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业搭配光伏并非炒概念 四大模式足见发展前景大好

发表于:2017-10-24 09:34:24     来源:光伏说

农村与光伏碰撞,是炒概念,还是真的前景大好?

有人对其充满期望,认为其未来前景大好,有人却说是花瓶,是企业、地方炒概念。

笔者持认同的态度,但也不可否认其中的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认同并不是因为自己光伏从业十年之余,而故作王婆——自卖自夸。


光伏农业依托光伏发电的技术成熟,光伏产品设备质量稳定这基础,经过几年时间,取得飞跃式发展。归根结底,光伏农业能立足于农业,有利于农业生产效益的提高,有利于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这就是光伏农业的核心价值与内涵 。

正是这,光伏农业不仅获得农业部门的一些领导、专家的充分认可,还获得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经过众多企业实践及光伏农业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的调研、论证,目前,光伏农业相对成熟的创新模式有四个大类:

第一种、光伏种植。如可以利用光伏农业大棚实现蔬菜、花卉、苗木、食用菌、果园等的种植,农户实现一棚多收,打破传统收益瓶颈。


第二种、光伏养殖。农村牛、羊、猪等这些牲畜场所,占地空间大,屋顶资源闲置率高,适逢夏季还需要额外防暑降温,当光伏畜牧养殖的出现一举改变原有现状,让资源再利用,还对牲畜起到降温防暑的良效,对于养殖户来说,还能有额外的经济收入;光伏渔业养殖,是利用湖泊、水库、沿海等资源,兴建光伏发电系统,实现水下淡水养殖、海水养殖与水上光伏发电。


第三种、光伏水利。光伏水利的应用,一改偏僻地区的农业灌溉、人畜饮水、林业灌溉及荒漠化现状,让水资源不再是稀缺。

第四种、光伏村。光伏发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棈准扶贫这两大块,在农村光伏发电项目中应用极为广泛,影响力也更大。


任何事情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自然也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随着光伏农业项目的增多,农业领域专家感受到了土地危机,担心农用土地会被光伏企业蚕食,甚至出现以光伏发电为主,不重视农业、沒有给农业和农民带来效益的问题。边缘的政策环境、无统一的建设标准、个别企业的圈地行为,逐渐面临更多质疑,甚至出现反对的声音。这也是开篇我们提到许多人们心存的担忧。

当下国家层面也开始关注光伏跨领域用地问题,部分省份下发文件停建地面电站,并针对已并网电站开始征收土地使用税等等,目的是希望光伏农业能走科学发展之路,能真正为贴近农业,走进农村,老百姓真正从中获利!相信在未来光伏农业的发展会变得更加科学,更加易于老百姓接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