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行业短期内面临三大问题:弃光限电、补贴拖欠、融资难

发表于:2017-10-26 09:10:57     作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光伏产业受政策导向较为敏感,各环节生产安排主要由下游需求向上游传导。因此从产业链来看,光伏电站需求持续增长,逐步向上游传导带动全球硅料硅片和电池组件产能产量的大幅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多晶硅和硅片的产量分别为17万吨和62GW,同比分别增长17%和44%。同期,电池和组件产量分别为51GW和53GW,同比分别增长约50%和43%。2017年1—8月,电池和组件出口量分别同比增长约39%和34%,但由于产品价格下降,出口额合计同比下降至80亿元左右,其中对印度出口占比最高,为28.3%。就整个行业而言,弃光限电问题、政府补贴拖欠问题以及融资难度大等三大问题不容忽视。

首先是弃光限电问题。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清洁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的要求下,光伏建设需求逐步增长,同时受电价下调影响,“6·30”抢装潮明显,导致中国光伏装机增长快。但大型地面电站主要建设在西北地区,当地消纳能力有限,且远距离输配电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导致电力供需在光照资源丰富地区内部及西北内陆和东南沿海地区之间的不平衡,进而造成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

联合资信2017光伏发电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西北地区弃光电量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19.81%。其中,新疆和甘肃弃光率均超过30%。此外,新疆、甘肃等部分地区地方政府表示,受地方实际条件限制,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政策短期内落实情况不容乐观,2016年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等多个地区均没有达到要求,其中,新疆和甘肃实际利用小时数与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偏差超过350小时。

其次是政府补贴拖欠问题。光伏行业的发展进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幼稚期,技术不够完善,度电成本高,行业驱动主要来自政府补贴;(2)成长期,产业资本瞄准补贴和优惠政策逐步涉足光伏投资,行业对补贴依赖度下降,度电成本下降,但仍无法和火电成本相比,企业盈利来源仍依赖政府补贴;(3)高速成长期,受益于技术创新,度电成本逐步与火电相当,行业由产业资本主导,实现平价上网,行业收益不再依赖补贴。中国光伏发电起步较晚,目前投资光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补贴。一方面,由于光伏装机规模增长快,可再生能源补贴无法应收尽收;另一方面,补贴发放程序过于复杂,导致光伏发电补贴拖欠问题严重,平均发放周期为2—3年,目前第七批补贴名录正在审批,截止时间为2016年2月底。

2016年初,可再生附加标准调高至1.9分/千瓦时,但整体补贴缺口仍呈现增大趋势,截至2016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基金补贴累计缺口已达约600亿元。

2017年2月,《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表明绿色电力证书自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开展认购工作,并明确光伏发电企业出售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后,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补贴,该政策的实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补贴缺口扩大压力。

第三是融资难度大。由于电站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周期长,光伏产业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分布式电站项目,受限于高价值固定资产规模较小,且收益对延后发放的补贴依赖性高,通过政策性银行或商业银行贷款等渠道融资比较困难,因此也促使了光伏产业与融资租赁的结合,实际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且融资成本偏高。

目前我国光伏行业正处于规模扩张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转变、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的转变阶段。《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在2020年达到15%,其中光伏发电占比达5%。此外,政府会逐步减少补贴额度,倒逼企业通过提升技术水平以降低生产成本,最终实现平价上网。

前述报告预计,未来,我国光伏发电产业将呈现以下五大趋势:一是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重点发展以大型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共设施、居民住宅等为主要依托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二是行业兼并重组加快,低效产能退出,行业集中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三是光伏产业跨行业融合将进一步推进,实现与扶贫、农业、气候环境等产业的多产融合。四是创新对光伏产业驱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互联网+”成为发展趋势,晶硅高精度制造、高转换效率的光伏设备、光伏微网系统等将是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五是中国光伏“走出去”将进一步加快,在国内产能过剩、欧美“双反”的局面下,加速将产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成为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选择和重要支撑。

在专家看来,短期看,受制于电力供需不平衡以及电网输配系统建设不完善,资源丰富地区弃光率虽有所降低,但整体依旧偏高。同时光伏发电前期投入成本较高,对政府补贴依赖性强,但政府补贴拖欠问题较为严重,光伏发电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发电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一般。但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光伏度电成本下降,发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性也将减弱。同时受益于储能技术发展以及电网输配系统建设逐步完善,光伏发电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弃光率也将有所下降,因此长期来看,中国光伏发电发展前景较好。

FR:中国经济时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