实,村里的基础设施慢慢补齐了:泥泞的村道变成了敞亮干净的水泥路;坏了许久的路灯又被重新点亮;自来水管道再也不坏了…光伏发电带来的收益,重新装点了这个偏远的村庄,让全村百姓们都感受到增收带来的实惠。

“这路修好后啊,又好走又干净,就算是下雨天也不担心溅得满腿泥了。”村民蓝阿姨说,新修的水泥路为他们赶圩卖农产品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上村光伏发电扶贫取得良好成效后,太拔镇的其他村都跑来参观学习。随着光伏发电项目的整体推进,太拔镇政府建起了上杭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该项目投资约110万元,装机容量140千瓦,于今年4月建成并网投产,预计年收益15万元。

据悉,2016年以来,太拔镇陆续有4个村引进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总额306万元,预计年增收入40余万元。通过光伏发电,太拔镇不少村有了自主“造血”功能,集体收入稳步提升,扶贫项目初见成效。未来,该镇将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通过申请小额贴息贷款的形式直接入股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有了项目兜底,贫困户的收入更有保障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